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享福更要修福


時間:2018/7/31 作者:真誠敬佛

叄福第一福,我們今天提倡學習《弟子規》,為什麼學《弟子規》?《弟子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細說。我們怎樣孝養父母、怎樣奉事師長?把《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就做到了。由此可知,《弟子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落實,你能不做嗎?你要不能做到,這兩句你白念了。「慈心不殺」,我們把這一句落實在《太上感應篇》上,《感應篇》給我們講了善惡因果一共一百九十五條。因果教育不能不懂!不要說言語造作有果報,起心動念就有果報,講得很微細。末後一句「修十善業」,這是佛門的根。所以我稱這一句裡頭給我們說了叄個根,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開頭要把這叄個根紮下去,淨業叄福第一福你有了。

現在人沒福,沒福看起來好像享受都不錯?是的,他享福,他福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這一生中得人身享福報。他享福報,沒人教他,不知道修福。不像過去,過去在舊社會裡頭,確實,無論你有福還是沒有福,老人都懂得修福;也就是說,社會上一般人都懂得要學習這叄個根,這叄個根在中國古代稱為紮根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