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解脫憂苦


時間:2018/7/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解脫憂苦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三段文「念佛解脫憂苦」。

念佛可以解脫憂苦同樣出自於《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照例信願把這一段經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云:佛告普廣菩薩摩訶薩:若人未終,臨終之日,若已終竟,又是終日,父母、親族、知識、朋友,為命終者,修諸福業,齋戒一心,洗浴身體,著鮮潔之衣,一心禮敬十方諸佛,又當稱揚十方佛號,別以華香供養諸佛,可得解脫憂苦之患,得升天上,證泥洹道。」

這部經的當機者是普廣菩薩。佛告普廣菩薩說:如果有一個人還沒有臨終,就是接近臨的時候或者是臨終日,或者已經是命終了,就是在命終那一日,這個亡者或者是這個臨終者的父母、親族、知識、朋友,為這個命終者修諸福業,所以為臨終者、為亡者修福幫助他解脫,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裡所說的修諸福業,就是底下的經文:

「齋戒一心,洗浴身體,著鮮潔之衣。」

修福的人把持齋守戒,把身體洗乾淨,穿著潔白的衣服,一心禮敬十方諸佛,這是禮佛。又當稱揚十方佛號這是念佛。別以華香供養諸佛,就是以鮮花、以檀香、沉香供佛,可得解脫憂苦之患。可以幫助這位命終者,解脫憂苦之患。墮入三途就有憂苦之患,輪轉六道也有憂苦之患,在這裡說出禮佛、念佛、香花供佛這三種修福可以令這位命終者得升天上,這裡只說得升天上並沒有說往生淨土。

所以最重要的為命終者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他開示念佛往生的道理,直接把亡者度上淨土世界,才不會在天上還有苦難。因為縱然升天,天人也有災難:有水災、火災、風災,而且在天上享天福不容易修行,如果天福享盡說不定就墮入畜生道或者鬼道。因此就算為亡者修福,也不應該只令他得升天上而已,應該想盡辦法讓他往生淨土。

「證泥洹道」,這就是證涅槃之道,這就是往生淨土了。可見得升天是方便,往生淨土才是真實。所以我們如果有時間應該發心為臨終者、為亡者助念開示,做臨終者或亡者的菩提善知識、往生善知識。因為一個人到了臨終或者死後,是在生命最苦難的時候,這時候有你的幫助對於他超越生死往生淨土有莫大的利益。所以從《地藏經》,從《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我們都可以知道這樣的法門確實對臨終者、對亡者是非常的受用。也就是對亡者、臨終者助念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