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怡西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二)-1


時間:2018/7/30 作者:怡西法師

《佛說十善業道經》(二)-1

——怡西法師2016年講於揚州法海寺

下面我們正式來學習本經,首先請看經題:

[佛說十善業道經]

經題分兩部分,一部分是「佛說十善業道」,這屬於別題,「經」屬於通題。所謂通題就是每部經都有這個字,這是通用的;別題是這部經區別於其他經典的。

「佛」是人,「十善業道」是法,經題判歸七種立題裡面的人法立題。

經題特彆強調這部經是佛所說的「十善業道」,這麼做有深意。在經教裡面,每個字,或是每種表達,都不是虛設的,有兩種情況特別需要引起注意:

一、凡是強調「佛說」二字,這部經典一定有比其他經典特殊之處。比如《佛說阿彌陀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表明這些經典是佛不問自說的。因為這個法門太重要,對眾生有莫大的利益,但是又沒有人有這個智慧啟請佛來講,所以佛就不問自說。

二、第二處需要注意的是經的體例,例如在本經的正宗分,第一句話講的是[佛說]。按照規矩,這種情況,正宗分第一句話是[佛說]二字開頭的,那這部經的經題通常就要加上[佛說]二字。

《佛說十善業道經》經題上就指明是佛說,是佛親口宣說的,不問自說,證明本經非常重要。

根據《大智度論》,有五種人可以說經:

一、佛說。謂如來出現於世。為度眾生。廣說種種諸經。但自金口所宣者。是名佛說。出自佛之金口的,叫做佛說。這是第一種情況。

二、弟子說。弟子即聲聞、緣覺、菩薩等諸大弟子。謂佛在世時。承佛加被。各運神通。隨機演教。化度眾生。是名弟子說。這些人於佛在世時,承佛力加被,為度眾生而說的。

三、仙說。仙即佛會之中諸大仙人。謂其從佛入道。誓弘佛化。宣揚正法。饒益有情。是名仙說。這些諸大仙人,是從佛入道,他們所說的也都是佛的法化,是宣揚正法,而非外道。

四、諸天說。天即梵釋等諸天。謂如帝釋。每於善法堂上。常為忉利諸天。演說般若大經等。是名諸天說。這些天人眾等同樣也是宣說佛法的,佛教中所說的天王眾,他們的身份是菩薩示現,為度天人類眾生而廣演大經。

五、化人說。化人即三乘聖人隨機現化者也。三乘者:聲聞乘。緣覺乘。菩薩。隨機現化是我們所說的隨機應化身,應現什麼身即現什麼身。比如說羅睺羅尊者,他化作金輪王,而度城東老母,這是一個和他有緣的眾生。先讚嘆福果因緣,後說大乘妙法。這種情況叫化人說。

雖然有五種人可以說經,其中四種人所說的經典,需經佛印證後,方能稱為經典。這部《十善業道經》直接標明是佛親口所說,這樣的經典,是佛必定要說,就好像淨土經論一樣,淨土法門是諸佛必說的,屬於非常重要的經典。

「佛」字是梵語,全稱「佛陀耶」,中國人因為喜歡簡單,就稱為「佛」。徹底明了宇宙人生真相的人稱為佛,佛是「覺」的意思。

中國人稱「聖」也有這個意思,但是並不一定把宇宙人生性相、理事、因果徹底通達明了,只說通達明了。通達到什麼樣的程度,層次不一樣。所以「佛」跟「聖」還是有區別的,儘管說佛一定是聖人,但不是所有的聖人都可能稱為佛。

例如,在佛法大乘經上,講到從凡入聖,成佛前有五十一個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再往上到究竟圓滿的妙覺位就是佛了。這個地方所稱的「佛」是指圓教究竟圓滿佛。

可見「佛」這個名稱不是某個人獨有的,不是只有一個人可以稱為「佛」。它是一個學位,只要徹底明了宇宙人生真相,對一切法通達無礙,就能稱為「佛」。以本經所指的佛來講,是指三千年前示現在印度的釋迦牟尼佛。

「說」,有兩層意思:

第一層意思是用話來表達意思。這部《十善業道經》是佛為我們講出來的。

第二層意思,「說」是個通假字,通古代的「悅」字,喜悅的意思。佛希望我們回歸本性本善,終於看到眾生根機成熟,很歡喜,所以「悅所懷也」,正好跟佛本心的心愿符合,於是就說出了這部經典。正如《佛說阿彌陀經》,也是佛看到眾生當生成佛的因緣成熟,非常高興,就說出淨土法門。

