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24集文字版


時間:2018/7/29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們接著往下看經文,這幾句經文非常重要。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這六句經文,重要在什麼地方呢?用這四句話來概括。

第一句話:這幾句正是阿彌陀佛大願功德的核心,“核心”。

第二句話:這幾句是《無量壽經》的眼目,“眼目”。

第三句話:四十八願是這幾句話的具體說明。

最後一句話:意義深遠無邊。

用這四句話,就可以把這六句經文的深遠意義概括出來了。

一個是核心,一個是眼目,一個是四十八願就是這幾句經文的具體說明。因此說,這幾句經文意義深遠。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無量覺的意思。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事物、一切道理、一切演變過程,沒有一樣不覺,就是樣樣都覺,這才能稱“無量覺”。“無量壽”是無量之中的一種。過去我說過,這個無量是無量的無量,那為什麼在這裡單單地要把“無量壽”提出來了呢?我記得前幾節課我曾經說過,因為一切的無量,一定是以無量壽為根本,假如沒有壽命,其他的無量都是空的。

因此,“壽命是第一德”,這句話很重要。

世尊解釋阿彌陀佛的意義為無量壽、無量光,就是在所有無窮盡的無量之中,無量壽和無量光這兩個無量,在一切無量里最為重要。

看這兩句經文:〖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這兩句是說“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告訴我們幾個這樣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度眾生用什麼方法。

什麼方法?就是這一句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如果你對這句名號深信、切願,你發願求生淨土,念這句名號,你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一個意思。

圓滿諸所願,你心裡的一切願望全部能得到圓滿。

這個“聞此號”,重在這個“聞”字上。什麼可以稱為聞呢?就是一定要信願持名。如果沒有信願持名,不能叫聞。只有信願持名才能稱作為聞。菩薩的聞、思、修三慧,是一次完成的,全都在這一句佛號之中。

下面一句“俱來我剎中”,這是表達的另外一個意思。

這句經什麼意思?就是說大開方便之門。開哪個方便之門呢?當然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便之門。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條件限制,歡迎大家都來極樂世界,而且來了就不退成佛。只要你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就行。去西方極樂世界就這么簡單,就這么容易。兩個詞,一個是“簡單”,一個是“容易”。

看下兩句:〖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這兩句話讀起來、看起來似乎很平常,但是實非平常。佛身是什麼樣的身?就是經里所說的“金剛那羅延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這是佛的身。這個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金剛不壞之身”。比喻這個身是永恆不變的,絲毫瑕疵都沒有。用這個來說明佛身相的圓滿。

這個“金色身”是指體質來說的。

這個“妙相”是指什麼來說呢?“妙相”是指風采,容貌圓滿沒有欠缺。這兩句合起來說的是身報。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就這一條就是不可思議的,這是一切諸佛世界所沒有的。

有同修可能問:“為什麼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身相會跟佛一樣呢?”對於這個問題,老法師給我們的答案是:“真正的念佛人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中所修的功德、智慧變成了自己的功德、智慧,所以和佛一樣。”我記得上午講到這個問題,要把阿彌陀佛的無量劫修的功德、智慧,轉變成我們自己的功德、智慧。因為我們和佛是一體,所以完全可以做得到。

古人是這樣說的,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句名號功德太不可思議。

看下面四句經文:

【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

這個是說明什麼?這四句經文是告訴我們“心同佛”,就是我們的心要和佛心一樣。

那阿彌陀佛是什麼樣的心?阿彌陀佛的心是大慈大悲,清淨、平等、覺。覺心就是一片慈悲嘛,慈悲是建立在清淨、平等的基礎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每一個人的心都和阿彌陀佛的心是一樣的,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所以,阿彌陀佛發願普度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也跟阿彌陀佛這個心愿是一樣的,也是普度一切眾生。

下一句:〖利益諸群品〗

這個“諸群品”我記得上節課說了,就是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全都包括在內了,這是真正的“諸群品”。

大家說,阿彌陀佛他度眾生是用這一句佛號,那我們度眾生用什麼呢?我們又度哪一些人呢?我們和阿彌陀佛一個心愿,我們度眾生的方法也是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然後呢,我們度誰呢?也是度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

說到這兒,可能大家又產生疑惑了,我們就是一個凡夫,我們怎么能度等覺菩薩呢?這個問題上午我說了一點,現在呢,我再具體更深入地說一下。

現在可以這樣告訴大家,就是我們這些一心念阿彌陀佛的老阿公老阿婆們,你們也可以度等覺菩薩。

大家又吃驚了,乍聽之下有點害怕,怎么能有這樣的事情呢?確實是,因為什麼呢?我們可能想,我就是一個凡夫,我比等覺菩薩差得那么遠那么遠,我怎么能度得了等覺菩薩呢?

但是,事實真相真是這樣的。為什麼?因為有許多等覺菩薩,他們還不知道有個念佛法門,還沒找到這個門。因為他們還沒有讀過《無量壽經》,不知道有這一個讓眾生一生成佛的經。所以他不知道《無量壽經》,不知道念佛法門,因此等覺菩薩他沒有成佛。

如果我們這些念佛的老阿公老阿婆們,你們把你念佛的這個法門,把你們知道的《無量壽經》介紹給等覺菩薩們,他們一聽就明白了,立刻就得度了。

我這么講你聽明白了吧?你照樣能度等覺菩薩,你不要小瞧自己。為什麼?因為你是真正的念佛人,真正的念佛人可以做到這一點,你能令等覺菩薩迅速成佛,你說你的本事大不大?

