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佛教故事:觀世音菩薩的傳說 “楊柳觀音”


時間:2018/7/30 作者:淨山

編者按:你聽說過楊柳觀音的故事嗎?你見過這位手持插著楊柳枝的白玉淨瓶的觀世音菩薩嗎?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看看觀音菩薩是如何廣施法雨、教化眾生的。

佛教故事:觀世音菩薩的傳說 “楊柳觀音”

楊柳觀音(圖片來源:慧海百科庫)

觀音菩薩脫去凡胎,一路上腳踏浮雲,一直飛到南海普陀落迦山紫竹林。

此處真是人間聖境,不同凡俗。四周長滿奇花異草,開滿白蓮花的池塘飄出縷縷清香。紫林中有一座蓮台,觀音菩薩便趺坐上蓮台,這一天正好是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和龍女、善財童子居於紫竹林中。

一天,觀音菩薩聽說中州地區民風很不好,下層民眾愚昧無知,貪財好利,於是菩薩便大發慈悲,決定去中州傳法,度化那裡的愚人。她來到中州區地界,選定了太室山的一個石屋作為顯化的地方。當天夜裡,她託夢給當地的百姓,說是明天觀音菩薩要在此地經過,點化有緣的人,拔除一切苦難,要大家誠心等待。

第二天,當地的百姓紛紛講起昨夜的夢境,驚奇地發現大家居然作的是同一個夢。於是,他們滿懷希望地等待著,凡是見到面生的人都以為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結果一連等了幾天也沒看出哪個人是菩薩的化身。

原來,觀音苦薩化作一個窮苦的討飯老婦,一路乞食要飯,大家反倒沒有注意到她。

當時,中州地區正值大旱,已經有一個半月滴雨未見,田中的禾苗都要枯委了,如果天公再不下雨,今年恐怕就要顆粒無收了。

化身為討飯老婦的觀音菩薩,一路上挨家挨戶地乞食,可是卻一粒米也沒有化到。菩薩嘆息道:“乾旱固然是天災,可是也是人自作自受的結果呀。”剛巧有一個名叫劉世顯的老人聽到了菩薩的嘆息。他聽後心中一動,暗想:難道這個老婦就是觀音善薩的化身嗎?

於是就上前問道:“老婆婆,您說的很有道理。您的意思是說,因為這裡的人都不肯一心向善,才遭此天災吧。如果從現在起,這裡的每個人都積善成德,改過自新,今年的天災還能救得了嗎?”

菩薩笑道:“天公的心是最仁慈的,福善之心要比罰惡之心還勝三分。只要人們誠心悔過,天公是不會不容的。”

劉世顯聽了這話,伏下身來拜道:“多謝觀音菩薩顯化指點,弟子肉眼凡胎,不識法相,差一點就當面錯過去了。如今弟子茅塞頓開,願菩薩大發慈悲,廣施法力,降下甘霖。弟子願建寺廟供奉菩薩,並且勸說廣頑,同皈佛門。”

觀音菩薩說道:“難得你一片誠心,替眾人求情。明天午時三刻,我將顯化真身,施法普降甘霖。請你告知當地百姓,到時候可以觀看。”劉世顯再三叩謝,菩薩早已隱身而去。

劉世顯把遇見觀音菩薩的事講述給大家,這個訊息一傳十,十傳百,大家聽說那位討飯的老婦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都有些半信半疑,只等到第二天午時三刻再看個究竟。

第二天,將近晌午時分,只見太室山頂上飄起一片白雲,那白雲逐漸蔓延開來,忽見白雲之間天開一線,一直連到山頂上,觀音菩薩在山頂上現出了丈六金身,頭戴錦兜,身披袈裟,赤著雙腳,手中捧著一隻羊脂白玉淨瓶,瓶中存有甘霖和楊柳枝。大家見了,慌忙伏身下拜,口中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法號。觀音菩薩從淨瓶中取出楊柳枝,蘸著甘霖,向田野輕輕灑去,法相也隨之漸漸隱去。頃刻之間,大雨傾盆,一直下了半個時辰,方才雨過天睛。

從那以後,中州地區的百姓沒有不信佛法的。劉世顯也捐了資,在太室山修建了一座寺廟,塑手捧楊柳淨瓶的觀音菩薩像供奉。

這是觀世音菩薩第一次顯化,稱為“楊柳觀音”,也稱“聖觀音”。

本文摘自《觀世音的故事》

[責任編輯:徐上傑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