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學佛的成就是來自於真正的尊師重道


時間:2018/7/29 作者:君合

南懷瑾:學佛的成就是來自於真正的尊師重道

南懷瑾

密宗同禪宗一樣,都非常注重傳承與師道尊嚴。換句話說,東西方幾個大教主,釋迦牟尼佛、老子、孔子、耶穌及穆罕默德,一生都建立了「師道」而已。密宗有馬鳴菩薩的「事師法五十頌」,這五十個偈子中對事師的要求非常嚴格。而老師也非常獨裁(末學註:龍洋上師說,上師就是對著東方說是西方,弟子也不能反對),師道尊嚴特別重視,達到極點,按照這種嚴格的教授方式,現在我們是做不到的。假使有一個人真能做到這樣,修持馬上就成就了。

其次,講皈依在顯教是三皈依,在密教則是四皈依,佛、法、僧外加上皈依師。因為無師,你不知道真正的佛、法、僧三寶。所以把老師看成現在佛。這种師道尊嚴的傳統,現在人是做不到的。所謂教主即師也,不是統治性的迷信,而是教理性,因為由老師才知道有佛、有法、有僧,所以密宗非常注重上師,學法以前要行四皈依儀式,但我不這樣來,這是我個人修養不肯如此做去,至於你們學佛者,今天這一秒鐘肯謙虛向學,規規矩矩站在學人的位子,應該有四皈依的觀念。至於我個人有個自律,個性上也不喜歡,臨時來上個課嚴肅一下可以,下了課我就算了。不過走密宗是非常注重儀軌形式,非常注重表法的。現在說法時把這點告訴你們。

現在人學佛就像做生意買賣一樣,徒弟來了,供養一下老師,還要計算價錢是不是划得來?還有所謂我的意見如何等等。假如一個人開始時做得到三輪體空,這人當下已經成佛了。我當年學佛就走這個路子,處處守規矩,你們看我說話、行事好像不守規矩似的,其實我處處留心守規矩,這是你們所不能知道的,以上種種原因,所以多年來我不肯傳密法。

還有,密宗是富貴法,樣樣都要修供養的。我不依這些傳統規矩,反而我來求你們學法,在我的立場是把法布施,供養你們了。自己曉得來求法的人,智慧已很高了。實際上,真正重法的人不多,這個時代教人學佛法,變成只有老師求徒弟來學了!

供養呢?並不只限於錢財,要身、口、意一體供養,盡其所能都要拿出來。你們還問:「一百塊錢夠不夠?一千塊錢呢?」那花樣多了!不要學法了。布施也好,供養也好,須無計較心,也不考慮他把錢拿去做什麼用,這才是真布施。更何況供養呢!當年袁老師(南懷瑾的主要師父)財產十萬銀大洋,三年之間學佛花光了,最後沒有飯吃。而到處都是在供養,當然他不是全在學密,學禪及學各種顯教也是如此這般,見到師父就供養,這才是學佛法基本的發心和榜樣。

至於沒有錢學密呢?身布施。你們看木訥祖師(米拉日巴)傳記,師父那樣整他,你們哪一點做得到?講你們一點不對,你們都氣了個半死,不轉過來恨人家才怪呢!所以木訥祖師能夠成就。師父那樣故意整他,在四面蓋房子,經過四次,背部都磨破生蟲發爛而心中毫無怨恨,當然師父背地裡在流淚,在哭,這樣的徒弟沒有話講,現在的人可以啊!?現在的老師必須拍徒弟的馬屁,時代不同了,所以佛法沒有了。你們要注意,這是在布施方面。 只有把身、口、意三業供養,你叫我做牛就做牛,叫我做馬就做馬。禪宗也是這樣子修行,六祖舂米三年,雲門祖師參學時,為求法把腿都軋斷了,這樣才把他們多生累劫的業障消掉,現在人受不了的,甩他一個耳光,不到法院去告你才怪呢!

不過,到我這裡任何規矩都改了,不但密宗,顯教也是一樣。任心遂意、隨隨便便,不要認為隨便是改得好。換句話說,嚴肅的說是我身心內外都在行布施,這是法布施,你們學了,接受了我的法,都是欠我的,在自己心地因果上你怎麼還?你不成佛,欠我的你怎麼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