中國自古以來,唯獨淨宗的祖師被稱為大師。大家回想回想是不是這樣?我們淨宗的十三代祖師都是稱為大師,其他的法門不是這樣稱呼的。

為什麼淨宗的祖師們能夠被尊稱為大師?原因是他們度眾生的方法跟諸佛度眾生的方法相同。什麼方法?教人念佛,這個方法是一致的。

文殊、普賢是怎么樣往生極樂世界的?是信、願、持名。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憑什麼?也憑信、願、持名。我們的方法相同,所以這個相同的方法叫做平等法。許多菩薩還沒有發現這個平等法,這平等法是第一殊勝的法門,所以許多菩薩還沒有找到這個法門。如果我們把這個法門講給菩薩聽,介紹給他們,菩薩們是非常有智慧的,一聽就歡喜信受、念佛往生了。你度了他,這是真實的利益,與佛度眾生無二無別,這一條叫做利他。我們用這個法門來度眾生,這是利他。

下兩句話是自利,就是〖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

這兩句話是講自利,這是戒、定、慧三學具足。

“離欲”是戒學。這個“欲”是一種欲望,要捨棄世間的名聞利養,要舍掉五欲六塵。佛法法門無量無邊,也同樣不能執著,我們都要舍掉。世法、佛法都要舍掉。

有的同修又不理解了,那世法可以舍掉,佛法為什麼也要舍掉呢?大家想想,世法佛法是一不是二,是不是這樣?那你說,哪一法不是佛法?世法里的哪一法又不是佛法呢?

所以《金剛經》里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是不是應該捨得乾乾淨淨、利利索索?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很好,“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為什麼六祖惠能大師這兩句被五祖認定了?就是因為他說透了,說絕了,說徹底了。清淨心中本來無一物,你還存在個佛法,那佛法也是把你的清淨心污染了,所以連佛法都是一種污染。你不能不把它舍掉。

舉這樣一個例子吧。比如說,你家裡的什麼東西被污染了,你要把它清洗乾淨。我們平時都用一種清洗劑,當你用清洗劑把它洗乾淨了以後,你應該怎么辦?那清洗劑就應該捨棄了,丟掉了,因為污染已經清除了嘛。如果你還繼續用這個清洗劑往上抹,那是不是清洗劑又把它污染了?所以,這個例子就告訴我們,清洗劑是用來清洗染污的,染污清洗之後這個清洗劑也要舍掉。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的一個例子。所以我們要徹底地離欲,世出世間的一切欲望都沒有,你的心地自然就清淨了。

看“深正念”。

“深正念”就是生正定。這個正定是什麼?就是《楞嚴經》里所說的首楞嚴大定。這個定分作兩種:

一種是性定,就是自性本定。

一種是修定,你修行也可以修來禪定。

性定和修定有什麼區別呢?性定是自性本具的、永恆不變的這叫性定。

修來的定有失有得,它會失掉。你可以把這個定修得來,但是它又很容易失掉,它和性定的區別就在這兒。一個是永恆不變,一個是有失有得,可以失去。

在我們這部經里不講定,本經不說定,說正念,用這個詞,用意很深。甚深的禪定怎么個修法?念佛。這個很深的用意是什麼?甚深的禪定怎么修得?念佛就對了。當知這一句佛號就是甚深深妙禪。這時我們才忽然覺悟到,這一句佛號是正語,是八正道的正語,是密宗的真言。除這一句之外,都是廢話。

我講到這兒的時候我就想,大家真的可能不太理解,因為下面我還要說什麼呢?“除這一句之外都是廢話,講經也是廢話”。同修們聽到這兒可能會說,劉老師,你說講經也是廢話,你在這兒不正在講呢嘛,你幹嘛要講廢話呀?

怎么辦呢?現在不講還不行。這個廢話講了,如果大家醒悟了,那這個廢話就免除了,就不講了。那不講這廢話幹啥?念一句阿彌陀佛。

我記著2014年我曾經說過,我說:“從今年開始,我要開始重點轉移,把重點由聽經轉移到念佛。”2014年我真是想這么轉移的。後來呢,我就想那我還講不講?跟同修們還交流不交流?我覺得現在,如果要是就不交流了,還有點為時早點,那就還得再說兩年。但是我的內心一直有這個念頭,我想完完全全轉移到念佛上來,我就想一心念佛求往生了。但是目前看來還做不到。那怎么辦呢?儘管是講經也是廢話,還是總比講人是我非要強得多,那這個“廢話”我暫時再說一段時間。

說什麼是正語呢?唯獨念佛是正語。這是真實的。

記住這句話:《無量壽經》是第一真經。

下一句“淨慧修梵行”。

這一句經文是說,清淨心中自然生智慧,智慧能讓我們斷疑生信,成就真信切願老實念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淨念相繼”,那是“淨慧”。

我記得前一段時間我跟同修們交流,我說現在我比較一下,“淨念相繼”和“老實念佛”哪一個更好一些?咱們通俗地說吧,哪一個更好一些?更容易檢驗?

