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莊子:不屬於自己的活法,不值得羨慕


時間:2018/7/31 作者:妙音居士

不要把你的人生態度強加於別人

講莊子,先從一個故事說起。

有一天,莊子和惠子在橋上看魚,河水非常清澈,可以清楚地看見魚兒在游。莊子說:倏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問: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也?莊子回答: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說: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

「安」在古漢語中,有「怎麼」的意思,也可以解釋為「哪裡」。莊子用這種問答方式表達了他的人生觀,即我的人生與你無關,這就是莊子人生哲學的第一個觀點。既然如此,你就不要把你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強加於我。

我們可以再看一個故事。有一天,魯國飛來了一隻海鳥,從來沒有人見過這麼漂亮的鳥,於是魯國國君就寶貝得不得了,為它舉行國宴。當時的國宴是鐘鳴鼎食,吃飯的時候用鼎上菜,用編鐘奏樂,結果怎麼樣?鳥死了。

莊子說,你們這是不把鳥當鳥啊!把鳥當鳥應該怎樣?讓它在大自然里吃蚯蚓、吃蟲子、吃穀物,想睡就睡,想飛就飛,而不是鐘鳴鼎食。由此,我們可以推出莊子的另一個思想,那就是己所甚欲,也勿施於人。你認為這樣非常好,那是你認為的,跟我無關。好心有時會辦壞事。

所有的活法都是平等的

《莊子》的第一篇叫《逍遙遊》。在《逍遙遊》開頭就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這隻名叫鯤鵬的鳥,從北海起飛,扶搖直上九萬里,在海上掀起巨浪,它準備用半年時間從北海飛到南海。它路過一片樹林,樹林裡有晏鳥雀和蟬,它們看到一隻大鳥從天空中飛過去,就笑起來了。晏鳥雀說:哎呀,我們可飛不了那麼高,我們頂多能夠飛到樹梢上。飛不了那麼高就落下來,不是也很好嗎?莊子說:「此大小之辯也!」

這個故事常常被理解為勵志故事,我們要向鯤鵬學習,不要學習晏鳥雀,晏鳥雀胸無大志,小富即安。其實還有另外一種理解,鯤鵬有鯤鵬的活法,晏鳥雀也有自己的活法,有什麼不對的呢?有什麼不好呢?那莊子為什麼要嘲笑晏鳥雀?因為晏鳥雀嘲笑鯤鵬,你飛不高我們不笑你,鯤鵬飛得高,你反而笑人家,這沒道理。

莊子有個觀點叫齊物論。齊物論的意思就是說所有的物都是平等的,沒有區別的,所有的活法都是平等的。為什麼現在的人那麼焦慮、緊張?就是因為沒有這樣平等的觀念。

再講一個故事。一個管祭祀的官員換上一身新衣服,戴著帽子走到豬圈。這官員對豬說:豬啊豬,你為什麼要鬱悶呢?你很光榮啊,你被選中了呀。你要知道這三個月,我會給你吃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你的身子下面每天都會更換稻草。宰殺之前十天,我就開始齋戒了,每天香湯沐浴,最後把你莊重地放在最好的盤子裡,那上面還雕著花。豬啊豬,你死得其所啊,你還有什麼意見嗎?

對豬來說,最好的活法就是把它扔在豬圈裡吃簡單的東西,在泥巴里打滾,它就覺得很快樂。但是偏偏有人不懂得這個道理,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規範別人的人生。

生命的價值在於真實而自由

《莊子·馬蹄》裡說,馬的蹄可以踏霜雪,毛可以御風寒,餓了就吃草,渴了就喝水,高興了就撒歡。這就是馬的真性情。可是來了個伯樂,把馬圈起來,說自己會馴馬,讓它變成世界上最強的馬。

於是開始培訓,又是釘馬掌,又是套韁繩,這馬就死了三分之一。然後,又訓練它立正、稍息、齊步走,這馬又死了三分之一。最後把馬馴得乖乖的,讓它幹什麼就幹什麼。莊子說,這馬就死完了。為什麼?因為這不是馬要的生活,馬的生活就是在大草原上,自由自在,想去哪兒去哪兒。

那麼,我們又得到什麼啟發呢?就是生命的價值在於真實而自由,這就是莊子人生哲學的重要內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