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德故事 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時間:2018/7/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德故事|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大德故事 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夢窗禪師是日本的高僧,一次他坐船渡河,船剛剛駛離河岸不遠,就見岸上有位武士急匆匆地趕來,隔著水大喊:「等一等!」

武士面貌兇惡,船上的人都不願意掉頭載他,紛紛勸說船家繼續行船,只有夢窗禪師堅持回到岸邊載武士上船。船家十分尊敬出家人,便聽從了夢窗禪師的意見。

也許是覺得船返來得太慢,也許是正為什麼事煩惱,武士的情緒十分焦躁,他一步踏上渡船,氣沖沖地把夢窗禪師推搡到一邊,還拿起鞭子打了夢窗禪師的頭,然後便占了本屬於夢窗國師的位子。

船上的人都為夢窗國師鳴不平,但懾於武士的兇狠,誰也不敢多說什麼。夢窗禪師的頭被武士打破了,鮮紅的血流到臉上。

不久,船靠岸了。夢窗禪師若無其事地走下船,用河水清洗頭上的傷口。他既沒有表現出憤恨,也沒有表現出畏懼。反倒是武士見夢窗禪師如此鎮定,頓時感到不好意思,非常誠懇地向夢窗禪師道了歉。

夢窗禪師不僅接受了他的道歉,還安慰他說:「沒關係,人出門在外難免心情不好。」

大德故事 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大德故事 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用寬容和大度對待他人的攻擊比憤憤不平地實施報復更有助於化解雙方的矛盾。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寬容並不是懦弱的表現,能原諒別人,放下怨恨,那令人不快的過往也會隨之結束。

相反,如果執著於報復,那些讓人痛苦的事就會如影隨形。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大德故事 夢窗禪師的慈悲大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