我比較一下,我覺得“淨念相繼”要比“老實念佛”更容易檢驗。為什麼?因為“老實念佛”,誰能站出來說我念佛不老實。我看這樣的人不多,都說自己念佛老實。實際上有很多人念佛沒老實,他自認為老實了,這就耽誤事兒了。他不“老實念佛”怎么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呢?但是你要用“淨念相繼”這一條來衡量,那就比“老實念佛”要嚴密得多。你是不是做到淨念了,你是不是做到相繼了,可能比“老實念佛”更容易檢驗一個人的念佛功夫。這是我的一點小小的體悟吧。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24集文字版

下面看這一段經文:

【願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剎。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悉舍三途苦。滅諸煩惱暗。開彼智慧眼。獲得光明身。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這一段經文比較長,但是如果給它高度概括一下,它重點說什麼?重點就是把通往惡趣的門封閉,把通往極樂世界的門開啟。這一段經文概括說用這兩句話就可以了。

我們一句一句來看。

〖明濟眾厄難〗

這個“明濟”就是明智的濟度。

“眾厄難”呢?就是種種的疾苦。

這個“暗”就是比喻無明等煩惱,它障蔽了自性的光明,使人愚昧無知。

那“智慧眼”是什麼呢?“智慧眼”就是五眼之一的慧眼,就是眾生本來具有的如來智慧德能。

什麼叫“光明身”?就是清淨的智慧身。

那“功德寶”是什麼呢?“功德寶”就是念佛有功,往生是德。說往生是功,不退是德。說不退有功,成佛是德。它是漸次遞增的。是不是這樣?你看它前面是“功”後面是“德”,然後這個“德”又變成“功”,後面又有一個新的“德”,是這樣說的。這個“寶”是比喻這句佛號的無上功德。所以“功德寶”是什麼?明白了,就是阿彌陀佛佛號!

下面幾句連起來看:

〖願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剎。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

這幾句經文是說教化眾生的方法和作用。

前兩句“願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剎”,是方法。

後兩句“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是作用。

所以這個經啊,你越讀越覺得能讀出味道來。如果就泛泛地一讀而過,真的可能你什麼都得不到。當你讀的次數多了,每一次讀誦這個經典你都會有新的收穫。在方法裡告訴我們,佛法要依靠智慧不能依感情。感情是迷,感情用事所造成的是六道輪迴。就是讓我們依智慧不依感情,一定要把感情轉變成智慧,處世、待人、接物,用理智不用感情。

我們現在生活當中,好多好多的事情都是用感情來處理的,不是用理智來處理的。

“十方剎”是指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

我們以理性平等接觸對待一切眾生。什麼是理性?就是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之心、淨而不染之心。

我們學了這么多,怎么辦?學了要會用,如果學了不用,就一點意義都沒有。如果我們學了能夠會用,使我們這一生的生命有目標、有方向、有意義、有價值,這樣你才能有一個幸福、快樂、美滿的生活。

“消除三垢冥”:這“垢”就是染污,心理的染污,精神的染污,思想的染污,見解的染污,乃至於生理的染污。這樣嚴重的染污,人哪有不生病的?染污是多方面的。所以這個染污啊,簡直是現在對我們來說有點防不勝防。

這部經典,《無量壽經》可以幫助我們消除一切染污。這句話真的讓我們很有信心,就是這一部經能夠幫助我們消除一切染污。那一切染污中最重的染污是什麼?貪、瞋、痴三毒。這三毒的染污是最重的染污,是對人傷害最重的。為什麼我們有貪瞋痴?是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因為這個。所以,什麼是假?什麼是真?什麼是邪?什麼是正?我們掌握不了,因此才產生了貪瞋痴這三毒煩惱。

“明濟眾厄難”是說消除了種種的業障之後,才能明濟眾厄難。

“明”是明顯、明白。

“濟”是濟度,救濟的濟,度化的度。

這兩個字是濟度、超越,就是超過去。

這裡的一個關鍵字是那個“明”字。這個“明”字從事上講是明顯、明白的意思;從理上講是說一個人有智慧、有覺悟、有慈悲,就是說智、覺、慈這三點具足。

智、覺、慈是什麼呢?是光明。

大家都知道,佛法裡,光、光明是代表智慧的。說一個人的心裡真正充滿了大智、大覺、大慧,他身體是放光的。

可能我們有同修知道,讀佛經讀明白了,就是一個具有大智、大慧、大慈的學佛人,他的身體是放光的。這個“光”是什麼光?是心光,是心光透露於外。

可能有很多同修看不著,但是學過氣功的同修可能都知道,每個人的身體都有氣,學氣功管它叫“氣”,我們佛門呢管它叫“光”,就是名稱不一樣。如果說,一個真正的念佛人,他的心地放光,這個光有多大的作用?就是一切妖魔鬼怪、邪神不敢接近,靠不近他,就是不能近前。

有的念佛人說,“我老被附體,常常被這個鬼欺負,被鬼耍弄。”那你那個佛怎么念的?你既然承認自己是念佛人,但是又常被鬼欺負、被鬼耍弄,說明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好像這句話太通俗了。再進一步說,是你口裡念佛,你心裡無佛。你口裡念佛心裡無佛,這樣就造成一個什麼結果?那個鬼神它瞧不起你。它瞧不起你,它就折磨你,折騰你,耍弄你。不就這么個原因嗎?