「十」,有兩重意義:

第一重:代表十善業道有十個科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

第二重:「十」在佛教里有代表大圓滿的深義,例如在《華嚴經》裡面就代表大圓滿。《地藏經》開頭佛身放光明雲,也是用十種表示大圓滿。雖然本經舉出十個科目,但是這十個科目所代表的是無量無邊的善法,十善代表一切善,一切善歸納起來有這十大類。

「業」,一聽到「造業」這個詞,我們首先想到造業是惡事,惡事才會造業。其實不然,「造業」本身是箇中性詞。我們平時日常生活當中做的所有事情,叫做「事」,事情做完了,總會在心裡,佛法里特指在阿賴耶識裡面留下的一個印象,這個叫「業」。

事可以分為善事、惡事,不善不惡的事三類,則分別產生三種業,即善業、惡業、無記業。善事產生的後果是善業,惡事產生的後果是惡業,不善不惡的事產生的後果不屬於善,也不屬於惡,稱無記業。

業本身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它只是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種子。阿賴耶識能含藏一切造作的種子,所有身口意的造作都會留下業,在阿賴耶識裡面儲存起來,哪怕是千劫、萬劫都不會消亡。這個種子是因,一旦遇到緣就會起現行,成為果報。

佛教既不是唯心的,也不是唯物的,佛教是因緣法,都是因果律在起作用,而且「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再長的時間仍然起作用。

所以《十善業道經》從身口意三個方面,以十個大類的形式,告誡我們一定要敬畏因果。唯有產生真正的敬畏之心,才能做到從杜絕惡因上去避免惡果,這是菩薩的智慧和行持。假如不知道從因上下功夫,只是當果報來了的時候,才無可奈何地去接受,或者千方百計想逃避,那就是凡夫了。因此上有句話叫做[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道」,雙關語。從理上講,「道」是講宇宙人生的規律。從事上講,「道」指不同的法界,一真法界或者十法界。

修持十善水平的高低,能感應到不同的法界。十善業道修圓滿,進一真法界,學位是佛。依次剃減,有菩薩、緣覺、聲聞。再往下減,是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自己生生世世都在修自己的道,也就是在創造自己的法界。

這是從大類上來分的,假設只看六道當中的人道,人道當中也有十法界。有的人福慧修得很圓滿,講經說法,廣度眾生,人天禮敬,就好比是人中的佛法界。

有的人慈悲喜舍,日常所行都是上品五戒十善,這是人道中的天法界。

有的人貪得無厭,見了什麼都想據為己有,偷偷摸摸,心術不正,不敢正眼看人,那就把自己活成了人道中的餓鬼。

有的人瞋恚易怒、嫉妒心很強,說話、做事兇狠暴戾,那是人中的地獄。

有的人,做什麼都沒有主見,不明事理,不明因果,胡裡胡塗的,猶猶豫豫,人家說一句東,他就往東,人家說一句西,他又往西,心裡七上八下,沒有個著落,這是愚痴,好比人中的畜生道。

不僅人道當中有十法界,每一個法界裡面其實都有十法界。天台家所說的「百界千如」,十界裡面,每一界再分十個法界,就是一百界,一百界裡面,每一界又分十個法界,如此分下去,無量無邊,無非都是造作善業多少不同,感應的道就不同。

這也就能夠解釋,同樣是人,差別為什麼這麼大?人當中,福報、智慧、生活環境,所遇到的種種緣差別如此之大,都是因為善惡因果的關係,而這種因果不是別人給予的,正是自己造作的。同時,因果是通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既然是這樣,就有既定和改變兩種可能性。過去所造作的,當下所承受的,是屬於既定,這是一對已經發生的因果,而當下所承受的,如果能明了它將是未來的因,則還有機會在這個時候修因得果,也就是從當下開始,使身口意三業的造作符合我們未來所想要趨向的那個道。

佛教是真實的教育,對每一個眾生來講,接觸到佛法將開啟全然不一樣的生活境界。接受那些已經發生的,努力營造那些還沒有發生的,這是最為積極的態度。真正的佛弟子,在遇到生活中種種境遇的時候,那才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現在很多人很脆弱,自殺的很多,國際社會都在積極想辦法減少自殺率。最好的辦法大家都來學佛吧。在佛教徒當中,鮮有人自殺的。有人說是因為佛教中說自殺的人,死了更痛苦,每七天都要重複自殺時的痛苦,所以嚇得都不敢死了。實際上,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佛教徒知道什麼是坦然接受的,什麼是可以努力改變的,一切都是自己造作的因果,還有什麼要痛恨的人和世界嗎?既然還有一口氣在,都有機會讓自己所處的境遇產生改變,甚至超凡入聖都在一念之間,還有什麼奇蹟是不可能發生的嗎?佛弟子們時常能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量,喜悅常常在內心涌動,根本不會去自殺,我們珍惜生命,我們要用自己生命和佛菩薩做同一件事,讓一切眾生獲得最終的幸福,誰會去自殺呢?

