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舍,是講經說法的地方,是利益眾生的所在


時間:2018/7/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寺院如果用來只是擺佛像、點香點蠟燭、搞形式,那就不是真正的佛陀教育

佛陀告訴我們,在同等的發心下,於世間用錢財所做的功德,以建造精舍為最。精舍,是大眾歡喜之地。來到這裡,可以分享世上所有美好的正能量;能夠聞思修妙法,能夠共修積德行善、懺悔罪業;能夠讓今生過得充實快樂,也能為來世累積數不盡的福慧資糧。精舍,是講經說法的地方,不是討論如何升官發財的地方。每個人都應該在此思維、實踐如何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佛教不是宗教,而是教育。精舍,今人習慣叫寺廟,就是一所綜合學校。以我們四川阿壩州為例,馬爾康是州府,經阿壩州、縣人民政府批准開放的藏傳佛教寺廟共有253處。馬爾康縣人口才五萬多,就有61座藏傳佛教寺廟;信仰已經根植在區域歷史發展的各個維度與層面。這裡的寺廟,並非只擺著幾尊佛菩薩像,裡面都有出家人,甚至有些寺廟有幾百名清淨的出家僧寶。

要這么多寺廟乾什麼?這就要知道精舍的歷史背景。佛陀時代的精舍距今已經有2500多年的歷史,比如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佛陀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祗園精舍等。精舍,是講經說法的地方,是利益眾生的所在。藏族人最早蓋廟的歷史要追溯到一千三百多年前。桑耶寺是藏傳佛教歷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寶具足的寺院,我們昌列寺也有近九百年的歷史。藏地這么多古老寺廟的存在與發展,皆因與百姓的結合。

精舍,就是學校。解放前,寺廟就是百姓心目中的最好學校。寺廟的教育重點是教授佛法,這遠高於世俗的道德教育。除此之外,在寺廟可以學到美術,許多僧人都是畫家;可以學到醫學,我的師父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尊者,就是有名的佛學、醫學大師;可以學到建築學,如何設計、建設寺廟。還可以學到天文、詩詞、音律、舞蹈、戲劇等等。

寺廟不僅是學校、醫院,還是最大的公益慈善組織和福利機構。只要社會有需要,“出家人義工”馬上會行動,踐行佛教的慈悲精神。像汶川、玉樹、雅安等大地震發生後,我們昌列寺都會在第一時間,將救災物資送到災區;喇嘛們有的獻血,有的送飯,盡心盡力做著力所能及的事情。社會義工,沒幾天就要回家;“出家人義工”沒有紅塵的掛礙——不用擔心父母、妻兒不同意,他的工作就是服務社會大眾,所以能夠長久地踐行慈悲。

在社會上,如果有老人沒人養、孩子被丟棄,寺廟都會照顧與安置。現在有了完善的學校教育,但是那些上不起學的家庭,還是會到寺廟求助,寺廟也一樣會幫助他們。我們昌列寺“一家人”長期助學計畫,每年都會幫助300多名品學兼優的貧困學子完成學業;很多受助的孩子已經走向社會、參加工作,並能以義工的身份繼續幫助別人,這就是寺廟慈善教育中愛的傳遞。

在藏區,老人們會心甘情願、歡歡喜喜地送孩子出家,不會像內地,孩子要出家,老人卻要死要活的。在藏區,兒子出家是好事,以後再也不用擔心他了,也不用擔心孫子,兒媳這些。藏地不會因為生個兒子高興,生個女兒就不高興,說絕後、斷香火等等。藏地寺廟的很多大師都是獨子,他們出家了,父母很高興——覺得孩子有佛菩薩庇佑,不會死得早;還可以把他們照顧到老,也不用擔心他娶了媳婦家庭產生分歧,各種麻煩。藏地老人不會有那么多私心,覺得兒子出家了就無法盡孝,反倒會認為孩子將受到最完善的教育,這是紅塵俗世所無法給予的。

內地出家,往往離家很遠;我們這兒出家,一般就在家的旁邊。每個家庭有個大佛堂,我們回家的時候可以住;有什麼婚喪嫁娶,百姓都會請出家人幫忙。所以,在藏族人心中,出家修行本身就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送兒子去當兵,或者送到外地工作是一個意思;而且出家後也很自由,有事情可以隨時喚孩子回家看看。如果家裡有人往生,出家僧可以回家,陪著家人最少七七四十九天;每天為他們講經說法,安慰他們的身心,送去佛法最殊勝的體貼與慰藉。

多幾座寺廟,少一點監獄。寺廟的定義,可以很廣泛,從弘法利生到道德教育,再到社會發展、人們精神需求的方方面面;僧人,也不能只在寺廟埋頭念經、不問世事,按現代人的說法,寺廟和僧人應該是非常“接地氣兒”的,因為他們是歷史上最古老的義工團隊。寺院如果用來只是擺佛像、點香點蠟燭、搞形式,那就不是真正的佛陀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