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無願不得


時間:2018/7/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無願不得

下午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二十一段文,底下我們接著看第二十二段文,第二十二段文是在說明:念佛無願不得的道理。也就是說念佛,能夠滿足你的心愿。當然經文裡頭所說的心愿,指的是往生十方淨土世界。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告訴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兩種功能:第一是破闇;

第二是滿願。

破闇就是破除煩惱,煩惱猶如黑暗。滿願是滿足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做祖的心愿。所以你好好的念佛,真心誠意的稱念,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生修學念佛法門,你的人生從現在到臨終,到死後到往生淨土,阿彌陀佛會為你做最好的安排。

所以念佛能滿足心愿。這一段經文出自於《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是一本密教的經典,這部經講了許多為亡者修諸功德的教法。所以這一部《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許多經文法語的道理與《地藏經》有大同小異,所以在經上鼓勵我們對臨終者或對亡者的念佛。不只《地藏經》,不只《觀經》,還有許多經典。我們來看這一段經文:

「《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云:諸過命者,修行福業,至心惻懇,應代亡者,悔過眾罪,罪垢即滅。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譬如世間犯罪之人,心中思惟,望諸親屬,求諸大力,救其危厄,今日燒香,望得解脫,為亡者稱其名號,修諸功德,以福德之力,緣是解脫,亦復如是,徑生十方,無願不得。」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有人舍報了,應該為他懺悔念佛,可以令亡者仰仗這樣的福力而往生到十方淨土世界。這樣的方法信願個人在一二十年的行道當中做了很多,不論臨終者或者是亡者,當我們為他念佛懺悔的時候,真的非常有效,而且感應非常的神速。有的病人得了慢性病,因為業報沒有受完,可能纏綿病床就已經一年二年三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我國小一位老師,他的太太中風之後,臥病在床經過二十六年,我國小的老師跟他的太太夫妻兩人感情深厚,所以我國小的老師對他的太太照顧二十六年,很辛苦。

現代人經常講久病無孝子,確實如果年紀大了多病需要子女經常的照料,現代人沒有那麼大的孝心與耐心,都會請外籍勞工照護工人來照顧病者。但是請外籍工人看護工來照顧,每個月也要不少的開銷,有的子女因為負擔不了龐大的醫療費用以及請工人的薪資,所以甚至放棄對於長年累月的臥病在床母親或父親,說不定希望醫生賜與他安樂死。但是安樂死在台灣還沒有立法通過,不可以這樣做。在佛法來講,教界的許多長老出家大德也相當的反對安樂死。就因緣果報而言,我們也不能決定他的死亡,如果打針令他安樂死,他要受的苦報還沒有受完,來世再來人間做人又要再受痛苦的折磨。所以我們不能扮演上帝的角色,擅自決定賜與他安樂死。

我在前兩個月遇到一位已經活了九十九歲的老太婆,她的媳婦對於這位病的很嚴重婆婆,從房間把她移到客廳來準備助念了,助念了兩天她婆婆爬起來說:肚子很餓要吃一點飯,還沒死,只好再把她移到房間去。過不了幾天又病的很嚴重,看來是快要走了,又把她移到客廳來,又念了兩天一動也不動,到了第三天眼睛睜開說:我口好渴,我要喝水。看來還不會走,就只好再把她移回房間了,就這樣三進三出,最後第三次她想:我這個婆婆不曉得到底什麼時候要走?我看我去請信願師父來,就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來了。

真的無巧不巧,因緣的安排就是這麼巧妙,我從七樓到一樓辦事處有事情,剛好這位媳婦來了。這位媳婦來了就跪下來跟我頂禮:師父您現在有沒有空?我婆婆不曉得到底是會好還是會死,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在客廳一動也不動,但是還有呼吸眼睛閉起來,我們念佛也念了一兩天了,她也沒念出一句佛號怎麼辦?師父您可不可以撥空去關懷我婆婆?好啦,既然這樣我去看看。

我到她家裡,這老人家活到九十九歲了,沒什麼吃飯,所以身體瘦的皮包骨,看到我還會對我微笑。我跟她講話,問她是不是能聽得到,她點點頭那意識還很清楚,但是沒辦法講話了。我說老太婆師父來看妳,妳高興嗎?她點點頭。我就跟她講了一些佛法,開示安慰。所有兒媳婦、孫兒、孫女一大堆眷屬在旁邊,因為九十九歲了,所以子孫很多,我說妳都已經九十九歲了,如果再讓妳活一歲一百歲剛好圓滿,但是這一歲這一年會讓妳身體有許多的疾病,在身心疾病痛苦中過完這一年,妳要嗎?你猜她怎麼反應?不要,答對了你們很聰明。她對我搖搖頭,她不要了。不要我就開示讓她趕快死的話,因為她不要了嘛。她不要,我就問她的子孫,一個一個問,你們希望你的母親、你的阿嬤她這樣繼續活下來,然後受疾病的折磨多活一年兩年三年,你們要嗎?還是希望她念佛早一點舍報,不要受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菩薩?所有的家屬通通希望趕緊舍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我就把最厲害的第十九招拿出來用了,結果我跟她念佛安慰開示,請家屬跟我一起在佛前,因為我去做臨終關懷,我都會帶一幅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帶往生被、金光明砂、引磬,一應俱全。去就是準備為她處理後事了。我跟這位老太婆說:師父跟妳的家人、兒媳婦們、子孫們虔誠的在佛前為妳懺悔業障,妳沒有辦法起來,也沒有辦法拜佛,沒有辦法念佛念出聲,妳在心裡跟著我們念,聽我們為妳在佛前懺悔,然後我就開始念佛,念懺悔文,在佛前帶領家屬這樣念佛、拜佛、懺悔,很真誠的流露為臨終者修諸功德,很快兩三個小時之後我回去了,隔天就走掉了。

非常有用,家屬每個人都很高興,奇怪親人走掉了,應該是很傷心難過,可是他們卻是很高興為什麼?因為所有的負擔通通卸下了,對不對?走了,而且走了之後臉色更好看。九十九歲的老太婆念南無阿彌陀佛,竟然死了之後臉色更好看、更光滑。九十九歲臉上有很多的皺紋,就是為她念佛懺悔,也就是《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所說的為亡者修行福業,要至心惻懇,至心就是至誠心,惻懇就是懇切的心。

「應代亡者,悔過眾罪,罪垢即滅。」

代替亡者懺悔滅罪。

「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

這個意思是譬喻的話,餉就是以食物贈送給人,也就是說為亡者修福,如同以食物贈送給遠方的人。無不獲果,沒有不得到果報的。

底下是講譬喻的話,譬如世間犯罪的人,他的心中思惟希望親屬能夠求諸大力之人,救他出離危厄。所以今日燒香望得解脫,亡者死了之後是非常盼望家屬為他修諸功德。但是陽上的人沒有神通,不知道死人的心意。

所以我們從《地藏經》及《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可以知道:一個人死掉了之後,家親眷屬每天為他的亡親念佛修福,那這樣對亡者就是最好的盡孝,也是最好的修福。為亡者稱其名號,修諸功德,以福德之力,緣是解脫。為亡者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的修行功德可以讓亡者解脫。

底下講徑生十方無願不得。這個「徑」就是直接的意思,直接往生十方淨土。這裡經文用的比較簡要,只說十方,底下如果再加上「淨土」兩個字那就很清楚了。因為這部經的經題講出來了《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無願不得就是想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就往生東方琉璃世界;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為亡者念佛就為他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直接引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他往生的淨土世界目標就很明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