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財富是自己的德行長養出來的


時間:2018/7/28 作者:君合

陳大惠:財富是自己的德行長養出來的

陳大惠

張總實際上不太善於辭令。讓他談判去,他也沒有學過西方行銷啊,也沒有高學歷,但是他能夠掙到四個億,可能以後還更多。

那有人就問了,這么一個人我跟他學什麼呢?他怎么賺來那么多錢?我也想得到錢,錢從哪裡來啊?各位,《大學》裡面講了一句話,財富是怎么來的,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是真理。我們出去給這些家產上千萬,上億的大老總做匯報,他們聽了之後,深以為是。

那我們的先祖他們說的是什麼話呢?“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我在第一天就拿講台上這個鮮花給大家做比方,我說它三天之後,你看,它真枯萎了。什麼原因呢?它沒有根啊。你那個錢財賺到了,你那個房子、車,名也好,利也好,拿到了手裡之後呢?它不是你的,你只是替人家保管,或者是暫時有這么兩天擁有,幾天之後它就走了。“德者本也,財者末也”,什麼意思呢?財富福報是結的果實,你有了根,這個財富它自然就來了。

我們今天人就沒弄明白,天天去找這些花朵,蘋果,桃子來摘,結果你什麼都得不到。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蘋果樹,沒有桃子樹啊,誰讓你去摘呢?誰讓你去無償地占有呢?各位,財富是自己的德行長養出來的。

我們明白這個就會知道,《大學》裡面講,有德才有人啊,什麼意思呢?你有了德行啊,你才能有人。人是什麼呢?就是跟隨你創業的這些員工啊,你手下有人跟著你走啊,你有人脈,什麼原因呢?你有德行。有了人之後怎么樣呢?“有人始有土”啊,那個土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市場。“有土始有財”,自自然然這個市場,你的客源就來了,你的財富就來了。大家看,在德行和錢財之間,還有兩個什麼呢?一個是人,一個是土啊,不是前面德行、我們的人才、加上我們的市場這三個都不管,直接就想要那個錢,怎么可能呢?

《了凡四訓》上說了一句話,我們一定要記得,百金財富必是百金人物,千金財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在古代有一個縣官,人家污辱他,罵他,旁邊有本事的人看出。這個縣官了不得,他面不改色,那真是如如不動。有人就講,這個人能夠受得起污辱,承擔得了這種責任,他絕對不僅僅是當縣官的料,至少他能夠當巡撫啊,用我們現在話叫省長。後來,果然很快就升遷了。

你看他的福報往上走,這個地方裝不下,他福報大啊。這個人當了巡撫之後,又受到別人的污辱,他還不動,反過來皇帝給他加官進爵,給他鼓勵啊,哎,你看這個人怎么樣呢?他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所謂寵辱不驚啊,污辱,沒什麼感覺,你誇我,也沒什麼感覺,這個人啊,他福德太深了。有學問、有眼光的人一看這個人將來是宰相,了不得,後來果然是宰相。曾國藩說,這個人太厚重了,不是一般人,心胸開闊,容得下!

我們再看今天的人,掙了點兒錢,馬上就不行了,人就橫著呆著了,說話也不像個人了。孩子一畢業,笑話爺爺奶奶,你沒文化,看不起爸爸媽媽,他的災禍就要出現了。

四個億,那是他的心量感召來的

另外,中國古人還講“相由心生,境由心轉”,這是真理啊。你仔細去看,你看我們張總,他往那兒一坐就不像個要飯的是吧?為什麼呢?你看他心寬體胖,你看他說的那個話,270萬,還不了,就算了,不要了。你聽聽這個話,多大的心量,所以他有四個億,那是他的心量感召來的呀,他受得了啊。

像咱們,一百塊錢,岳父岳母啊,你爸你媽跟咱們借了一千塊錢,現在還不還咱們,你斤斤計較,你要是想發財致富那是做夢啊!

我們今天錢少,怎么來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啊。你天天斤斤計較,打個比方吧,咱們先看現在這個西醫,醫院裡的,你看他,愁眉苦臉,臉色鐵青,看著你沒好氣,“什麼病?快說!”,然後給你開點兒藥,你有病去找他看,你仔細看,他好像比你那個病還重,這能是個好醫生嗎?

