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觀世音菩薩的傳說 「妙善公主」


時間:2018/7/29 作者:理寧

妙善公主的傳說,最早見《編年通論》第十卷。書中記載唐朝時的著名僧人,佛教律宗南山宗的創始人道宣法師(596年一667年),在終南山創設戒壇。道宣法師持戒嚴格,道行高超,已經修行達到可以接受天人的供養。

有一天,道宣法師請教天人講述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天人告訴道宣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莊嚴王,王后是寶應夫人。他們生了三位公主,長公主叫妙嚴,次公主叫妙音,三公主叫妙善。觀世音菩薩最初到人世間來,就是以莊嚴王三公主妙善的身份顯示的。

中國民間流行最盛的,是元朝大書法家趙孟頫(1254年一1322年)的妻子管道升在元大德十年(1306年)所作的《觀世音菩薩傳略》。在這本書中比較完整地講述了觀世音菩薩的身世。

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叫妙莊的國王,生有三個女兒。長女名妙因,次女名妙緣,三女名妙善。

當三個女兒長大成人後,妙因、妙緣都聽從父王的旨意出嫁了。唯妙善公主不聽父命,不肯嫁夫,決心出家修行。妙莊王再三勸說,妙善公主也不回心轉意,妙莊王十分氣憤,就將妙善公主貶為庶民,趕出皇宮。從此妙善公主就到香山出家修行了。

後來妙莊王得了重病,久治不愈,眼看就要死去。這時的妙善公主已修行成仙,聽到父王病危,就變化成一個老和尚來給妙莊王治病,診脈之後告訴妙莊王,只有服用直系親屬的手和眼,病才能痊癒。

妙莊王認為妙因和妙緣兩個女兒是最聽話的至親,就傳旨讓她們獻出手眼。可是兩個女兒誰也不肯。於是妙善公主就讓父王派大臣到香山去求神仙幫助。當妙莊王派出的大臣到達香山時,妙善公主就把自己的雙手和雙眼剜割下來,交給大臣帶回給妙莊王服用。

妙莊王病癒後到香山拜謝神仙,才發現救他的竟是自己的女兒妙善。當妙莊王見到自己的女兒已無手眼,悲痛萬分,他向天地呼籲、叩首,求天地神靈幫助女兒恢復手眼。上天神靈被妙善公主的孝心所感動,使妙善公主長出了千手千眼。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莊嚴寶相的典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