你要是一身正氣,你心地放光,那個鬼神它恭敬你、禮拜你,它給你做護法。你念佛功夫好,鬼神恭敬你;你念佛功夫不好,鬼神欺負你。簡不簡單?也很簡單嘛。為什麼有人今天被附體了,明天被附體了?你真得琢磨琢磨,你這么多年的佛是怎么念的?

有的老菩薩,我真都替你們著急,成天手裡拿著念珠,不停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的都用“追頂念佛法”,追求那個數字,我一天念幾萬聲。實際你這么念,喊破喉嚨也枉然吶。因為什麼?你心裡沒佛呀。是不是這樣?你們仔細琢磨琢磨,我說的有沒有點道理?

下一句是說〖悉舍三途苦〗

阿彌陀佛給予一切眾生的真實利益,世尊是越說越清楚,越講越具體,使我們生起對西方極樂淨土的仰慕之心,這也是我們應該修學的地方。我們不僅心愿要像阿彌陀佛,我們的德行也要效法阿彌陀佛。所以“悉舍三途苦”這一句是“明濟眾厄難”的具體說明。

那“眾厄難”是怎么來的?貪、瞋、痴三毒感召來的。這個大家都知道,貪心墮餓鬼,瞋心墮地獄,愚痴墮畜生,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偏偏有人心裡明白腿打摽,明明知道貪心要墮餓鬼還是貪,明明知道瞋心墮地獄還是瞋、還是恨、還是怨,明明知道愚痴墮畜生,還不長智慧。所以我們學佛的同修們,一定要消除貪、瞋、痴這三毒,否則,我們學佛求生西方極樂淨土,真的是沒有份兒。你這一生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

為什麼我們念佛念了這么多年,連個訊息都沒有?因為我們念佛是口是心非。口裡念阿彌陀佛求往生,實際我們內心深處是貪戀這個娑婆世界。這個也捨不得,那個也捨不得,什麼都捨不得放下。這是第一個障礙。

第二個障礙,天天搞人我是非。就這一條,我記得我每次跟大家交流都要說到這一條,千萬千萬不要搞人我是非。搞人我是非,你想求生極樂世界,你是一點兒邊都沾不著了。那你說我們念了一輩子佛,念了幾十年,最後就因為我們愛搞人我是非,把自己往生大事耽誤了,你說冤枉不冤枉?所以這一條,反正我是有機會我就得跟大家叨咕叨咕,也就算苦口婆心吧,別搞人我是非!

你看人家是佛你就是佛,你看人家是菩薩你就是菩薩,你看人家是鬼,你本身你自己是鬼。佛經里給我們說得多明確啊,為什麼我們還要明知故犯呢?

老法師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這一生不能成就,你來生、你的將來比這一生要苦得多的多。”

那我更確切地再補充一句,就是你來生或者以後的若干生,你還能夠得這張人皮嗎?難吶!

佛經上告訴我們,成佛要比得人身容易。翻過來說就是,得人身要比成佛更難。這個還沒聽明白嗎?所以說你這一生如果你成就不了,你來生比這一生要苦得多。

比如說,你這一生你得的是人身,你來生很可能就得個畜生身,那你說是升了還是降了?這個我們都會比較吧?所以一定要今生了生死出輪迴,不能等來生。

〖滅諸煩惱暗〗

這裡就是講消業障。消業障這個問題講的次數很多了,怎么個消法?怎么能把業障消除、消乾淨?這個說的次數很多了,大家就記住,什麼消業障最靈最快?念阿彌陀佛!

〖獲得光明身〗

“光明身”是什麼?法身是光明身,身業清淨就見性。

所以說起來這個成佛啊,真的不難,你身業清淨就見性。你說身業好不好清淨?只要你認真去做,不難。但是你要不認真去做,那真是難上加難《楞嚴經》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與這裡的光明身是一個境界,就是“明心見性”。禪宗想達到這個目標不容易,後面還有一句,而且是相當的不容易。

我再說一下這兩句話,禪宗想達到這個目標很不容易,而且是相當的不容易。我們自己必須真正是上上根人,也就是“上根利智”,如六祖大師《壇經》里所說的上上根人。

還有一個條件,你是上上根人,你還得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來調教。大家說難不難?為什麼說相當的不容易呢?你自己首先必須得是上上根人,上中根人都沒份兒。聽明白了沒有?然後你還得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來進行調教。

第三個條件,自己更要勇猛地精進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如果你是修禪的,你對對號,這三個條件你是不是都具備?

第一個條件:上上根人。

第二個條件: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來調教。

第三個條件:自己能夠勇猛精進。

這三個條件缺一個你都不行,尤其是第一個條件,你是不是上上根人?我們從《壇經》里可以看到,六祖大師他一生教學,他是教化眾生三十七年,跟他學習的人何止幾千幾萬,真正學成見性的只有四十三個人。這在中國禪宗史上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六祖之前沒有過,六祖之後也再沒有過。也就是說,六祖大師三十七年的教學也只有四十三個人見性。由此可見,非常非常難。我在這裡是用了兩個“非常”,非常非常難。

淨宗呢?就是一句名號——阿彌陀佛。這個容易,不必是上根利智,你就是下下根人,愚夫愚婦都能達到成佛的這個境界。

你說哪個容易?你怎么選擇?是不是得好好掂量掂量?