那麼同樣的道理,消除戰爭,消除種族歧視,最好的辦法,大家都來學佛吧!縱觀人類歷史,唯有佛教從未主動發動過侵略戰爭,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精神難道不是最好的消除戰爭,消除種族歧視的辦法嗎?難怪湯恩比博士說:二十一世紀,唯有中國的孔孟之道和大乘佛法可以拯救世界。

這部《十善業道經》雖然在佛法教學裡屬於基礎科目,可是要知道,這部經典既通初學也通圓滿的如來果地,這是圓融的。從初發心開始學佛,一直修到阿羅漢、菩薩,到如來果地,所修的無非就是將十善業道圓滿落實,所以十善業里的每一條含義都非常深廣。所以經里這樣講,這是聲聞菩提、獨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所修的科目,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認真努力去奉行。

淨土行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淨業三福是重要基礎,淨業三福的第一條,特別提到要修十善業,可以說是基礎中的基礎,不可以忽略。不要以為什麼都不管,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個理上雖然能說得通,但是如果沒有十善業的基礎,即使念佛,內心的惡念不能去除,還是不能跟佛感應道交。

「經」,是通題。不是每一部書都可以稱為經,必須內容上是講宇宙人生真相,而且是聖賢人所說,才尊為「經」。前面講過了有五種人可以說經,那不是凡夫隨便說的。通常古德用四個概念來解釋「經」,所謂「貫、攝、常、法」。

「貫」是貫通,表明層次分明,非常有條理,前後呼應,貫穿一致。看一部經的條理,最方便的方法是看科判,科判是表達層次、結構的。佛說的經嚴密到什麼程度?可以達到多一個字多餘,減一個字就不圓滿的程度。

「攝」是攝受。只要讀過佛經,原來曾經以為已經是巔峰之作的其他作品都相形見拙了。那些其他的作品,也都很有吸引力,但這種吸引力有限。經典是自性的流露,攝受人心,吸引力強,一輩子不厭,生生世世都讀不厭。有的居士一天讀十遍《無量壽經》,年年堅持,日日堅持,越讀越歡喜,其他再好的文章都不會有這麼大的攝受力。還有的居士,這一生當中,從未接觸過某部經,但是他一拿起來就能很流利的誦讀,仿佛從前練習過很久一樣,特別親切,特別熟悉,內心有種莫名的感動,這也是過去生當中曾經受持讀誦的結果。

「常」是恆常、永恆的意思。經典里講的理論、方法是不隨時間、空間而改變的真理,無論在何時、何地去看,都是正確的。古人要修十善業,今人也要修十善業;中國人得修十善業,外國人也得修十善業,善的標準是一致的,這是「常」。

「法」的意思是法則。無論何時何處,任何眾生依據這個法則來修學都能成就。

具足貫、攝、常、法四個含義才能稱為「經」。當然除了這四意,還有比如說鏡子的意思,是來對照身口意行為用的,還有路徑的意思,是用來通向涅盤城的路徑等等。我們就不一一展開說了,總之對於「經」這個字,至少要知道具足貫攝常法四義。

《佛說十善業道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必須宣說的基礎科目,無論學哪個法門,都要以十善業道為基礎。

經題就報告到此地,下面解釋人題:

[唐于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譯。]

「唐」是指唐代。這部經翻譯於唐朝武則天的時代。

「于闐」是現在的新疆和闐,這是指明譯經者的籍貫。

「三藏法師」,藕益大師的解釋是:「三藏」者,經律論也。經詮一心,律規三業,論開慧辯。以茲三學自軌軌他,名為「法師」。通達經律論三藏,並且能夠以經律論自軌軌他的法師,才能稱為三藏法師。

