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菸草的由來和吸菸的種種危害


時間:2018/7/30 作者:仁澤

煙的由來和吸菸的危害

第一種說法:在佛陀時代,一次佛在龍宮入於甚深禪定,欲界他化自在天的兩個魔女,以妖媚之術來迷惑佛,想破壞佛的戒體。因為佛已斷除了一切貪慾,對美色的貪愛早已消失,故魔女的誘惑無法得逞。二魔女懷恨在心,於是各發一惡願:較長的魔女取不淨糞拋向中國,形成了大蒜。(食用大蒜的話,身心不自在,由於魔的誘惑,欲望也非常大。有關戒律和修行教言中都說,凡享用大蒜者,過失相當大。所以平時在飯菜中,最好不要放蔥、蒜,尤其是大蒜更要制止。)另一魔女取經血灑向印度,形成了菸草。由於菸草是魔女所發之願,故吸食者會逐漸損壞慈悲心,嗔心、邪見、愚痴等五毒自然增長,更會破壞修行人的一切功德。

第二種說法:很久以前,魔王波旬在臨死前,無論怎樣也咽不了氣。他的大女兒說:「我殺害一千個眾生。」波旬也不能死去。二女兒說:「我殺死一億個眾生。」他仍然無法死去。最後小女兒說:「我將經血灑在地里,百般發邪願:願以經血為因生出毒葉,男女俗人尤其是入佛門的僧人吸菸,以此過失,七世中三代人天眷屬不得解脫,千劫中必定不能從漆黑煙館中解脫出來,菸草遍及之處的天龍地神八部都被制伏,彼人耗盡壽命、福德,眷屬百姓受用衰減,彼人短命多病、畏懼怨敵,出現各種不幸,後世墮入十八層地獄。」發了這樣的惡願之後,魔王波旬才安心死去。所以,凡是吸菸者,魔的加持和誘惑會入於心。

第三種說法: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時,有個誹謗三寶的破戒弟子,她心生忿恨,發願將來一定要在人間留下惡種子,讓眾生無法修學佛法。由於她惡願的力量特別大,死後就成了魔,來到人間企圖破壞佛陀教法。她準備把魔與魔女所生的蛋帶到佛法最興盛的印度,快到印度時,因為釋迦牟尼佛的佛光普照,她無法進去。五百年間正法興盛,她一直沒有機會。佛涅槃五百年以後,她又想出來興風作浪,當她剛從地里出來,就遇到蓮花生大士的佛光,蓮花生大士是百尊咒師的頂尊,降魔威力極強,她又無法搗亂。可她並未就此罷休,於是把魔蛋捏碎,變成粉拋灑在虛空中,隨風吹到了與印度毗鄰的城市。第二年,那裡就長出一種奇異的草——這就是菸草。

後來,這種草被一個五百多歲的婆羅門老人發現。她心想,自己活了五百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異草,覺得很稀奇,就把它帶回去,拿到印度一個城市裡販賣。城市裡有個魔所化現的妓女,她一見到這種草,馬上生起強烈的貪心,花高價買下來。隨後她把這種草點燃、熏吸,覺得渾身舒服,接著便開始引種。由於她的魔力,第二年就獲得了豐收。此後便一傳十、十傳百地種植開來,並由印度慢慢傳入中國雲南等地。在中國,菸草是明朝傳入的,此前的歷史中都沒有菸草的記載。

為什麼吸了煙就無法解脫呢?

因為煙專門薰染人的中脈。按密續所說:人死的時候,明點要從中脈的頂端出去才能解脫。抽菸會閉塞頂輪的脈結,臨終時明點無法從頂門走。所以蓮花生大師一再說:吸菸者無法解脫,而且必墮無疑。再者,抽菸的人令諸佛菩薩皆不歡喜,一切護法也都遠離他。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不知道它的危害,對煙就是戀戀不捨。有人甚至說:「讓我戒菸還不如戒飯。」

為什麼有菸癮?它與毒癮有點相似,其實就是吸毒的一小部份,我勸你們戒菸也是為你們好。抽菸究竟有什麼好?

從現實角度來說:

第一,對身體不好,現代醫學也已證明抽菸就是慢性自殺;特別是我們密乘行者,一旦抽菸,不管你有多精進,修行也不可能進步。為什麼?修一天的功德抵不過你抽一支煙,剛剛這邊氣脈有一點點進步,煙一進去就都沒了。

第二,傷害其他的眾生,大家也知道抽二手菸的危害比抽一手煙還大。所以抽菸不僅傷害自己,還傷害其他的眾生,特別是自己的家人;同時也是毫無意義的虛擲錢財。你看,抽菸一個好處都講不來。今天上師剛給你加持,回頭你馬上又抽菸,就把上師所賜的加持又熏沒了。總之煙是專門障礙眾生解脫的毒物。生死事大切不可當兒戲!

