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的表法:在濁世中修行


時間:2018/7/30 作者:芬陀利華

福安古觀音閣原創文章

濁世和世俗是兩個概念,修行要度眾生,眾生所以需要度,是因為五濁,各種煩惱業障,才需要度。所以蓮花成長在污泥中,沒有淤泥的腐爛做肥料,蓮花也不會長得茂盛,你想想看,眾生都沒有業障煩惱,那也不需要佛了。

所以佛法要根植在大地上,就是根植在煩惱惡業的眾生身上。有些人修行,想著我閉關,脫離了廣大老百姓。那是不實在的,也是不可以的。

所以佛法不能清高,要樸實地面對一切苦難眾生。這時佛法的根基就會強。學佛,要上求佛道,而後下化眾生。

上求佛道,就要向高能量的人、道場取經。第一,要多親近善知識,供養善知識。佛法很注重供僧和供齋,五台山有千僧齋,平常有羅漢齋。供千僧齋就有一個菩薩來應供。供羅漢齋,就有羅漢來應供。就是結緣啊,結緣將來就有人來度你。

所以供養僧人,供善知識。佛法還是要靠人傳的,最主要的是僧人,弘法是家務。

所以親近道場,親近善知識。想要親近他們,還需要福報。那就先供養。你去寺院做義工,可以體力供養,也可以金錢供養。這就是和善知識結緣。

每個聖地,都有聖地加持力,四大佛教名山,四大菩薩。各有不同特色表法。文殊菩薩五台山浩瀚無邊,條件惡劣,能體現修行人的毅力和魄力,猶如文殊菩薩的智慧。普陀山,清淨莊嚴,非常乾淨自在,猶如觀自在。九華山,地藏菩薩,很厚重,很樸實,接地氣。峨眉山,峨眉天下秀,富貴之極致,像華嚴生命的境界一般。

所以各大菩薩道場都有不同攝受力,就看你需要什麼。這些菩薩的屬性、性格,都可以彌補我們生命的不足。這就是上求佛道。

末法時代,求佛道要靠佛菩薩加持,靠祖師,靠善知識的力量。中國羅漢祖師也很多啊,天台山就是羅漢道場。所以要多親近這些道場。讀萬卷書,行千里路。現在這些祖師道場都在,可以去感受感受。

去道場,要跟菩薩連線,最好念他們的經典。觀音菩薩有普門品,法華經,地藏菩薩有地藏經等地藏三經,文殊菩薩有文殊菩薩十大願,普賢菩薩有普賢行願品、華嚴經,彌勒菩薩有彌勒三經。這些都可以很好地跟菩薩結緣。

下化眾生,就是大家把這些佛教經典傳下去,度人是最好的下化。度了一個人,人還可以度人。所以人身難得嘛。要怎麼下化,能勸人念地藏經,讓他知道因果取捨,這個最基礎的下化。一步步來。勸人吃素,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也是下化的方式。

因果取捨上,地藏經講得比較詳細。

我們上求了佛道,是為了下化眾生啊。為什麼化自己親人、父母啊?我們聽聞佛法,了知因果,父母親人還不懂,所以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有恩自己的人要能得解脫,我們修行才算入道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