「實叉難陀」是譯經者的名字。翻譯成中國的意思叫喜學,喜歡的喜,學問的學,難怪他精通經律論三藏,是因為喜歡學習。孔子說「好學近乎智」,好學的人有智慧。

古人對於翻譯經典非常慎重,開悟的大德才能翻譯經典,比如鳩摩羅什大師、玄奘大師,當然還包括翻譯這部經的三藏法師實叉難陀。

實叉難陀這位法師的名字我們不陌生,法師對我們經典翻譯做出了巨大貢獻,膾炙人口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實叉難陀翻譯的,《八十華嚴》也是實叉難陀翻譯的,這部《佛說十善業道經》也是他翻譯的。

佛經當中提到的譯經人,一般來講是指譯主。翻譯佛經是個巨大的系統性工程,不是一個人坐在那裡,隨便翻譯一下就可以完成翻譯佛經。佛經的翻譯非常嚴謹,有層層的分工和把關,規模宏大的譯場往往有上千人,或是數千人,翻譯工作是團體協作完成的,但是必須要有個負責人,稱為「譯主」。

「譯」,就是把經典從外文翻譯成中文。這位法師並不是中國本地人,但是翻譯的經典的語句很流暢,中國人都很喜歡。

簡單的介紹過譯經人,我們來看經文:

請看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娑竭羅龍宮。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

這一段經文是每部經都有的的通例,講的是六種成就。

佛一生沒有立文字,他在臨終的時候囑咐弟子阿難尊者,立下了結集經典的規矩,就是每部經前面都要加上「如是我聞」四個字,正如我所聽到的那樣,意思是阿難所複述的,是他從老師世尊釋迦牟尼佛那裡聽到的。

依《大智度論》解釋,這四個字有無量義。

「如是」代表信成就。

「如是」,確實是這樣。增加大家的信心。有兩方面的意義:

一、「如」是真如、是自性,因為「如」是真如、是自性,所以才「是」。假若不是真如、不是自性,那就「不是」。

從根本上來說,是與非、善與惡、美與醜,區分的標準就在真如。符合真如自性的就叫「是」,不符合真如自性的就叫「非」。

《太上感應篇》裡面,「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這句話,做為善事善報那部分的總綱,「是道」和「非道」也是從符合不符合真如自性上來區分的。

自性是唯一的真實,自性以外的任何一法都不真實,「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一切法都是自性顯現出來的,沒有真實的自體,既然是顯現的,就是虛妄,只有真如才真是,其他一切法都是夢幻泡影,都不真實。

佛非常了解這個事實狀況,所以他住在真如實相當中,所以佛住在「是」裡頭,凡夫被幻相所迷惑,所以凡夫住在「非」裡頭。一迷惑就造業,不知道自己所執著的、所分別的其實是假的,不是真的。

如何從凡夫的境界回歸到如來真如境界?那就要靠覺悟。一覺悟,徹底明白「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能夠觀照出這個幻相不真實,沒有自性,於是他就從幻相中回頭了,就能夠住在真如裡面,這個人我們就稱他為「覺者」。

二、「如是」還有一層意思,就是指釋迦牟尼佛從真如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這些法,那就是「如是」。佛所講的宇宙人生的真相,無非就是「如是」兩個字,講真如自性,講與真如相應的這些事情。

聖人的教學,用的不是心意識,凡夫用的是心意識,聖人講的不是自己的意思,有自己意思的是凡夫。

所謂心意識,實際上是三個識,「心」是阿賴耶識,也叫第八識,有含藏種子的功用;「意」是末那識,也叫第七識,會產生執著;「識」是意識,也叫第六識,會產生分別。

八個識當中,第六識的活動範圍最寬,活動力量最強。它有時和前五識一起,對外在的境界起種種分別;有時單獨向內起種種分別。由於從屬於六識的「思心所」的發動,身、語、意才構成種種活動。想要糾正錯誤的思想和行為,要依靠六識中的「慧心所」來修習禪觀和智慧。

凡夫用的是心意識,都是妄想分別執著,聖人離開了妄想分別執著,完全是從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對眾生是應機說法,所以聖人所說的叫「如是」,講的都是自性本來的東西。

「我聞」,代表聞成就。

「我」有兩重意思:

一、表面的意思是阿難的自稱。

意思是說明阿難尊者在復講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內容。因為凡夫沒有證得自性之前,還要用心意識,自己就不能隨便創造,所講的必須是聖賢的意思。那麼什麼時候可以離開聖人、老師來講?自己證得自性的時候。其實證得自性之後,也不是講自己的意思,還是講真如本性的意思,十方諸佛賢聖都是一樣的。

這是從表面意思來講的,那麼從真實的意思來講:

二、真實的意思是代表自性。

真我不是色身的身體,真我盡虛空遍法界。我們的身體就像大海里的一朵浪花,執著這個浪花是我,那就見不到大海。真我是大海,一切眾生都好比是浪花,都是真我的一部分。所以一切眾生都是自性的一部分,都是自性所現的。真正明心見性的人,見到了真我,一定會把一切眾生看成是自己,事非人我就此徹底消滅,得到真我之後就得大自在。

「一時」是「時成就」。

一時是指時間,卻不標明年、月、日、時。這是有深義的。現代科學已經證明,時間本身是一個抽象概念,只是人類的錯覺而已。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說:時間長短是由物體運動的相對速度決定的。如果運動速度接近光速,時間會變慢;如果等於光速,時間就停止了;如果超過光速,在理論上講,就可以回到過去,所以時間本身並不是固定的。

經中所說的「一時」,就是師資道合之時,眾生聽這部經的因緣成熟的時候,正是佛說出這部經的時候。在我們的概念當中,都會想到佛說這部經是大約三千年前的時候,佛也說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這些時間的節點,聽起來好像很真實。實際上,如果一個人,他的善根真正成熟了,這一生能夠得度,佛會示現來為他說法,對他來講,此生得值於佛,那就是生活在正法時期。

我們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唐朝人。法照大師於唐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四月到達五台山,得到善財童子引領,來到了大聖竹林寺,至講堂,見到文殊、普賢二大菩薩各據東西獅子座上,萬眾圍繞而為說法。大師於菩薩座下請問佛法,文殊菩薩為他解答、開示。開示完畢,二大菩薩同舒金色臂,為他摩頂受記。大師歡喜踴躍,作禮而退。於頃刻間,所有景象消失不復見,竹林寺也不見了,菩薩也不見了,大師內心悵然悲感,便於所在之處立石以為標記。

以上這個公案,不正是說明「一時」對於師資道合的當機者來說,正好就是那個時候,不早不晚,剛剛好機緣成熟的那個時候就是「一時」。

若你正是當機者,靈山會上佛「一時」正在說法,你也可以入於靈山會上。

如果一個人沒有善根,不肯接受佛的教導,即使見到佛也不能得度,對他來講仍然是末法時期,所以時間並不固定,得看一個人得度的因緣。

當下我們因緣成熟,修十善業道,這一生求無上菩提的基礎就在此時,那就是經典所說「一時」。

另外,淨土宗講「一心不亂」,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之時,也是「一時」,法界貫通,時間、空間都不成障礙,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可以看到。

史傳記載,天台宗的祖師智者大師,隋朝人。他讀《法華經》,讀到「藥王菩薩本事品」的時候入定了。結果到了印度的靈鷲山,釋迦牟尼佛還在靈鷲山講《法華經》,他到了那裡就聽了一座,出定以後,他告訴別人:世尊講《法華經》的法會還沒散。

當智者大師誦經誦到一心不亂的時候,時空已經不能障礙他了,世尊當年講《法華經》之時,正是他現在聽《法華經》之時,多麼奇妙!

現代科學講可以進入時間隧道,回到過去或者去到未來。其實哪有什麼過去現在未來?作家張愛玲說:時間是無崖的荒野。科學家愛因斯坦說:時間是人類的錯覺。佛陀說:要離壽者相。不要執著這些時間的名詞,當我們用功用到一心不亂之時,也能入於佛講經之時。

「佛」是主成就。

意思是表明這部經是誰說的,當然這部經是「佛」本人說的,「佛」指本師釋迦牟尼佛。

「在娑竭羅龍宮」是處成就。

「在」字講得很有意思,不講佛住,而是講佛在。[在]和[住]不同。舉例來說明:你打電話問朋友:「喂,你在哪呢?」這個時候,你的意思並不是問你的朋友他平時恆常的住址,不是問他家在哪。你的意思是問他現在隨緣在哪。他對你問話的意思,是心領神會的,他會回答說:「我在法海寺聽經呢」。

同樣,佛在,也有隨緣的意思,佛是無住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果非要說佛的住處,他住的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在哪裡?當下就是。我們迷惑顛倒,看不到當下就是一真法界。佛跟我們在一起,他也是住一真法界,我們還是住六道輪迴。

佛住一真法界,看見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他就應機說法,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有應就是「在」,這裡的眾生因緣成熟,他就在這裡說法;這裡眾生因緣沒有成熟,他就不在這裡,他隨緣現身。能夠隨緣,就自在。