上一次我們給一個企業去做匯報。我說,你們的業務員,業務經理呀,我跟你這么講,你的產品再好都賣不出去。為什麼呢?我說,你看看他們那樣子,愁眉苦臉,剛回家罵完媳婦兒、打完孩子,出來之後呢又恨爸爸媽媽家裡窮。他那個樣子啊,真是臉色鐵青,拿著你們這么好的產品,跟人家皺著眉頭說,你快買吧,特別好啊!他怎么可能賣得出去呢?這不莫名其妙嘛!

你心胸打開一點,你那個財富就不得了啊

各位,身心和諧是一切的根本啊,身心怎么和諧呢?你得有德行啊,你天天缺德,都是惡的能量,你怎么可能賺的到錢呢?那有德行的人,我那天跟他們開玩笑,我說垃圾他都賣的出去啊。為什麼呢?讓人生歡喜心啊,和氣生財,真理啊。

所以,你看張總講的這個話,他的樣子,他的行為,都是跟天地的德行吻合。這話是什麼意思呀?

看天地有一個最大的德行,老子在《道德經》里講得非常的清晰,儒家也講“天地有好生之德”。

什麼叫“好生之德”呢?這個人,他走到哪裡,他幫到哪裡,就像太陽,它只要是出來,永遠是普照萬物啊,給萬物都帶來光明,溫暖,生長。太陽的德行啊,它沒有任何私心,它絕對不會說,我不喜歡這兒,我繞過去,沒有啊,太陽是普照啊。

所以,你看看張總剛才講那個話,窮苦人包括那些急需錢財的人,這個錢是我的,那我也給他。太陽也是,熱量是我的,那我也給你,天天給呀。天地的德行有一個特點,生長萬物。

故宮西北角樓對面有一個南牌坊,那牌坊上寫著四個字,我每次從那兒過都受一次教育,“大德曰生”,天地之間最大的德行是什麼呢?生,生養萬物。

你跟任何人在一起,你不傷害人家,你還幫助人家,那個福報,那個心量啊太大了,你的心量如果要是能跟天地一樣,天地的財富不止四個億呀,那四個億太少太少了,所以說我們今天才明白,古人所謂“與天地合其德”,跟天地的德行吻合,你說,我做不到,你稍稍靠近一點兒,心胸打開一點兒,你那個財富就了不得呀。

我們今天為什麼得不到財富?我們不但是達不到這個,而且還相反,跟父母都斤斤計較,跟親人都斤斤計較啊,什麼給得多了,給得少了。各位,太缺德了,要給予啊。所以中國古人講,捨得,舍就是種子,得呢,就是果實。舍,作用力;得,就是反作用力,這是真理,牛頓第三定律啊。

大善人沒有一個是窮光蛋

我們要知道,舍,先舍什麼呢?剛才張總講了一句話,大家聽到了,張總講,我們要舍財呀。你說我沒有錢財,我舍什麼?

各位,比這句話還要在基礎的,你舍什麼呢?把我們的自私自利要舍掉啊,把你那個小的心胸,那是障礙啊,先把它們舍掉,你能把心胸闊開,先讓自己變成一個百金人物,你的百金自然就來了。然後再變成千金人物,千金就來了。

一切財富福報的根源是什麼呢?是我們的心量,這是真的。

此話怎講呢?我們只要有了這個大心量,好心量,保證你說的話,別人說不出來,你絕對是講大善人講出來的話,你做的事情,絕對是大善人才能做出來的事情。

你的言語,你的樣子,你的行為都是大善人的那種樣子。大善人沒有一個是窮光蛋,有人說了,你這么做匯報你不就是個窮光蛋嗎?你現在把你的財富捐得差不多了,沒人給你開工資了,你不就沒錢了嗎?

各位,對,我現在是不需要錢,我跟各位講,我做義工這幾年,我所到之處,那些老闆、老總跟我說一句話,說:“你只要說你要多少錢,你說吧,說個數,馬上就給你。”我不缺錢啊!有時候,我們出去做匯報,主辦方很客氣,派很好的車來接我們,讓我們住好地方。

有的老師說,我們要不要樸素一點?我說咱們隨緣吧,這也是人家東道主的熱情,再有這也是教育啊!

什麼意思呢?我舍掉自私自利,我舍掉了一切,很多人都說,你窮光蛋,你能得到什麼呢?你看,我是這裡面最窮的窮光蛋,我一出門奧迪在門口接著我們,那是首長坐的車啊。

我本人不需要坐這個車呀,我好多東西我都舍掉,你為什麼還坐呢?我就是要告訴給那些不相信的人,窮光蛋照樣有好車坐呀。

大家要相信,你只要是舍,你一定能得。

張總的言行有一顆好的種子藏著,就是他那顆心

你說,我怎么證明我的心量啊?

