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吃雞引發的隱秘業力


時間:2018/7/31 作者:止盈

昨天,一位小同修有幾個問題,我倆聊了一下。

他是研究生在讀,假期回家了,為方便進修學習,住在姥姥家。

姥姥八十多歲了,原先狀態還不錯,但後來老年痴呆有些嚴重,這些事情給他們帶去了很多困擾。

雖然通過各方努力,控制得還算可以,卻反映出老太太骨子裡的孤傲性格,和親人的關係非常涼,和外人反而寒暄攀談、開朗熱情,孩子有點困惑於此。

聊天前半部分在解答這個事情,隨後小同修聊到了讀《地藏經》的一個疑惑。

「滿月酒」引發業力迴旋的那些事

《地藏經》第七品有一句:「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講的是:人死後,在亡人本來的業力基礎上,因為眷屬的造作,給他添加了更多的業力。

這個問題涉及到了一個較為隱秘的部分。

理論上,很多人覺得:自己的造作才會給自己添加業力,他人的造作和自己沒關係,而此句經文說的卻是有關係。

舉個例子:

按照民間習俗,孩子出生滿月時要辦席招待親朋,有的是出生一百天後再辦。

現在的酒席也真是有點過分,如商紂王那樣的酒池肉林一般,酒水隨便喝,滿桌都是各種肉菜,伴隨而來的殺業要算在誰的頭上呢?

正常來說,人們會認為誰殺的找誰算帳。

若不是為這個孩子辦酒席,酒店也不會置辦如此多的肉類存放,這些豬羊雞鴨,終究是因為有人需求才被推進宰殺場的。

這個連餅乾都沒吃上的孩子就倒霉了,成了冤大頭,如此眾多的殺業,因為他的誕生而形成。

雖然這些動物也會死,但它們是不會管那麼多的——

反正因為你的原因我才死的,所以這個仇恨、這個命債、這個殺業,就算是掛在你這個還在吃奶的孩子身上了。

這就是典型的眷屬為他增業的情況了,活或者死,都可以出現眷屬為他增加業力的情況。

眷屬要不要承擔呢?

當然也要承擔。

動物和宰殺的人是命債、對販賣的人也是命債、對烹煮的人也是結下了命債、對那個吃的人還是結下了命債……

本來這個怨仇是一對一的關係,但因現在的社會分工越來越細緻,事情參與方越來越多,使得連帶就越龐雜,在這一個鏈條上所有的參與方都是此命債的共同債務人。

再比如:

你姥姥認為你想吃雞肉,於是就做給你吃,那麼這個雞到底死在誰的手裡了?

可能你並沒有吃,但因為是給你做的,借了你的由頭、因為你的因素,你在這個事情里獲得了不可推卸的業力。

這是令人非常難過的事情,因為親人嘛,都希望對方好,但卻用了極其愚蠢的行為,如落井下石一般的行做。

如我過去說:有些人啊,打著愛的旗號在傷害!

不知從哪裡聽到的奇奇怪怪的理論,就要落實在你的身上,美其名曰「為你好」,可是這個冠冕堂皇的旗號下,卻是赤裸裸的血腥業力。

殺業中受侵害的眾生釋放出強烈的怨恨,如果這個過程只有一個參與者,那麼全部怒氣都會投在這一個人身上;如果這個過程有多個參與者,社會分工細化了,本來一個人能完成的事情,變成多個人協作完成的,但眾生的那個怨恨並不會因為這些而衰減或者消亡。

不得不說的被遷怒

還有一種「遷怒」。

因為某些緣故,我們看到、接觸到一些非常痛苦的人,比如去探望病人,他周圍的病友也很可憐,因此動了惻隱之心,勸一勸、開導一下,這是人之常情,沒什麼的。

但是,很多同修會明顯感覺到,當我們看到某人很痛苦、勸他學佛的時候,自己反而會很難受。

這其實就是眾生的遷怒導致的,當然這背後還有一種原因,隨後慢慢展開聊。

眾生為什麼遷怒於你?

讓他學佛,對他本人、對他周圍的眾生、對他的業力對眾,都是有利益的好事,為什麼我們反而難受?

因為有的眾生,不喜歡看到你好,就盼著你出大事、倒大霉、受大苦、遭大難、盼著你家破人亡,他才能稍稍平息怨恨,因為過去你帶給他的痛苦也不輕。

在這樣的背景下,突然你出來說:學佛吧,這對你有好處。

本來這些眾生把這個人搞得七葷八素、病歪歪、活不起死不起的,眼看大仇得報了,這個時候你殺出來了,憑藉所謂的慈悲憐憫,想勸說這個人學佛,這些努力很久的眾生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嗎?