「娑竭羅龍宮」,「娑竭羅」是梵語,意思是鹹水海。大海的水鹹且苦,它代表苦海,一切世間就像苦海一樣。「龍宮」,這是大龍菩薩的道場,這位菩薩是法身大士。

「龍」代表千變萬化。「龍宮」,是一個道場,代表我們現前的社會。大苦海里這些千變萬化、形形色色的眾生,代表我們社會形形色色的人、物。

龍宮到底有沒有?現在科學探測並沒看見龍宮,要知道空間有多維次,六道也在不同的維次空間,不同的維次空間,哪怕是交錯在一起,你也看不到。看不到不等於就沒有。

「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這是眾成就。

眾成就是介紹聽經的大眾。「比丘」是受了具足戒的出家男眾。在比丘前面冠上「大」字,說明他們不是一般比丘,是「大比丘」,指大乘菩薩示現。「眾」字還代表僧團,有六和合的意思。如果一個團體修六和敬,能稱之為「眾」。六和敬裡面,「見和同解,戒和同修」這兩條最重要。以《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為基礎起修,共同以聖賢人為老師,以相同的科目學習,統一思想,統一認識,這樣才能修六和敬。

六和僧團里的大比丘眾有八千人。還有「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是大菩薩。八千大比丘眾組成的六和僧團,加上三萬二千大菩薩,合起來總共四萬人。匯聚在龍宮,聽佛講《十善業道經》,這是一個殊勝的法會,佛很高興說出這個大法。

至此,我們介紹過六種成就。所謂六種成就就是講六種緣。[六緣不具,教則不興],一定要有這六種緣,教學才成就,所以稱為六種成就。可見得一部佛經能夠弘傳出來,需要多麼殊勝不可思議的因緣。本經的序分就介紹到此地。

接下來開始學習本經的正宗分,序分好比一篇文章的序言,正宗分好比一篇文章的主幹,主要的內容都包含在正宗分當中。

接下來開始學習本經的正宗分,序分好比一篇文章的序言,正宗分好比一篇文章的主幹,主要的內容都包含在正宗分當中。

在講正宗分之前,我們先把正宗分部分的科判簡單向大眾作一下介紹,使令了解正宗分部分的脈絡結構。

正宗分部分可以分為四段。

甲二、正宗分(四):

乙一、總示業果妙理。(從總體上開示業果唯是由自心造作變現)

乙二、特示十善業道。(特別指示能斷除一切惡道苦的正道——十善業道)

乙三、廣申依十善莊嚴萬行。(廣大申明以十善業道為所依,莊嚴菩薩道的萬行)

乙四、結贊十善為五乘共依。(總結讚嘆十善是人、天、聲聞、緣覺、菩薩這五乘修行共同的所依,或者說五乘道果都必須依止十善業道才能成就)

我們先看第一段:

乙一、總示業果妙理。這一段又分成三小段。

乙一、總示業果妙理(三)

丙一、正明

丙二、舉證

丙三、勸修

第一個小段正明當中,再分成二小段:

丙一、正明(二)

丁一、指示妙理

丁二、教誡修善

指示妙理這個小段,又再分成三個小節:

丁一、指示妙理(三)

戊一、明世俗業果唯心

戊二、明勝義心即無心

戊三、結成萬法自性如幻

好了,科判是很詳細的,或許你們現在聽起來有些複雜,幹什麼分那麼多次?實際上要學會用科判學習經教的方法,學會之後,感覺整個經文的結構環環相扣,每一段,每個字都不多不少,呈現出前面講的貫攝常法四意,法味無窮。

對於在座的各位佛學院的學生們來說,更是要掌握用科判的方法,對自身學習以及將來弘法利生來說都至關重要。科判能使你邏輯清晰,一直握著這條線就不會偏離,你學的明白,講的明白,聽眾也聽得明白。

我們來看下面的經文,這一段經文屬於戊一、明世俗業果唯心。說明世俗業力果報都是唯心所造的。

請看經文: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

[爾時],是講聽經的四萬大眾,因緣成熟,聚焦在娑竭羅龍宮。[世尊]指釋迦牟尼佛。就在此時,世尊告訴龍王。世尊說:[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世尊用這簡單的幾句話講出了六道輪迴的原因。

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正是大乘經裡面所說的「一切法由心想生」,一切眾生的生活境界,都是像《華嚴經》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宇宙的本體,它能夠現宇宙境界;唯識所變的「識」,就是心想,因為眾生心裡的想法、念頭不一樣,因而身體造作、語言的造作、意念的造作就不一樣。身口意三業當中,意是主宰,也就是意業的念頭決定著我們生活的環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