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花般若屋》別在雲煙影里沒人身


時間:2018/7/29 作者:藎木

1、別在雲煙影里沒人身

古賢名言欣賞[小窗幽記]說:「雲煙影里見真身,始悟形骸為桎梏;禽鳥聲中聞自性,方知情識是戈矛。」

雲煙就是世間、就是人生、就是我們所謂的奮鬥。古人說的真身不定是佛性,在一生的奮鬥中覺知老病死、覺知無常,才曉得這人身一世之虛無,蓋世無雙的英雄,氣慣山河的豪言,終歸青山伴枯骨!禽獸中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聽它們臨死時的哀嚎與自己身命又有何異?靈性覺性生髮時,才知在輪迴中所舒發的一切情識、其實是自己在自己身中自扎的「戈矛」啊!人若不造作殺業、世間便無戰爭!是人造業、是業生人,是人造業、是業生身,所以生命無異而受身不一,全拜情識所賜也!其實人在世間沒有誰想輪迴受苦,有一支《好了歌》說啥呢?它說:「世人都曉神仙好,就是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沒了……」

別在雲煙影里沒人身,要在雲煙影里鍊金身!莫待荒家埋骨時,兩耳不聽雨淚聲……!西方有佛名彌陀,垂手持蓮望子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2、想帥氣,則當近佛心

想帥氣,則當近佛心,你看佛面便知佛心,佛把心表在臉上,佛把臉揣在心上!十方諸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錨氌氌氌

3、反觀

古賢名言欣賞:[知道自家是何等身份,則不敢虛驕矣;想到他日是那樣下場,則可以發憤矣。]這是《圍爐夜話》

說人呀,要先認清自己,俗話說幾斤幾兩先自掂量,自知已,才不敢虛浮和驕傲;再來,有智慧的人看見別人的慘境就想到自己的將來,反觀矣,才會日日精進,發奮圖強,再也不敢虛度光陰!

4、滿招損,謙受益

古賢名言欣賞:[才智英敏者,宜以學問攝其躁;氣節激昂者,宜以德性融其偏。]此是《小窗幽記》語。意即:如果覺得自己生來就很聰明的人,更要博讀群書,以其真才實學而駕馭自己的躁行;如是人若入佛道修行,則更要深入經藏,實修實證、以其純正厚實的功德內力、引導眾生出生死。

古賢說:「滿招損,謙受益。」均是告誡我們勿浮、勿燥。

擁有智慧的人到哪裡都一臉春風……謬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