由於煙是魔的願力所化。所以菸癮的魔力很大,很難戒除。它會不斷找你、誘惑你。所以要戒菸非得下大決心不可。希望在座有抽菸的人要真正戒掉它。在上師諸佛面前,虔誠懺悔、發願戒菸。就跟受戒一樣,因為在上師諸佛面前受持煙戒,有功德,也有護持。

蓮花生大師預言:「一旦在任何一位善知識面前發誓,並真正把煙戒了,我會象你的影子一樣護持你!」蓮花生大士對煙的由來和吸菸的危害作了明確的開示,今天只是很概括地給大家講講,以後有因緣再翻譯。

宣化上人談戒菸

人抽菸的味道最不好,不單外面的味道不好,就是身體裡面的味道也不好,尤其是菩薩、護法善神,一發覺你有煙味,就不保護你了。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他也不管你了!你就會遇到許多意外的事情。不要說別人,我們這兒有一個人偷著抽香菸,所以就遇到很危險的事情,這就是因抽香菸所引起的,不過他自己到現在還不知道。抽香菸的人死了以後,會下火焰地獄。火焰地獄專門給抽菸的人預備的,誰抽菸誰就有機會去。若是戒了煙,就和火焰地獄斷往還;若不戒,將來就有份的。人不知道這個厲害,就亂來;你知道了就不會做了。抽菸這個問題比喝酒還厲害。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說戒菸,只說戒酒呢?因為那時候人還不會抽菸,在佛住世時,沒有人懂得抽菸。你再不喝酒,不抽菸,不吸毒,不吃種種迷魂藥,你的意業就會清淨,就會不貪,不瞋,不痴,因為你不吃那些迷人的東西,所以吸毒罪犯裡面也沒有你的份了。

希阿榮博仁波切:抽菸的人如進入佛堂,佛堂加持力瞬間就會消失

「近年有些人還有一個惡習,就是抽菸。從佛法的角度講,煙是一個魔女,為了障礙眾生解脫髮下惡願化現而成的,她希望所有抽菸的人不生起菩提心,最終墮入地獄。蓮花生大士的許多伏藏法門中也講到抽菸的人所到之處都不會吉祥,護法神遠離。如果抽菸,無論帶上什麼加持品也不會有作用。抽菸的人如果進入佛堂,佛堂的加持力瞬間就會消失,這就是抽菸的危害。不但抽菸,就是聞到煙味的人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那些抽菸的人,你也要為你的家人和朋友想想。抽菸的人死後,念破瓦法等經文,也不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現代科學也已經證明了抽菸對人健康的危害,國家也規定在公共場合禁止抽菸。」

戒菸靈驗方劑:

感謝德萬居士留言並提供此方,代他供養一切有緣人。

《安士全書》之後有一段關於戒菸(鴉片煙,也適用於戒除現在的菸草)的靈驗方劑,非常好,如下:

鴉片流毒受害者不知凡幾,有志同胞每欲力戒而苦無良方,近來市上所售戒菸丸藥,多參以嗎啡,毒質雖可抵癮,受害尤甚。今此神方簡便易辦,有利無弊,望有志戒菸諸君從速。百發百中,萬勿輕忽。

藥方:甘草八兩,川貝母四兩,杜仲四兩(藥止三味,千萬不加他藥,加則不靈)。此藥三味,用清水六斤熬至一半,將藥用布去渣,加好紅糖一斤成膏,每日服三錢,溫水衝下,或三、四次均可。

服法:初三天每藥膏一兩,加入煙一錢;第四、五、六天一兩藥膏加煙八分;第七、八、九天一兩藥加煙六分;第十天至十二天一兩藥加煙四分;第十三十四十五天一兩藥加煙二分;第十六十七十八天一兩藥加煙一分;十八天後每兩藥加煙一分再服七日;以後不須加煙服完此膏。其癮自斷,並無難受及一切毛病,真奇方也。斷癮後切忌再吸,愛惜名譽,保養精神,至為盼禱。正戒菸服藥時忌食酸味。

防法:倘戒菸期內發生別種毛病,每兩藥膏照期多加煙一分,不可過多,自然病癒,萬無一失。

附啟:此方治好多人,有每日吸二、三兩煙者,均服一料斷癮。不但不生毛病,而且精神強健,極靈極效。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