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煥長老:福報越多越好!作福怎么還能夠嫌多?


時間:2018/7/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一次,佛陀來到憍薩羅國首都舍衛城游化,憍薩羅國波斯匿王前往禮見佛陀,請求佛陀及僧團能在舍衛城住上三個月,接受他的供養。

在一次飲食供養後,波斯匿王對佛陀說:“世尊!我曾經聽您說:布施給畜生,可以得到以百計的福報,布施犯戒人為千,布施持戒人為萬,布施離欲仙人為億,布施向須陀洹則難以計算,更何況是須陀洹以上的聖者了。我今天供養了世尊及眾比丘僧,因此,所獲的福德,應當不可稱計。我所作功德,今日已辦。”

本煥長老:福報越多越好!作福怎么還能夠嫌多?

佛陀聽了,告訴波斯匿王說:“大王!不要這么說!作福是不嫌多的。為何說作福不嫌多呢?因為眾生的生死輪迴,實在長遠得難以計算。過去久遠劫前,我在因地時做過一個國王,名叫地主。那時,地主大王七萬年供養如來,七萬年供養舍利,只想以此所作的功德,在生死中得到福報享用,而不曾修道求解脫。當時所作的福德,早已耗盡,連毛髮般大小的福德都沒留下來。怎么會這樣呢?這是因為,生死輪迴長遠得難以計算,在那么長的時間中,再多的福報都會被耗盡,不留一絲一毫。”

佛陀又告訴波斯匿王說:“不要說‘我所作福業,今日已辦。’你應當說:‘我如今所有身口意的所作所為,只求得到究竟的解脫,不求輪迴生死的福業。’”這樣,便能得到長遠無量的安樂。

本煥長老:福報越多越好!作福怎么還能夠嫌多?

本煥長老教導我們說:要知道,一個人的福德是培來的,我們做一件好事都是培福,凡是利益眾生,做一切好事,如修寺院,修佛像,做一切慈善事業,都是培福。我希望各位要多多培福!

(文/圖:南海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