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李炳南:為什麼學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


時間:2018/7/29 作者:君合

李炳南:為什麼學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

李炳南

末學學佛以後,反而感到業障比以前更多,不知是什麼緣故?是不是好事多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呢?還是多世以來應該受報應的業障都提前到今世來了,一生受報完後,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正是因為縮短了時間,一生受報,所以才感到比以前有了更多磨難。(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問:業障頻頻現前,請問這是表示念佛有功夫嗎?

答:不一定,大多數人業障現前會障礙用功。功夫得力時,業障現前可能是來考驗你的。誰來考驗?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你的功夫得力,快要到極樂世界,他慌了,趕緊找你的麻煩,希望把你阻礙住。一般修行在功夫得力的時候,往往會發生這種現象。遇到這些事情,我們要跟冤親債主談條件,希望他不要來障礙,我們修行有成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再回過頭來度他,一般都能接受。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能力普度眾生。

天天念佛,業障還是頻頻而來,是何道理?

勤修佛法的行者,不是意味業障從此就不現前了,精進學佛念佛,是種下轉凡入聖的因種,將後必定開花結果,證成佛道。而業障頻頻而來,是意味過去無量世以前所種惡因在現前。

因果(梵語hetu-phala)是平等的,種下善因即感應善果,種下惡因即感應惡果。也就是說,念佛有念佛的因果,業障現前有業障現前的因果。勤加精進念佛,日益消業,業障即會慢慢淨化,念佛功力增強,一心不亂即可現前。(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佛教徒有人非常用功修行與精進辦佛事,可是業障不斷現前,這是不是所學方法不對所致?

不完全如此,除了修行方法不正確或辦佛事有誤之外,往往還有往昔無量劫前所造的業因(梵語karma-hetu)所導致,因此,業障頻頻現前,堵不住、擋不得,有時候真令人束手無策。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問:“我的家婆今年九十歲,念佛三十多年,眼睛失明已經兩年,但最近又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現象,這是怎么回事?”

答:你問得很好,這種現象要特別留意。如果這個現象與佛經上講的不相應,那這就是業障現前,她的冤親債主來障礙她修行。如果她所見的現象,與經上講的相應,這是好現象。她說見到阿彌陀佛、見觀音菩薩、見極樂世界,這是好境界。總而言之一句話,這么大年齡,勸她一心念佛,念佛就是正念,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理會,就沒有事情。也不要跟人說,見如不見,這個境界就不礙事。如果把這些境界常常掛在口上,常常想在心裡,那就是魔境。所以要特別留意幫助她,念佛念了這么多年,一定要幫助她往生。

問:他說本人業障現前,患重病,醫生斷為不治之症,身上還有靈鬼附身已有四年,現在念佛聽經調解也沒有離去,請問老法師如何調解?

答:他還沒有離去是你的功力不夠,繼續認真努力去念。人、鬼都通情達理,以真誠心去調解,一般都會接受。他不能接受,我們的真誠心不夠,一切要回過頭來,從自己身上去找原因。

問:這是深圳段居士他提出的問題,他說弟子今生有幸在佛力加持下(他已經六十三歲)得到佛法,如饑似渴也非常努力修行,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學佛的三年當中經常生病。今年五月份以來又是頭昏腦脹,四肢無力,而且右半個臉麻木,頭腦極不清楚,什麼都記不住,看碟片就睡覺,修行受到了極大的影響,醫院又查不出病因。我想這是冤親債主向我討債,每天懺悔業障向他們道歉,並將誦經念佛功德回向他們,至今三個多月沒有好轉。自己心裡著急,因為年齡已經大了,不抓緊時間已經來不及,自己的根性又差,也許我修行方法有問題,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你的見解、想法很正確,沒有問題。你現在這個境界轉不過來是你功夫力度不夠,你要有信心,你不能夠退轉、不能夠灰心,繼續再念下去。你說你念三個月了,你再念三個月也就有效了,這是功夫力度不夠,一定要加強。念佛人求生淨土,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這非常非常重要,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那你的業障就消不了,真的是要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你看我們剛才這個訊息,金善日被人家砍頭,他的靈魂沒有離開他們念佛的道場,十三天他就往生了,我們聽了並不訝異,為什麼?《彌陀經》上說得很明白,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這十三天當然可能,關鍵就在你是不是真的放下,關鍵在此地,你放不下沒有辦法。

我們同學,我可以說每一位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修這個法門,為什麼沒去得了還再搞六道輪迴?就是放不下。這一生你還要放不下,那你還要繼續搞輪迴,繼續搞輪迴你一定要知道你先到哪裡去?先到三途。你想來生再得人道是得不到的,為什麼?來生要再得人道,你的五戒十善至少要打八十分。我們五戒十善能不能達到這個標準?五戒十善是人道,天道的標準更高。所以把佛教導我們修行的這些德目、這些科目: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淨業三福是修行的根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做到了多少?如果是學佛,那再加上“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我們講到最低的限度就是《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你有沒有做到?你要沒有做到肯定墮三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