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除念佛之外,任何一個法門,要想在一生當中成就實在是太難了


時間:2018/7/30 作者:佛前明燈

「勸人學佛,一定要勸他持戒修福」,這就是眾生真正的善知識。持戒,諸位一定要牢牢的記住,不是說勸他持五戒、持十戒,那你完全誤會,那是不懂得佛所說的真實義。這是大乘經,這是菩薩法,菩薩六度裡面,布施,第二就是持戒,持戒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持戒要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守法、守規矩,守規矩、守法度這叫持戒,它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做人有做人的規矩,學佛有學佛的方法,必須要遵守。要肯修福,修福就是能夠捨己為人。「更要勸明般若,從速修學淨土,求生西方,須知般若與淨土,關係至深。」江味農居士他標榜給我們看的,是教宗般若,行在彌陀。他在經教上,他一生是專攻《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他在行持上,是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所以,他是往生淨土的,《近代往生傳》裡面有他的名字。他在《講義》裡面,講到重要地方,往往都勸導我們要認真去修淨土,般若跟淨土的關係非常密切。念佛人為什麼不能往生?說老實話,沒智慧!沒有智慧就盲修瞎練,所以佛沒念得好,這個心對世緣沒有放下,障礙他往生淨土,原因在這個地方。

智慧開了,就死心塌地一門深入,我們這次選講這部經,道理也在這個地方。也就是看大家這些年念佛功夫不得力,不得力的原因,就是沒有能夠死心塌地去念佛。所以希望從《金剛般若》裡面,我們了解、明白了,除念佛之外,任何一個法門,要想在一生當中成就實在是太難了,原因是我們沒有能力斷惑。如果不能超越三界,任何的功力都不能算成就,道理在哪裡?因為他還要六道輪迴,只要有輪迴,換句話說,三途決定有分。而且我們從事實上去觀察,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這個事情我們已經搞了無量劫,過去雖然已經在「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還是沒有能夠超越輪迴,你就曉得這個事情多難。這一生當中行嗎?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才真的回過頭來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再沒有第二個妄念,我們才有成就的希望。所以,勸人學佛,一定要勸他老實念佛。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二十三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