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欲望,是一切行動的根。就是一切的主宰。控欲者方能控制自己。


時間:2018/7/29 作者: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欲望,這兩個字的意思,你看,人一旦有了欲就會在腦子裡有望,望就是希求。欲是一種內在的感覺,望是念頭。飢餓是欲,想吃東西的念頭就是望。

所以欲一旦升起來,人自然而然的會產生念頭。

淫慾起來了,人的念頭都是一些不好的淫穢念頭。戒邪淫,最重要的就是讓欲不起來。那麼邪淫的望就沒有,沒有這個希求,自然就能守身如玉。

欲是怎麼來的呢,你想想看,哪些東西能增加你的欲?海報,廣告,電影,有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人一看到,這個欲就起來了。你還沒看到時,心裡是淨的,一看到腦子裡就亂了。

欲望,這個欲起來了,人的望就有了,人的行為就是跟著望在動。你有什麼樣的望,就有什麼樣的行為。你吃飯,睡覺,走路,上班,看電視,學習,乃至於學佛法,都有望在裡頭,沒有望,人是絕對不會去做那件事的,世界上的事情千百萬件,為什麼你當下就只做那一件,因為你只有那個望。

人既想睡覺,又覺得自己很餓,當兩個欲望相互衝突,那個重的欲會牽引人的望。所以是看你比較餓還是比較困,重的欲先被你的望接收,你就先乾那件事。

淫慾是當下一切欲最重的時候,人的望就是行淫,瀏覽不良信息,邪淫,這都是行為,根本在於有望,望後面的那個欲。

任何人都無法抵抗欲望,人的一切行動都是欲望來驅使的。因此,戒邪淫最好的方法。是讓慾火永遠保持清淨。不讓這個欲起來。那麼眼睛就很重要,不要亂看,一旦看到不好的東西,欲就升起。看到美食,食慾就起來了,看到美色,淫慾就起來了。眼為惡業因,見已則生貪。這是經上的話,是佛的教誨,教我們要守住眼。

人無法抗拒欲望。所以不讓欲起來才是正確的。我們要是能隨意控制自己的欲望,那人人把一切的欲望都轉換成喜歡念阿彌陀佛。那人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念佛求生淨土,最大的障礙就是混雜的欲望太多,你那個念佛的欲太弱了,排位都排不到第一個。重欲先牽,你就不得念佛。這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佛菩薩救不了你的欲望。欲望是不可抗拒的。但我們可以通過善巧方便,來伏住。

戒邪淫的文章不能斷。人的這個記憶是非常不可靠的東西。如果長時間不看戒邪淫的文章,這個腦子就不聽使喚了。欲就壓不住。你害怕邪淫果報的欲比較強時,你的望就是謹慎小心,不敢沾上淫穢的東西。當你這個欲弱化時,人就會肆無忌憚的犯邪淫。所以要讓自己的思想,在保持乾淨,就要多看戒色文章,而最大的敵人就是記憶的淡化。人無法抗拒遺忘,所以看戒色文章這是一生的事業。我最長的時間是戒了快一年,身體無論出多少汗,一點氣味都沒有,反而是跟家人的衣服混合洗,我的衣服就變臭,有汗臭味,但我的汗要是滲透衣服,那些臭味就又沒有,所以我的衣服通常洗臭了,自己又穿乾淨了。這是我戒色後的一個小變化,這也讓我對好色的人有了一個判斷的依據,從汗的臭味去判斷。雖然我有如此轉變,但我還是會破戒。為什麼,就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功夫有了一定的成就,可以通過平常佛法的修學來抑制淫慾了,結果疏忽了對戒色文章的重複學習。半年前是每天在學佛網看幾篇戒色文章,累積看了七八百篇,半年後幾乎沒看過一篇戒色文章,以為可以憑藉自己平常對佛法的修學來抑制。而結果導致最後無法抗拒欲望。斷續的破戒,好在我思想清淨,平常見到異性都不看,一有淫穢念頭馬上轉化成阿彌陀佛。這讓我內心能保持清淨。但偶爾還是破戒。所以戒色文章,不能不看,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功夫多厲害,一年,三年,五年,都會有破戒,只要你放棄了對戒色文章的學習。這是我這個戒色奮鬥4年的戰友給你們的一點經驗。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