勸活人學佛,往往還是要基於促動他本人的利益,說學佛對你好,他聽了才會很開心,有可能一想,那我要學。

如果我們說:你學佛對你的眾生好,眾生好了,你才能好。這一大圈繞下來,還得先把別人安頓好了,自己才能好,這事不划算啊。

現在的人是希望馬上見到利益,希望這個藥吃下去馬上就病好、活蹦亂跳的,所以很多加了激素,你用上很快有反應了:唉!這個藥不錯,很好。卻不知道這是激素的作用,而不是藥解決病的效果,可現在不管過程、不管對錯,只要結果的人就是很多啊。

以我的經歷來說,《地藏經》裡說的:「脫獲善利,多退初心!」這太對了!

很多人苦惱不堪的時候,被迫跑到佛門裡,這個時候讓幹啥幹啥,說吃屎能解決問題,他也能吃。

如果他的苦惱、他的那個大問題解決了,你再想讓他做點什麼,那就不容易了,得順著人家的心意,說得不合意,就說你亂說、說你不懂、說你什麼不是、說你是混吃等死的,這真的很正常的。

所以,不是說這個人來學佛了,就品性多完美、道德多崇高、精神追求多脫俗、行做多有規範威儀,現實情況並不是這樣的,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大千世界無奇不有。

我們勸他人學佛,如果不能循序漸進地提到讓他解決眾生問題,這些眾生遷怒於我們,這都是很正常的。

活人之難度,各位也知道了。

我們自己從接觸佛法那天開始,到什麼時候才能接客群生的概念、接受幫助眾生的概念、接受救度眾生自利利他的概念呢?

可能這路程很長啊!

所以,對很多人說學佛吧,他就算學了,也需要一大段時間去接受這些概念。

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被遷怒?

可是眾生遷怒並不會因此而緩慢拖沓,你勸了他、你想幫他、你給他劃道要破壞我們的計畫,那怎麼能行呢?!

各位,可以自己對照一下,是否在自己身上就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所以,我們在勸說時,千萬不要說:我替你如何,我幫你怎麼辦。這種純外道的玩法,各位一定要儘量避免。

最多是你不會,我可以教你怎麼做;你想解決,我告訴你具體方法;你想效果更好,我告訴你怎麼調整;你想努力,我可以帶你、可以領著你、可以做示範教給你,但這事必須你自己做,我代替不了。

如果他人的代替能解決我自己事情,別人是否可以代替你吃飯?

佛沒把我救出輪迴,我們現在還在輪迴里,這還需要什麼說明解釋嗎?是佛不慈悲,還是佛沒能力,佛沒智慧?

這種代替的玩法是非常純粹的外道玩法,真正的佛教不應該這樣做;真正的佛教徒,也不應該這樣想。

你想解決問題,就要學習方法、調整自己的身口意、駕馭你的身心,通過佛陀教導的方法去實踐解決,從而完成解決問題,而不是靠著外面的什麼神秘力量就徹底解決了自己的問題,這是錯誤的想法。

如上這樣做,教他自己循著佛法的方向去努力,才能盡最大可能避免被眾生遷怒,也避免了行於外道,避免了傳幫帶的過程中播種下外道行為。

如果你想勸他人學佛,又解決不了眾生的問題,他的眾生遷怒於你,你難受,這痛那痛的,再正常不過了。

外力能做促緣,也可以是很關鍵的,但也需要我們內在的力量配合才行,如果一個人一心求死,再好的醫藥對他也是無用的,他不配合,你是天招沒有。

另外一種勸他人學佛、自己也難受的情況是:

身後的眾生流動。

並不是因為眾生遷怒於你,而是因為眾生看到你能給他利益,他自然不會再圍著一個病怏怏的人,在他那裡只能報仇,但沒利益。

仇也報得差不多了,要想以後怎麼辦了,我要自己得利益,你能給他利益,他就會向你而來,形成眾生的流動。

我們參與其中,眾生流動過來,自然會有一個反應反饋,可能我們看不到、聽不到、感受不到、不那麼靈敏。

你若感受到了眾生流動過來,就要想著:這只是一種提醒,你知道眾生過來了,及時地勸說安置,給他們利益,這就可以迅速解決了,沒多難的。

話說回來,和小同修聊天說到吃雞和辦滿月酒的例子後,他想明白了一件事,說:「我忽然想起來了,姥姥前幾天買了很多蠶蛹,以為我會吃,結果這兩天就長智齒,把牙齦磨得很厲害,口腔潰瘍了。去醫院要處理智齒,但是有牙齦問題,還伴隨有口腔潰瘍,就更不會給我治了。得先吃藥,炎症解決了,再去解決牙的問題。」

通過上面的聊天,小同修明白了這個原因,因為他已經吃素快六年了,所以也不是戒體反應的問題,對上號了,找到了問題的癥結。

隨後,我就告訴他怎麼做,及時把眾生安置了就可以。

第二天早晨獲悉:本來醫生說還需要一周才能好的口腔潰瘍,竟然在早晨不藥而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