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念相繼」看能不能做到十分鐘,在一般人恐怕一分鐘都做不到


時間:2018/7/30 作者:佛前明燈

「一念相應,即淨念相繼之根,淨念相繼,即從一念相應而來。」所以一念相應我們要重視,古德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念相應就是底下淨念相繼。《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教給大家念佛的方法,就八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教導我們專修專弘,他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假是借,不需要借任何法門來幫助,這個方便法就是大小乘所有的方法,不需要。這就講一門深入,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念到底自然明心見性。實在說,頂好的一個榜樣就是諦閒老法師那個念佛的徒弟,他就一句阿彌陀佛,念三年有那么好的成就,他是完全遵照大勢至菩薩教的方法、原則去做。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他說法師,怎樣都攝六根?他不會都攝六根。我就告訴他,淨念相繼。怎么叫淨念相繼?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跟淨念相繼是一樁事情,就如同前面所說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是一樁事情。淨念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六根自然就攝受。六根是什麼?六根說白一點,就是妄想、雜念。眼見色、耳聞聲,心往外頭跑,往外攀緣,能夠一心專念,一心不就都攝了。所以能夠做到淨念,著重在淨,淨就是沒有懷疑、沒有夾雜,夾雜就不清淨。不但世間法裡頭不能夾雜,我在念佛的時候,世間所有一切事統統放下,不要去想它,不要去理會它,一心念佛,佛法裡面的事也要放下。《金剛經》上說得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佛所說一切大小乘法也要統統放下,不要去想,不要去執著,你佛號才念得好,念才真的清淨,才淨念。相繼是保持不間斷,你保持的時間愈久愈好。

平常一般念佛,說實在話,每天你能夠念上二十分鐘,效果就非常難得,早晨念十分鐘,晚上念十分鐘,可是一定要符合淨念相繼。一面念佛,一面還有妄想,那個不算,那個沒有用處。果然是淨念,早晚能有十分鐘到十五分鐘,你一天一定是精神飽滿,煩惱輕智慧長,這也是養生之道,能夠有十分鐘到十五分鐘恢復到清淨,不容易。諸位同修不妨試試看,看能不能做到十分鐘,在一般人恐怕一分鐘都做不到,他又有妄念起來,又有妄想了。你才曉得,十分鐘到十五分鐘是相當不容易的,但是非常有受用。所以般若教你,你要看得破、要放得下,這個短暫的時間,所有一切統統放下,統統不要理,念佛的時候連電話都拿掉,不要有任何人來干擾。你用這個方法修,對養身之道,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相應就是與淨念相應,與清淨心相應。淨念相繼即從一念相應而來,淨念相繼就是一念相應的相續,連續那就變成淨念相繼。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二十三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