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經的方法


時間:2018/7/31 作者:真誠敬佛

我遇到兩個人,我很佩服他們,這兩個人真的是抓住了,把善根福德補出來了,就是每天聽經十個小時,一年叄百六十天,天天不缺課。實在有事情,沒有辦法的,他不睡覺他也聽足四個小時,這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聽四個小時,平常是十個小時。他真有智慧,他真聽話,祖師大德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抓到了,所以他聽經就聽一部經。這一部經,他聽也不是聽得很多,聽得很多什麼?記不住。每天聽十個小時,能記住嗎?沒有那麼好的記性、理解力,他就有困難。所以,他用的方法很巧妙,他一天只聽一個小時,一個光碟一個小時,把這一個小時聽十遍,他十個小時是這麼聽法的。就是這一個小時重複聽十遍,他記住了,他聽懂了。每天聽一片,這一片是一個小時,他這個乾法,明天再聽第二片。這部經聽完了,從頭再聽。聽了多久?聽了十年。這十年,給諸位說,他得念佛叄昧了,得念佛叄昧就是得定,他開智慧了。智慧一開,沒有學過的經,他不必要學,就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你念給他聽他就懂了,他也可以講給你聽。這叫什麼?一經通一切經通。人不能搞太多,太多所謂貪多嚼不爛,那是錯誤。人不要學做大通家,我什麼都懂,你錯了,你什麼都不懂。你真能做專,一部經搞通了,不知不覺的變成大通家,你什麼都懂了。所以一經通一切經通,十年!每個人都能做到,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乾!特別是出家人,為什麼?出家人你不需要工作,有同修供養你,每天時間是自己的。一天聽十個小時經,念八小時佛,你可以做得到,十年你成就了,你出來教化眾生,你是大士,不是普通人。

所以多少人煩惱習氣很重,善根福德不足,他不相信,時間空過了多可惜!現在覺悟,現在還來得及。我看到有六十歲才開始的,真乾,七十歲成就了;七十歲開始乾的,八十歲成就,這種人值得人佩服。我聽說有個同學,六十多歲開始乾的,現在七十多歲,十年他成就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人,在家那是維摩居士,在家佛;出家他是祖師大德,他不是假的。每個人都行,只要你真正能把機會抓住。如果你今年還不滿五十歲,你開始乾,十年之後你成就了。第一個自己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把握,你修成了。你要肯發願,我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幫助正法久住、幫助苦難眾生,幫助他們破迷開悟,你的壽命可以自主,你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你生死自在。所以要真乾,不能幹假的,乾假的你就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