各位想一想:他沒還我那二百塊錢,我就老惦記著,告訴你,你就二百塊錢的命,你不要想著四個億,你聽了也白聽。這個絕對不是講笑話,這是真理,只不過我講得通俗一點,好懂。

張總剛才講了,270萬不要了,還不了,算了,給他們了。各位,你學不來。為什麼學不來?不是你沒有那270萬往外舍,而是你現在200塊錢你都放不下啊。你不要天天羨慕人家張總怎么這么有錢,沒什麼想不明白的,人家的心胸就這么大,“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我們今天為什麼沒錢?

處在那種人生的困境,你不願意幫別人。你不願意幫別人,別人絕對不願意幫你。

為什麼呢?孔老夫子講“己欲達而先達人”啊,“己欲立而先立人”。什麼意思?你自己要想先發達,你自己要想豎立起來,你先得讓別人發達,先讓別人豎立起來,這是真理啊。

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范仲淹從小就有那種救天下的心,宰相不讓他當,讓誰當啊?

人有善念,天地佑之,那個“天”是什麼意思?就是自然規律。你說怎么就給了他呢?你仔細去看,這么好的一個果實啊,把它剖開,這裡面有一個種子。

你仔細觀察,張總的說話、他的言行,他有一個好的種子在裡面藏著呀,就是那顆心。所以大家就知道了,身心和諧,修身,《大學》里講,修身的前面是什麼呢?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修身前面四樣是修心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全是修這顆心的。心好了,心的力量是無量的,《孝經》裡面講,“光於四海”,真的是“光於四海”。

我們明白了這個,才知道財富是這么來的。

他值多少錢呢?10個億、百個億都不止

張總有一個最好的特點,五倫關係裡面父子有親,長幼有序,夫婦有別,君臣有義,朋友有信。而他這個人最講信用。

那你說,講信用?現在不講信用不是能賺錢嗎?講信用不就賠錢了嗎?

各位,他曾經跟我們講過,他張選的信用啊,你給我拿一個億,拿多少個億來呀,都不換。咱們能不能試驗一下?能試驗。

張總拿起來電話,說,你那邊給我發價值兩千萬的貨,人家一聽張總的聲音,對方馬上就給他發,不要錢,過後再付。那他為什麼呢?他相信張總。這就叫誠信的價值啊,我相信張總再打個電話,說再給我發多少,整個打了一圈電話,一分錢沒花,價值10個億的貨都能發過來。為什麼呢?大家都相信他,所以他這一句話是他的信用的代表,他是張選啊,一聽他說的,我們信。

他值多少錢呢?10個億、百個億都不止啊。我們就知道誠信就這么重要,就這么值錢。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為什麼今天的孩子那么愛生病?今天的年輕人那么容易英年早逝?平時,兒童醫院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

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我舉幾個例子:

有很多年輕的人一出名就死了,有些官員一提升重病,有的人家裡有錢剛蓋完房子,人去世了,出車禍了。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

我剛才給大家看了我使用一塊錢的手機、穿八塊錢的布鞋,我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沒有什麼德行,我用這些很簡樸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你沒有德行,享受的太大,賓士、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就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

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賓士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么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

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我今天給各位帶來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新華出版社出版的,名字叫《地獄門前》,講李真的。

通過這本書,我們看到他很多的作為,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失常”。說這個人精神失常,這個人言語失常,為什麼?一個新華社的記者給我講,李真做了國稅廳廳長後,走路橫著走,指手畫腳,感覺好像天王老子,已經都沒人樣了。我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我明白了,打個比方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么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

所以,各位,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福報到底是什麼?

通俗地講,福報是一種能量,您這張桌子受不了一百斤的能量,您只能受十斤的,你還非得去當個省長,當省長得有大德行,他要為全省的人民負責,那得有大德行、大胸襟的人才能承載得了這種福報、關係和待遇,才坐得了那個位置,所以說厚德載物。

附錄:

陳大惠居士在丁嘉麗居士家中念佛共修時,眼前出現了16行偈:

生命已入倒計時,首先就要破情執;

家親眷屬全是債,討債還債這一世;

身外之物全是假,若能帶走是愚痴;

放下萬緣精進修,災難只是來考試;

深信切願極樂土,發心成就這一世;

一分一秒不空過,彌陀聖號口中持;

家鄉離我本不遠,曲伸臂傾到蓮池;

阿彌陀佛盼兒歸,歸心似箭不會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