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面對世間的悲歡離合或者愛別離苦?


時間:2018/7/29 作者:妙音居士

即使是富甲天下、位高權重、名聲遠播、眷屬圓滿、親朋輒至,全部具足,最後離開這個世間的時候,還是誰也救不了。我們愚痴地認為財富或朋友會對自己有用,暫時來講,依靠這些可以完成一些事情,但從究竟上講,仍然無法幫助到你,尤其是死亡到來的時候。

《寶積經》中也講過「若墮惡趣無法救」,在你墮入惡趣的時候,父母、親人、朋友,無論何等身份的人都無法援救。因此首先應該學會獨立自主。

人生走到盡頭,真的很可怕,做很多準備,也沒辦法救護。很多人在生活中喜歡習慣性地依賴別人,「你一定要管我、關心我,如果你不理我、不幫助我,我就沒辦法生存。」

其實生死險道,都是獨來獨去,雖然需要大家幫助,這在名言中可以承認,但是一個人真的生病了,即使病得要命、輾轉反側,別人也都愛莫能助。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老師在一家醫院裡病得特別厲害,好像是血管爆裂,她實在是痛不欲生,一直撕扯自己的頭髮,但是她的丈夫和醫生,除了在旁邊看著也都無能為力。

朋友沒辦法,金錢也沒辦法,有些人死的時候有好幾個億,但是也於事無補。

有些人活著的時候就被關進監獄……新聞里說有一個人因貪污,從他家裡發現一億多元錢,被抓之後,相關的調查組把他的錢全部收繳,在一家銀行用十六台點鈔機來數錢,結果燒壞了四台,因為錢太多了。

我在想:人類確實需要智慧,否則在活著的時候會做很多不明智的事情。死時更是如此,一直積累有何用處?大多數有錢、有權的人,根本沒有想到自己總有一天會死,拚命地占有財富、地位,結果都用不上,這些都是人類當中不被讚嘆、極其愚痴的事情。

反過來說,我們怎樣獨立自主呢?活著的時候就應該學會修無常,修無常對死後的利益非常大。

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經》中說:「如諸跡中象跡為勝,於諸想中,無常想為勝。」以前《前行》中也引用過。意思是所有的足跡中,大象的足跡最為圓滿、莊嚴,而所有的修心法中,觀修無常的功德最大。

修無常非常好,所以,噶當派的很多大德,經常把一生中修行的核心放在修無常上,這樣可以獨立自主。

我經常想:學佛的人,不管遇到什麼,都應該有獨立自主的能力,生前就修持中陰時的觀想方法,提前做準備。日常生活中也不應該像普通世間人,稍微遇到一點痛苦就怨天尤人,每天要麼活在一種杞人憂天的狀態當中,要麼活在根本不現實的欲望之中,生存得非常可憐。

總而言之,我們一定會出現無常,無常出現時,即使喊破喉嚨,「醫生救救我、親人救救我。」或者尋找其他方法,但是誰都救不了,對此應該心知肚明,因為死亡魔軍確實特別可怕,誰也抵抗不了,誰也控制不了這樣的局勢。人生就是僅此而已,提前學會無常,會有一定的修行能力。

面上看,死亡無常會令人痛苦、傷心,實際上懂得這些道理之後,就像個別人所說,如果在學校里、在生活中,有無常教育的話,人生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會容易面對,能想到:以前老師給我講的課中有一課叫做無常,無常現在已經顯現在我的身上。

一次我在成都給年輕人開示預防愛滋病的知識,開了七天的研討會,當時省藏文學校有個老師說,他們學校里有一個女孩子,畢業找到工作後不久,好像因為生孩子而死,但是臨死之前她對死亡沒有一點恐懼,她說:「在學校里很多老師給我講過死亡無常,所以我現在一點都不怕。」

她是剛畢業不久的一個特別普通的人,在死的時候非常淡定、安詳,而且很有把握。如果很多人面對死亡時都能如此,那在面對世間的悲歡離合或者愛別離苦的問題時,我覺得應該容易得多。

人確實很需要教育,如果教育得好,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所以講經說法很重要,尤其對現代人來講,否則死亡到來,有些人是很可憐的。

前一段時間,有幾個日本人跟我說,日本辭典里多了個「孤獨死亡」的辭彙,很多老年人跟外界斷絕聯繫,而且孩子對他們也不聞不問,五六年連一個電話都不打,所以,他們不得不收錄了一個叫做「孤獨死亡」的新名詞。

我們這個社會已經變成這樣,有些人是特別傷心而死的。還有個別的新聞里講,中國每年大概有55萬人,因突發心臟病猝死,據說男性居多。韓國、日本、中國在生活方式上比較相似,家庭管理等方面壓力過重,很多人因壓力過大而死,或者是過度勞累而死。此時如果我們懂得佛理,懂得因緣聚合的關係,一定會延長壽命。

有些人經常吃長壽丸,不知道這樣能不能長壽,也許能,也許不能,商業廣告,真假難辨,我也不敢確定。果真想長壽,應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是最好的長壽秘訣。對名言中萬事萬物的現象心知肚明,對勝義中的真相也有所了解,尤其是無常、業因果等,是非常重要的知識。不但在理論上了解,如果能多多少少身體力行,我覺得從人生觀的角度講也是非常有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