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怡西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二)-3


時間:2018/7/30 作者:怡西法師

怡西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二)-3

[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

雖然隨著各自的業力顯現了不同的根身、器界,但各自隨業受生,或者隨著各自不同的妄想分別執著,見到的法界不同,並沒有實有的作者在造作萬法,一切如同夢境一樣虛幻。夢裡有種種因緣的相,但夢只是虛幻,哪裡能得到實有的一個作者呢?所以實際上在虛幻的現相中無有作者。

這是宇宙人生的實相。前面經文裡講到,六道、十法界眾生,都是因為身業、語業、意業造作不同,而現出不同的生活境界。這裡又說,每個眾生都隨著自己所造的業,生活在自己所現的世界裡面。

這是講到六道、十法界的情況,那一真法界的情況是怎麼樣呢?一真法界是否有[作者]呢?在真實的境界(一真法界)裡面,同樣沒有「作者」,並沒有人在起心動念,這個境界是不起心、不動念的一真法界,誰要是起心動念,就墮到十法界,墮到六道輪迴里。所以這種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才能接觸得到,才有可能進入《華嚴經》裡所講的「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四無礙法界,就是一真法界。

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定,從定生慧,慧起觀照,佛菩薩用定慧看到的境界就是一真法界,他們眼中看到確實沒有作者。

《般若心經》裡面,觀自在菩薩用觀照的方法,照見五蘊皆空,他不是用六根六識去看、去想,那是用妄想分別執著,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用觀照的方法,能夠照見真心,明了五蘊皆空。

六道輪迴其實也是一個虛妄的境界。我們說離開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就入了一真法界,那麼一真法界到底在哪裡?其實一真法界和六道輪迴並不是分開的兩個地方,六道輪迴和一真法界是圓融在一起的。當一個人迷的時候,就在六道裡面,悟的時候,就在一真法界裡面。

好像一個人看月亮,月亮的好醜隨著他心情變化不一樣。有的人歡樂,有的人哀傷,同是月亮,看的都不一樣。同樣是法海寺院子裡的花,你心情好的時候,看花別有一番景象,心情不好的時候,連花都跟著灰暗了。同樣是花,因心情不同而現出不同的相,全在各人用心不同,各人的妄想分別執著不一樣,所見到的法界,所感受的完全不同。

百界千如,同是人道眾生,還是可以分成不同的道,如果每天能保持喜悅,做人道中的上等人,什麼是上等人?付出是上等人。付出而且保持喜悅,你就知道你在上等的道。人道中的上等,慈悲喜舍,象天人乃至菩薩一樣,這是多麼好的。千萬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每天心態如何,每時心態如何,都是在百界千如裡面輪迴的。

接下來的經文是:

戊三、結成萬法自性如幻

[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

因果所攝的世俗現相都是不可思議的,就像幻術變出來的事物一樣。

[故一切法,皆不思議],一切法都是不可思,不可議的,本來如此,何必要起心動念?即使起心動念,對於本來不可思,不可議的境界,也無法用心念去探究到它的真實相,也無法用語言去準確地表達。法爾如是,這就是宇宙的真相。不但我們說不出來,道家的創始人老子也說不出來,他也說無法準確地表達[道]是什麼,總之它無形無相,無處不在,也沒名字,一定要表達的話,只能勉為其難,稱為[道]罷了。因此上,佛陀才用[不可思議]四個字來表達。

像這樣,了知萬法自性空,就會深信緣起。這要從正反面做思維,聞思修非常重要,聞得很多,沒有思也沒修,仍然是不可以的。

如果萬法是實有的,實法是一成不變的法,那以因、緣聚合就不會產生任何東西。比如:假若種子是實法,水、土等也是實法,把實法放在一起也只是原封不動而已,有什麼生果的妙力呢?死板的東西集聚了,也毫無生動可言。比如天月和河水是實法,就絕不能顯現月影。油和燈芯是實法,也絕不會顯現燈光。實法聚在一起變不出任何東西。

反過來,空幻的因、緣聚會,就現起空幻的果,就有世間千變萬化的相,有生生不已的過程。比如:空幻的種子加上空幻的水土,就生空幻的花果;空幻的身體加上空幻的鏡子,就生空幻的影像;空幻的心和空幻的聲帶、舌頭等和合,就現空幻的聲音。這是極為稀奇的!

有一首偈這樣讚頌:[了知諸法空,業果依緣起,此為最甚奇,此乃極稀有。]

這樣就知道:萬法的唯一作者是心,而心又是空幻的,心的作業和感果也都是空幻的。以自性空幻的緣故,就能由因緣的和合而現出與因同類的果。就好比[形直影端],身體是端正的,鏡子中所現的影像就是端正的,當下的心是端正的,心所現的蘊處界就是端正的。所以要想使蘊、處、界等一切果都端正,唯一的下手處就是恆時使自己的心端正。

這一切都是真相,知道宇宙真相之後,應該怎麼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