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是大力量的菩薩


時間:2018/7/29 作者:芬陀利華

福安古觀音閣原創文章

修行是要有大力量的,大雄大力大慈悲。你單有慈悲,卻沒有力量,那是不行的。大力量就要承載,土地大,就能承載大。好比高山、森林,越是原始森林、高山,就承載的多。

比如承載業力來講,我們能度化多少人。能承載自己親人的痛苦,其他人的痛苦是否能承載?為什麼承載不了?因為我們沒有力量。業障一來,我們自己都退了信心了。你何況說想要讓別人增長信心。

所以從修行上,增長信心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一般人能奉獻生命百分之十給三寶,也算了不起了。何況全部奉獻給眾生,很難。這需要很強大的力量在支撐。

好比自己是山,那自己要先堅固起來。自己不堅固,一會兒發生崩塌,發生沙子滿天飛,那怎麼成長萬物。所以自己要先有堅固的信心。這就需要地藏菩薩的加持。

很多人一學佛,就看破放下。我剛好相反,首先要提起來,大雄大力大慈悲,就是提起來。提起眾生的苦來修行。現在眾生很苦,惡業很重的很多。這些惡業都已經形成了相了。不是一句放下就可以的。所以佛法需要的是承擔,承擔起了眾生的業力,我們就能成長。

為什麼要承擔,不僅是因為眾生業障的緣故要承擔。而是看到眾生的恩,所以要承擔起來。我遇到太多同參道友,他們對我背後的默默支持,不管精神還是物質的支持,他們讓我感動,每次想到他們,我感覺我要承擔些東西來報答他們。這就是促使我精進誦經。我覺得我可以說被感動而修行。其實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有慈悲的一面,沒有絕對的惡人,只有無明的人。

要承擔,就要地藏菩薩的力量加持。你能不能承擔自己家人的業。我常勸人,度人一定要想方設法度父母親人朋友眷屬。怎麼度?你可以帶他們去聖地朝拜,或者玩一玩。你不要急著度他,你帶他去聖地,去菩薩道場,薰陶薰陶,他的就種下善根了。聖地有那種不可思議的磁場。五台普陀,九華峨眉。對不對,都有不可思議修行磁場。你帶他去,他慢慢能感知,他用身體去感受當地磁場,慢慢就能轉化。

所以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只有能入佛菩薩聖地的磁場,就能得到加持。這個是比較好的方法。

你先不要急著講道理給父母聽,道理是沒多大作用的。道理是大腦的意識的東西。你帶他去參加法會,聽佛教的唱誦,還是到聖地看看景象,這些都是他的六根起作用,他要用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耳朵聽,用身體去感受。這個很重要,這個比你給他講道理要有用。這個是個方法。

地藏菩薩能成熟一切眾生善根,什麼善根,就是修行佛法的善根。最好的方法,先念地藏經,拜地藏菩薩。地藏菩薩講的比觀音菩薩更加詳細,更有耐心。我們也要像地藏菩薩一樣,成熟眾生學佛善根。末法時代以念經來攝客群生是最好的。

念經首先有消災,增福的功能。佛經的流傳,我覺得更多不是義理上,而是佛經所具足的世俗功能。比如念金剛經、普門品、華嚴經可以滿足多少世俗的願望。是這種不可思議的功用,在推動佛法的流傳。這一點大家要清楚。

早期佛教信仰以宗派經典為信仰,比如唐朝信仰經典為主,菩薩信仰為輔助。到了後期,就是菩薩信仰為主,經典信仰為輔助。所以現在造成了四大佛教名山的興盛。如果沒有這些菩薩願力在加持,佛法的流傳是不可能如此地長久的。

其中一個,就是地藏菩薩,廣設方便,把所有有一點善根的人都拉進來了。所以地藏菩薩的包容性和力量性。我們可以慢慢思維地藏菩薩的功德。

為什麼現在道教沒有佛教興旺,攝客群生之廣。這跟佛教有地藏菩薩廣大度眾生的願力有關。而且設定了種種善巧方便和語言,就是把眾生拉進來,同時不捨棄任何眾生。這個很重要。

我們都會因為分別念把眾生分層次,這個有福報,這個沒智慧,這個好看,那個有文化,那個是文盲。我們都按照各種自己標準去衡量。但地藏菩薩不一樣,他不以世俗的成就為標準,而是以你對佛法有沒有信心為標準來衡量。你有文化,但不一定有信心,就變成佛教文化研究博士。那也比不上一個對地藏菩薩有信心的文盲。因為信心本來是超越文字和知識的,不以知識的多寡來衡量一個人。

所以從地藏菩薩角度,我們會放下許多世俗帶來的優越感。會平等看一切眾生的佛性。這時才能謙卑和樸實起來。我常說,地藏菩薩是個掃垃圾的菩薩,清理我們生命垃圾的菩薩。是很勤勞的,那些髒臭的東西,別人都不願意去清理。但地藏菩薩就很熱心去。把地獄都變成紅蓮,所有地藏菩薩也是叫有福報的菩薩。能把一切垃圾都變成肥料的。垃圾都能變成肥料,其它土壤更是肥料了。這也是地藏菩薩智慧不可思議的緣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