〖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

這是說離苦得樂。第一句肯定是離苦啊,把那個去惡道的門給他閉塞了,那就離苦了嘛。把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善門開啟了,就得樂了嘛。

明心見性有什麼好處?有的同修說:“老說明心見性明心見性,那明心見性究竟有啥好處啊?”這兩句就是好處。明心見性了,你自然地就“閉塞諸惡道”,就“通達善趣門”了。你說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好處嗎?這就是明心見性的好處,也就是佛所說的離苦得樂,永遠遠離惡道。

在這裡再給大家解釋兩個疑點:

一個疑點是,這裡的“惡道”是不是指三途?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不是的。這裡的“惡道”不是指三途。如果你把它作為三途來解釋,這不是佛的本意,這就是沒解如來真實義。

這裡的“惡道”包括什麼?包括人、天、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二乘、六道全都包括在其中。

這個過去聽說過沒有?怎么人、天、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都是惡道呢?在《無量壽經》里,這裡的惡趣、惡道,不是單指三途範圍這么廣的。我記得前幾天跟同修們聊天的時候,說了一句,我說:“那七地菩薩呀,看六地菩薩那都是惡道啊”。這個很不容易理解,但事實確實是這樣的。這是一個疑點。

再說,什麼是“三善道”。

“善趣”是指成佛之道,這叫善趣,這叫善道。不是指人、天、阿修羅,這不是三善道嘛。在《無量壽經》里的這個“通達善趣門”的“善趣”是指成佛之道,不是指三善道。所以我們要清楚這個概念。在《無量壽經》里應該是這樣說,我們所說的三善道還是惡道。

儒家是這樣說的——“止於至善”。那究竟這個“至善”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呢?佛法把“至善”的標準告訴我們,“至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這回明白了吧?什麼叫“至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這兩句話的境界我們要深刻地領會。我們自己得到利益之後,一定要幫助別人,要輾轉教化,讓更多的眾生離苦得樂,圓成佛道。這是我們真正的學佛人應該做的,不可以自私自利。

下面兩句話:〖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這個我們怎么樣來理解?就是說,我們學佛感念佛恩、感念老師的恩德,那我們怎么樣對佛盡孝道?我們怎么樣報答老師的恩德?只有一個方法——弘法利生。

諸佛的心愿,就是要把這個法門、把這部經,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使一切有緣眾生在這一生當中究竟得度,這是報佛恩、報師恩。

所以,我們報佛恩、報師恩,怎么樣弘法利生?就是這兩句“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這兩句話你做到了,你就是真正的了不起的對眾生的大布施。

布施給眾生的不是什麼普通的東西,也不是無價的法寶,世出世間的所有珍寶和這個布施都比不上。

因為這個法寶特別的殊勝,能讓一切眾生永脫輪迴,圓成佛道。這一點是決定不假的。所以,我們怎么樣報佛恩?這回知道了,弘法利生。用什麼方法弘法利生?“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那下面我們還得說說,那“法藏”是什麼?怎么個開法?這個“法藏”,就是這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法藏。把《無量壽經》給眾生講清楚講明白,就是“為眾開法藏”。

那再說“廣施功德寶”。

“功德寶”是什麼?“功德寶”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名號就是功德寶。你把名號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你就是“廣施功德寶”。多簡單!

什麼叫“法藏”?《無量壽經》。

什麼叫“功德寶”?阿彌陀佛佛號。

你把這兩個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你就是在“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下面看這一段經文:

【如佛無礙智。所行慈愍行。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

這幾句話是說什麼意思?我一句句來給大家說。

第一句:〖如佛無礙智〗

這是告訴我們要智同佛,就是我們的智慧要和佛一樣,“如佛無礙智”。

第二句:〖所行慈愍行〗

這個是什麼意思?就是告訴我們慈悲同佛,讓我們的慈悲心和佛一樣慈悲。

第三句、第四句:〖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

這是讓我們行同佛,就是我們的行為、行持要和佛一樣。

下一句:〖說法師子吼〗

這個很清楚,就是讓我們說法同佛。因為佛說法就是獅子吼,讓我們說法要和佛一樣,也是獅子吼。

這幾句重點的話就是這個意思。這是說什麼呢?我們的心愿、德行要向佛看齊,我們學佛要學得像,要學得跟佛一個樣,願自己的智慧跟佛相同。佛是有無礙的智慧的,那我呢,也要有無礙的智慧。你做到了這一點,你就是智同佛,這是“如佛無礙智”的意思。

後面幾句我跟大家說了,“所行慈愍行”這是慈悲同佛。佛是大慈大悲的,大慈大悲表現在什麼情況下?冤親平等。這句話非常重要,為什麼我重點強調這個冤親平等?就是好多同修這一條做得不夠,包括我自己在內。

這個簡單地說呢,就是我們還覺得自己很慈悲,實際遇到一些問題呢,我們那個慈悲心,就大大的不夠慈悲了。

比如說,喜歡的,我對他慈悲;不喜歡的,我對他就不慈悲、就不平等,我討厭他。那你說,我們這個心,能和佛同樣的慈悲嗎?那差得太遠太遠了。怎么樣做?唯有清淨平等的慈悲才是大慈大悲。

我們平時老說大慈大悲,我們自己也希望和佛的慈悲一樣,到落實的時候就差勁了。所以我們得在行上加把勁,一定要做到冤親平等。

就是你最看不上眼兒的,你對他就越要平等、越要慈悲。

那有的同修說:“那我本來就看不上他,你還讓我慈悲,你不難為我嗎?”那我這么說吧,你不是要學佛嗎?你不是要作佛嗎?那你要學佛要作佛,你必須得做到冤親平等。你做不到這一點,你學佛沒學像。是不是這樣?

