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製作

八款素菜包子的新做法,學會都能開包子鋪啦!


時間:2018/7/28 作者:佛前明燈

一、頭菜素餡包子

材料:頭菜(1棵)、木耳(適量)、姜(適量)、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醬油(適量)

做法:

1、準備龍口冬粉,頭菜洗淨,切成小塊.

2、木耳用涼水泡發,木耳泡發後摘淨根部.

3、冬粉用水泡軟,姜切碎.

4、鍋內油熱,放入姜碎,小火翻炒香.

5、放入頭菜翻炒,加入少量醬油和黑胡椒粉,加入木耳翻炒.

6、冬粉剪成小段,放入,翻炒均勻.不要著急加鹽,菜遇鹽容易下水,等要包的時候現加入鹽調味即可.

7、準備好麵粉、酵母和溫水,溫水用酵母化開,水溫不要太高,以免燙死酵母的活性.

8、麵粉揉成軟一些的麵團,用保鮮膜蓋上發起.夏季麵團發起快,冬天的話可以放到陽光下或者暖和一點的地方.

9、揉麵團,排出麵團中的氣體,麵團從中間扣個洞,揉成條狀,切成適合大小的劑子,擀成稍微厚一點圓形,包入菜餡.

10、包好後醒一會,會明顯感覺到醒一會的包子在手心掂量時發輕.蒸鍋內放冷水,屜布撒點水潤濕,擺好生包子,在火上中火蒸,鍋邊上氣後蒸10分鐘即可,關火後靜置5分鐘再開蓋.

二、蘿蔔素包子

食材準備:

普通麵粉適量、青蘿蔔1個、豆腐1

製作:

普通麵粉加入少量開水,邊加開水邊用筷子攪拌,加開水時要少量慢慢地加。

晾涼後揉成麵團,蓋濕布醒一會兒。

醒面的過程來製作包子餡,青蘿蔔擦成絲,加鹽殺一下水份。

瀝乾水份。

用刀稍微剁一下。

豆腐切小粒,蔥姜切末混合在一起,加入花生油、鹽、味達美調成包子餡。

取出醒好的麵團,均勻地分成若干份。

擀成麵皮,包入餡。

包成包子。

平底鍋燒熱,刷一層花生油,逐個排入包子,加入適量開水,蓋鍋蓋,大火燒開,轉中火直至水燒乾,聽到哧啦哧啦的聲時,關火燜5分鐘即可出鍋。

小貼士:

搭配核桃花生露味道會更好喔。

三、三珍素包

原料

主料:牛肝菌、松茸、冬粉、上海青、小香菇、腐竹、小白菜

味型:鹹鮮

製作方法

1、麵粉加酵母和好,揉光滑,蓋上保鮮膜在溫暖地方發酵。

2、白菜、上海青洗淨切碎,香菇、牛肝菌、松茸泡軟去蒂切粒,腐竹、冬粉泡軟切碎。

3、將切好的食材倒入鍋里炒香,調入鹽、香油、胡椒粉拌入味待用。

4、發好的面排氣,再醒發十分鐘後分成小劑子,擀成邊緣薄中間厚的餅裝,包入拌好的餡料。

5、包好包子醒片刻入鍋

6、開鍋蒸20分鐘,關火燜3分鐘出鍋。

四、香菇素菜包

原料:中筋粉100克、酵母2克、泡打粉2克、糖3克、青菜150克、香菇20克、筍20克、麻油、鹽味素、糖適量

做法:

1、青菜出水、切沫,香菇、筍切沫,把這三原料調和均勻,榨乾水份,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

2、麵粉、泡打粉調和均勻,酵母、糖用溫水化開,加入到麵粉中,設成麵團,揉搓光滑。

3、下20克的劑子,擀成8厘米的圓形皮,包入餡心,捏成秋葉的形狀。

4、放入刷過油的有孔的不鏽鋼盤,蓋上濕紗面,醒30分鐘左右。

5、入蒸箱設100攝氏度,10-15分鐘即可。

小提示:

1、香菇需提前漲發完成。

2、筍需提前蒸熟。

3、也可以把青菜換成大白菜、捲心菜、榨菜等。

4、秋天,冬天操作完後,需入40度的蒸箱,醒發10分鐘後,才可蒸。

五、香菇大頭菜冬粉包

原料:中筋麵粉300g,捲心菜半顆,香菇30顆

輔料:泡打粉25g,酵母粉3g,綿白糖40g,冬粉50g,芝麻油10g,胡椒粉5g,鹽20g

做法:

1、調好麵粉靜置發酵20分鐘;麵團切成12等份;桿圓內厚外薄

2、高麗菜切丁灑上鹽巴搓揉靜置20分鐘去水,將水瀝出;將內餡切丁;並將醃料全部加入高麗菜進行混合

3、包好內餡

4、大火蒸煮15分鐘。蒸之前須讓包子醒15分鐘再蒸,否則開鍋後包子很漂亮但立刻就縮了。

六、白菜香菇包

原料:精麵粉500g,乾酵母5g,溫水300g,糖一小勺,餡料:白菜一大顆,香菇25朵,麻油一湯勺,鹽適量,糖少許,味素適量

做法:

1、先將酵母放入溫水中溶解,靜置一小會兒。

2、麵粉篩過後,加入溫水,揉成光滑麵團,蓋上濕布,放入溫暖處發酵。麵團發成原先兩倍大便可。

3、做餡料,將白菜洗乾淨後切碎,放入適量鹽,等到白菜出水後,擠乾白菜的水分。

4、將香菇中加入一點點水蒸5分鐘(微波爐高火轉2分鐘也行),蒸好後切成小丁,擠乾水分,與3混合,加入麻油,按照自己的口味適量加鹽和味素,放一點點糖吊鮮味。

5、麵團發好後,搓成長條,用到切成一個個的小劑子,擀成包子皮,不要太薄。放入餡料,包成包子。

6、包好的包子靜置醒20分鐘後上籠蒸8分鐘左右。

小提示:

1、看麵團是否發好,用手指沾上適量的麵粉戳一下麵團,小孔沒有收回,那就發好了。

2、麵團揉得越久饅頭蒸出來就越好吃,但是不能揉得過久。

3、麵團中加入少量的糖能幫助發酵,且饅頭會更香甜,但不能放太多,否則便是抑制了發酵。

4、白菜和香菇中的水分一定要擠乾,香菇一定要蒸熟。

七、蘿蔔冬粉素包

原料:蘿蔔適量、冬粉適量、橄欖油適量、薑汁適量、生抽少量、素蚝油少量、白糖一勺、鹽適量

做法:

1、小蘿蔔洗淨切絲,用鹽醃製片刻,等蘿蔔下來水,擠乾水分!

2、冬粉泡漲開,洗乾淨,切成碎丁,瀝乾水分

3、把姜用榨汁機榨汁,這樣餡兒吃不到蔥姜粒,不影響口感,而且餡料也鮮美

4、鍋中倒入適量橄欖油,油熱後倒入姜和洋蔥頭炸出香味,撈出不要

5、放入蘿蔔絲和薑汁炒片刻

6、再加入冬粉,把生抽、素蚝油、糖加入,炒到冬粉變軟,加入適量黑胡椒粉,不喜歡吃的可以不放,用鹽調味,盛出涼

7、發好的面揉出空氣後醒15分鐘,分成小劑子,擀成麵皮,包包子,有點醜啊,包包子的時候,蒸鍋里放水燒開,關火,把包好的包子放入鍋內進行二次醒發,15分鐘後,開大火蒸十分鐘,因為餡子是素的,而且炒過,基本已經熟了,不用蒸時間長!

8、成品來羅!手藝不精,外貌不咋的,味道也很不錯的!

八、素餡包子(捲心菜木耳腐竹)

揉麵團這步大家都會啦!簡單寫寫。少許溫水加入一小勺白糖溶解,再加入酵母溶解,靜置5分鐘後加入麵粉里,再加入適量水,最後揉成一個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發酵。

捲心菜洗淨焯水,切碎,擠乾水分!

木耳泡發好洗淨焯水,切碎,擠乾水分!

腐竹泡發好洗淨焯水,切碎,擠乾水分!

步驟2里加入適量芝麻香油,菜籽油拌勻。再加入蚝油,雞精,蒸魚豉油,少許白糖拌勻。(等到最後要包的時候再加入鹽拌勻!)

將發酵好的麵團排氣揉至光滑(麵團大概有之前2倍大小左右,用手挖開麵團中間呈蜂窩狀的小孔,這種狀態就是發酵好了)

分出一部分麵團揉成光滑的長條再分成均勻的小劑子

用擀麵杖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圓面片

剛才說過,這個時候餡裡面就可以放鹽拌勻了!取適量素餡包成包子。包子的形狀也有好幾種,不管啥形狀,餡才是重點,好吃就行!熟能生巧嘛!依次包完所有包子

隨便切的,大小各不同形狀各異

還有一籠將包好的所有包子放進刷了油的蒸籠里,蓋上蓋子醒發至包子有原來的1.5倍至2倍大小(約20分鐘),開火蒸。有蒸汽上來時開始計時,蒸20分鐘關火。先不要開蓋,燜3分鐘之後再開鍋!

熱氣騰騰的素包子出鍋啦

咬一口!素餡的包子也好美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