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六)


時間:2018/7/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六)

善導大師在帝都長安弘揚彌陀本願念佛法門,非常契應群機,緇素男女之歸依者很多,門前成市。往生前不久,正在所住的寺院中畫淨土變相,忽然催促,令速成就。「或問其故」——有人問什麼原因,善導大師回答說:「吾將往生,可住三兩夕而已。」所以善導大師要舍報是預知時至,兩三天前,他就知道要舍離娑婆人世,回歸西方淨土,這是代表他決定是聖人而來;第二是非常有修持的高僧;第三所說的教法絕對正確無差。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兩三天前就知道。

時間一到,善導大師示現稍微生病,「掩室怡然長逝」,將他的寮房關起來,離開了這個人世間。一舍報以後,善導大師的遺體很柔軟,面貌容色就像平常一般,而且室內異香很香,而且又有很不可思議的音樂,經過很久才停止。這些往生之瑞相,在在也證明善導大師是了不起的一位祖師。我們現今末法時代,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如果要證明決定能往生,事先知道念佛到什麼時候是他舍報之時,果然預知時至,如他知道要往生的時間而舍報,而且有身體柔軟,臉色紅潤,乃至異香滿室、天樂鳴空,這都是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春秋六十九,時在永隆二年三月十四日。」善導大師在人世間住世的壽命是六十九歲,舍報時那一年是西元六百八十一年。

大師擁有很多足以驚嘆的信者,傳記當中說「士女奉者,其數無量」,因此受業的弟子當然也不在少數。其中最有名的有三位,就是撰著《釋淨土群疑論》的懷感法師、懷惲法師與淨業法師。其中懷感法師因為來不及寫完《群疑論》便已先行往生,由他的師弟懷惲法師繼續編寫完成。

長安郊外,南望終南山,北眺長安城,所謂臨水面山之佳地的神禾原,一座十三層高的大塔,偉然聳立雲霄,這便是奉安善導大師舍利的「崇靈塔」。師事善導大師十多年的懷惲法師,為了紀念恩師之盛德,乃選此勝景建塔立碑,並且於塔側興建寺院叫做「香積寺」。在香積寺的四周栽植很多神木靈草,四時供養不怠。由懷惲法師以及他的師弟淨業法師相繼住持。這些事跡都記載在《隆闡大法師碑》以及《淨業法師靈塔銘》。然而世間無常,往昔甚為宏壯的寺院,如今偉容不在,唯此大塔,凌越一千三百餘年的風雪,巍然獨立於田園之中,彰顯善導大師萬古不滅的遺德,頻添吾人歸依渴仰的遐思。

善導大師的崇靈塔,曾經去大陸旅遊的人,仰慕大師的威德,也曾去參訪。信願以後如果有這個因緣,也很想到善導大師的祖庭乃至崇靈塔,追尋善導大師的遺蹟,體會一代的高僧,以南無阿彌陀佛真實教法在教化眾生。了不起的祖師。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件事也記載於《西方略傳》,所以生前滅後,盛德靈異不可思議。善導大師獨得本願深旨,廣度念佛群萌。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法然上人,於其著作《選擇本願念佛集》之結文,讚嘆善導大師說:「仰討本地者,四十八願之法王也,十劫正覺之唱,有憑於念佛;俯訪垂跡者,專修念佛之導師也,三昧正受之語,無疑於往生。本跡雖異,化導是一也。」這段文就是在說,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來示現,將四十八願的真實教法,在《觀經四帖疏》當中顯露無遺。

善導大師的思想,在唐朝初年,是因為日本派遣了遣唐使——遣就是派遣的遣,唐就是唐朝,使就是使者。就是當時日本教界派遣了很多出家眾到我們中國來參學,有很多人親近長安的善導大師,將善導大師的教法保留,流傳回日本。後來到了法然上人的時代,法然上人讀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前後有八遍,體悟到南無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深意,因此內心歡喜,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心流露,大聲念佛,因此法然上人才在日本將淨土宗別立為一宗。

日本在法然上人還沒有別立淨土宗為一宗之前,雖然身為佛弟子或多或少有念佛,但非是專修,也沒有淨土宗另外一宗。因此法然上人繼承了善導大師的本願念佛思想,為了要讓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知道念佛決定能往生西方佛國,因此將念佛獨立為一宗,使念佛的人知道念佛決定能往生;不知道念佛決定往生的人有在念佛,也會因為知道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而安心稱念。不知道的人在稱念,是不安心的稱念、疑心的稱念、擔憂的稱念;知道念佛會往生的人是安心的稱念、歡喜的稱念。這也是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為了要讓眾生安心念佛,因此兩位了不起的祖師,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方,同樣以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真義,在宣揚南無阿彌陀佛的教法。

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從《淨土聖賢錄》裡面諸多的記載可以印證。《淨土聖賢錄》裡面有記載出家在家,男女老幼,乃至三塗——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念佛往生的實例。因此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也將這句佛號是要救度常沒的眾生、具縛的眾生、苦惱的眾生真義徹底彰露,因此《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教法,是我們念佛的人安心之道。

現在晚近的在家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在其一生弘法利生,講經說法。到了晚年,要往生之前一年,特別開講善導大師的教法,在《觀經四帖疏》當中的上品輩上品上生所說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當時李炳南老居士在講《華嚴經》,特別抽出時間來講《觀經》的三心,就是以善導大師《四帖疏》的著作做安心講演的教材,題目也取為「念佛安心之道」。念佛安心,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我們探討善導大師的《四帖疏》,便可詳細明白: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一生的目標。當然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能令我們解脫,但是念佛是最穩當,很值得末法時代的眾生修學。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就探討到此。

祝福諸山長老、諸位法師、諸位在家大德,今生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