下面說:“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

這就是說的行要同佛。

佛示現在世間,生在帝王之家。大家都知道,生在帝王之家,他命中就是要當國王的,但是他捨棄了王位,去當老師,做一個純粹的義務老師。

可能現在一說到這兒,一說講不講報酬,有很多人都說,“現在誰不講報酬啊!還當什麼義務老師?那不是傻帽嗎?”那現在怎么辦呢?就需要傻帽,我們學佛還真得學這傻帽。

現在有的人說,“現在別說報酬啊,不要報酬啊,報酬低了還不乾呢。”現在不有個新名詞兒嗎?叫跳槽。這個我聽了以後我覺得,過去這個詞兒沒有,說現在跳槽,說這個單位給我的錢三千,那個單位給我三千五,那我不擱這個單位呆,我得跳到那個單位去。這個就是說報酬低了,那我得跳那個報酬高的啊。

所以說這個東西啊,學佛啊,在生活當中每一件事兒,都可以看出他學佛的功夫到什麼程度了。不遇到什麼事情看不出來。大家都差不多嘛,你也學佛我也學佛,你念佛我也念佛,就是在節骨眼兒上,在真格的那個事兒上,你才能看出一個人修行的功夫。是不是這樣?

佛是教眾生一生成佛。教的什麼法門?信、願、持名。今天我們也把這個法門教給眾生,和佛度眾生沒有兩樣。我們平時說大雄寶殿,這是佛講經說法的地方。佛是三界的大英雄,這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學佛,德要同佛,就是我們的德行要同佛。佛是三界的大英雄、大導師。我們學佛要學佛這個。

“說法師子吼”,這是說法同佛。

“師子吼”是比喻,獅子是獸中之王,獅子一吼,那小動物嚇得腿都發軟。用來形容獅子的威德。佛一說法,一切邪魔外道都被降伏。

《楞嚴經》是這樣說的,“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邪師說法多不怕,怕的是沒有正法。若有正法,大家聽了之後比較比較,自然就有所選擇。有很多學外道的,聽了佛法之後,皆能回過頭來。大家想想是不是這么回事?

末法時代,它的特點就是這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你能控制得了嗎?那太多了,恆河沙有多么多呀?但是有一句說,邪師說法多不怕,怕的是什麼呢?怕的是沒有人說正法。是不是這個道理?你邪師說法說你的,只要有人說正法,大家聽了之後一鑑別,他不就知道哪個是邪,哪個是正了嗎?他就不被那邪師誘惑了,他得到的就是正法了。這不就好了嗎?

所以現在真是希望更多更多的人能出來講經說法,弘揚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正法。

我們要了解千經萬論闡揚的是什麼?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千經萬論,闡揚的是什麼?四個字,阿彌陀佛。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給我們講什麼?四個字,阿彌陀佛。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用什麼給無量無邊的眾生開法藏?也是一句阿彌陀佛。

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獅子吼”。

我們念佛的同修們,你們知不知道,你們每天念阿彌陀佛,你們每天都在“獅子吼”。你知道嗎?你可能說:“哎呀,那我不知道啊。我就念阿彌陀佛啊。”

這回我告訴你,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獅子吼”。

你念無量無邊的阿彌陀佛,你就一直在“獅子吼”。

你說你這個念佛的功德該有多么大?可是你自己卻不知道。念佛人如果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你的心和境就相應了,你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不要小瞧了我們念一句十句阿彌陀佛呀。

有的人總是希望十方諸佛、護法善神,保佑自己、保護自己。我告訴大家,求是沒有用的。

你真正念這句阿彌陀佛,你不用求,佛菩薩、護法善神,他自己主動來保護你、護佑你。

你信不信?你試試看。真的是這樣,你求求不來。

你授戒,五戒,每一戒有五個護法善神護佑你。你破了一戒,走了五個;破了兩戒,走了十個;你五戒全破了,二十五個護法善神都走了。你求是求不來的。只要你守戒,二十五個護法善神要護持你一個人,那還有跑嗎?那就看你破不破戒、你守不守戒。守戒,護法善神護佑;破戒,護法善神遠離。就是這樣。

為什麼有人,今天這個不順了,那個不順了,好好檢點自己,你又犯了什麼錯,你又破了什麼戒,這是你自己的問題。所以說,師父老人家這么多年弘揚正法,老人家的心念和阿彌陀佛是一樣的,就是願無量無邊的眾生能夠遠離疾苦,圓成佛道。我向師父老人家學習,這也是我自己的心愿。

〖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

這兩句話非常了不得,不可思議。說大願、宏願,大在哪?宏在哪?就在這兩句話,“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尤其是後一句“一切”。包不包括我們?包括。所有的眾生都包括在內,都要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的核心、重點。

所以說,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這一句“一切皆成佛”。

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在這一句里顯露得無邊無際,你怎么想都想不到邊兒。

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念佛法門,是“一切皆成佛”的法門。

這名號功德是什麼呢?這個名號功德就是“一切皆成佛”的名號。四十八願的本體。又一個名詞出現了,“本體”。

四十八願的本體是什麼?還是這一句“一切皆成佛”。

大家看,人們說“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你看佛給我們講的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最後講到本體,就這一句話“一切皆成佛”。

下面看下四句經文:

【斯願若克果。大千應感動。虛空諸天神。當雨珍妙華。】

這個是什麼意思呢?這四句話,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的時候,他有一個求,求什麼?求感應。有的同修聽了又疑惑了,那阿彌陀佛發願的時候,他咋也求感應呢?一說感應不就和神通連在一起嗎?

這回真是這樣的,在這兒我給大家說說,阿彌陀佛求的什麼樣的感應。這個咱們得知道。因為什麼要求感應?阿彌陀佛是讓這些感應來給他做證明。證明什麼?證明他的四十八願是真的,是真實不虛的,不是假的,他是要求這個感應。

那這個感應都求誰了呢?他求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求他們的感應。那讓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菩薩怎么個感應法呢?

用這上的詞“大千應感動”,三個字“應感動”。

那怎么個感動法呢?

第一個感動就是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極力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這是第一個求的感應。

我再說一遍,就是第一個感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極力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怎么宣揚?講《無量壽經》,宣講《無量壽經》。這個答案給了吧?這是第一個感動。

第二個感動,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勸眾生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第二個感動的表現。這是諸佛菩薩讚揚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感動的具體表現。這是求佛菩薩的兩個感動。

第一個表現是什麼,第二個表現是什麼,我剛才說清楚了。

這是第一個求感應,求佛菩薩的感應。

第二個求誰的感應?求諸天梵眾的感應。

諸天梵眾見到這個事實,生起無量的歡喜心來護持供養,也就是護持正法。

前面講的是諸佛菩薩的弘揚,這裡又見諸天護法。表面看一切諸佛菩薩弘揚阿彌陀佛的本願,弘揚《無量壽經》,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那你想,實際上這是護持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眾生的根本法門。這根本法門是什麼?成佛的法門。哪個法門是成佛的法門?念阿彌陀佛。所以是一切諸佛如來都極力提倡、極力護持,所以是諸天梵眾的感應。這也是阿彌陀佛當年發願的時候求感應的一部分。

阿彌陀佛沒有我執、沒有法執,他與一切眾生是一不是二,自他不二。阿彌陀佛是什麼?是法界全體。一切諸佛怎么能不護念?!一切龍天善神怎么能不擁護?!

下面具體的這一段經文,大家看:

【佛告阿難。法藏比丘。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以散其上。自然音樂空中贊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剛才我不說嘛,要求諸天梵眾的感應嗎?這一段經文裡就告訴我們了,怎么個感應法?後面有一句“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這個下雨的雨啊,在這裡念yù,第四聲,它作動詞講,就是從上往下降的意思。

先說說這個“六種震動”是什麼。我們聽佛經、讀佛經的時候,經常遇到六種震動。這六種震動是一種現相。是哪六種震動呢?

第一個是動;

第二個是起;

第三個是涌(涌動的涌);

第四個是震;

第五個是吼;

第六個是擊(就是打擊那個擊)。

具體說,這個動是動搖,起是上升,涌是波動,這三種是形變。

再往下看,震是有聲,吼是巨大的聲音,擊如撞擊之聲,這三種是聲變。

這就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六種震動。

這個偈子才說完,這個感應立刻就現前了,說明什麼?說明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真實,沒有虛願。

在這裡要有一個重點,前面一共是十一首偈頌,這十一首偈頌是誰說的?是阿彌陀佛親口宣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的。那就是說兩尊佛,一尊佛親口宣說,一尊佛負責為我們轉述。實際上轉述和阿彌陀佛親說沒有兩樣。所以我們說,這四十八大願,這個《無量壽經》,是世尊與阿彌陀佛兩尊佛共同宣說的。這就是又一個不可思議。

這個“六種震動”是比喻什麼?是比喻人心的震動,是心地的震動,生大歡喜心就震動。可能好多好多同修還沒有理解到,因為我們沒有切身體會。

那個“天雨妙華”是說什麼呢?天上下那個雨都是花,妙花紛紛下,而且是在空中懸著的,你說該有多么漂亮吧!下到一定的時候,它就像一個傘蓋似的,懸掛在上方,特別美。所以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呀,真是怎么說都說不盡,不親身經歷,你是表達不出來的。

最後一句是〖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這句話是收尾了。

“決定”就是沒有懷疑,一定是這樣的。

“必成”,又一次肯定。

這樣的辭彙在別的經典里很少能見得到,特別是“決定必成”這四個字,說得是斬釘截鐵。這在這一部經里見到過多次,在別的經典里極少見到。

所以說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的第一經,能依教奉行你就決定成佛,“決定必成無上正覺”。能不能成就,不在別人在你自己,完全在你自己。

大家想想,在2014年《淨土大經科注》第一集裡,老法師說過這樣一段話,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這段話是這樣說的:

“我更希望同學們真正發心,我們取得西方淨土,就在這次第四回,這一年中完成。完成之後生死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沒有掛礙。不管是壽命到還是不到,都得自在。壽命沒有到,不要了,可以提前往生;壽命到了,我們還想在這個世間表法,那是阿彌陀佛最歡喜的一樁事情,他會延長你的壽命。”

這一段話是老法師在2014年《淨土大經科注》第一集裡說的一段話。

我當時聽了這段話以後,我非常震動,我記得我當時寫了一篇交流稿,題目叫做《抓好三件事,今年不空過》。為什麼寫那篇交流稿?就針對老法師這一段話,提醒大家,2014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老法師說得多明白呀,你這一年,“我們取得西方淨土,就在這次第四回,這一年中完成。”這三句重點吧?聽沒聽懂?

現在四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回過頭來看一看,那一次的機會有多少人抓住了?又有多少人錯過了?記得我寫那篇體會交流,我就想提醒大家,今年千萬別空過!你能不能在這一年中有所收穫?我的心意是這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懂了我那篇心得交流。如果你們現在再拿出來看一看,再對對老法師這一段話,你們就明白了我當時用心良苦。所以有多少人又空過了?我們自己對照一下自己,你是抓住了,你還是空過了?

那么那一次如果你空過了,沒抓住,這一次怎么辦?老法師又在第五回講大經科注。這個是第幾回我不敢說,按順序是第五回,下面還有多少回我不知道。那第四回如果你錯過了,這個第五回你能不能抓住?這一次師父講的,那全是重點中的重點,一句話,告訴你怎么樣成佛。就這一句話,你聽懂了嗎?你如果這一次再錯過了,又空過了,我說你這次可是真的空過了。不是這一把空過了,是這一生空過了。

可能有同修說,“老師,你說得是不是太嚴厲了,那不給我們留一點縫兒啊?”不是我不給你們留縫兒啊!時間不允許呀!是不是啊?你多大年齡了?你還有多少個四年?你看上一次到這一次四年,那還有多少個四年允許你這么徘徊呀?沒空了!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在這裡用四個字:望君深思!

後面我擱的一個是嘆號,望君深思!

不深思,禿嚕禿嚕又四年過去了。我不知道你還有幾個四年,反正我自己是估摸我自己沒有幾個四年了。

第七品經呢,就講完了。

下面,我想給大家歸納一下這一品經文的幾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法藏比丘建立的是“必至無上道”的“超世志”。

“超世”表現在:

其一,法藏比丘所發的四十八願願願互融。

每一願都包含其他的四十七願,願願都是這樣,這是不可思議。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願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就是一願,任何一願都是這樣,這是真正的“超世”。

其二,法藏比丘發願不但要成佛,而且還要超越十方一切諸佛,那是真正的“無上道”。

這裡所說的“無上道”,不是在菩薩之上,而是在諸佛之上。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稱之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中積功累德,建立了依正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有福不是他一個人享,不是他一家人享,不是他一國人享,他要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共享。極樂世界人人有份,包括你,包括我,也包括他,就看你願不願意去。這是第二個要點。

第三個要點,阿彌陀佛用平等法普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以平等法成平等佛。

這是不可思議的,這是一切經典里所沒有的,也是一切諸佛世界裡所沒有的。阿彌陀佛發“普濟諸窮苦”的悲心大願。我們要知道,眾生究竟有哪些窮苦呢?我把那幾個“窮苦”再簡要地跟大家說一下:

一,沒有依靠。

生命苦短,人生無常,人命在呼吸之間。這是窮苦之一。

二,沒有智慧。

要認清聰明和智慧,兩者完全不相同。聰明是妄想分別起作用,智慧是清淨心起作用。我們一定要鑑別什麼是世智辯聰,什麼是真正的般若智慧。沒有智慧,這是第二窮苦。

三,沒有方法。

現在全世界普遍關注的問題是,用什麼方法使家庭美滿,用什麼方法讓社會和諧,用什麼方法讓國家富強、人民安樂,用什麼方法讓世界和平,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可是所有的人都一籌莫展,沒有辦法,這是窮苦。那到底有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呢?答案是肯定的,有辦法。解決問題的辦法就在《無量壽經》里。

四,煩惱不能斷,智慧不能開。這是窮苦。

阿彌陀佛要幫助眾生拔除諸窮苦,我們該怎么辦?你是接受阿彌陀佛的幫助,還是拒絕阿彌陀佛的幫助?何去何從,速速選擇。

這是第三個重點。

第四個重點,我們學習效法阿彌陀佛,要做到以下幾點。

有的同修說了,您老說效法阿彌陀佛,我們怎么學呀?這回我歸納整理一下:

第一,心同佛。就是大慈大悲,清淨平等覺。

第二,願同佛。普願眾生皆成佛。

第三,德同佛。胸懷虛空法界眾生,佛氏門中不捨一人。身口意三業清淨。

第四,行同佛。用《無量壽經》和阿彌陀佛佛號教化一切眾生。

第五,智同佛。要像佛一樣有無礙的智慧。

第六,慈悲同佛。大慈大悲,冤親平等。

第七,說法同佛。“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

今天的課延長了將近二十一分鐘,因為這一節課內容比較多,耽誤大家時間,對不起!抱歉!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