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印度的佛教為什麼變得沒落了?


時間:2018/7/31 作者:君合

印度的佛教為什麼變得沒落了?

我們知道佛教起始於印度,但是現在印度沒有信仰佛教的,反而在他後來傳入的國度中國大行其道,再由中國傳到日本、朝鮮、韓國、東南亞諸國並也在這些國家興盛。這是為什麼呢?佛教為什麼會在印度消亡呢?

佛教的誕生、成長與興衰,都不是偶然、孤立的,也不是統治階級某些人的個人好惡。它是當時社會環境條件,也是宗教內部多種原因相互作用所造成的。佛教在印度的衰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其最後消亡的時間大致是公元1000年前後。到了11世紀穆斯林統治者的入侵給了佛教致命的打擊,佛教在印度基本上絕跡了。

印度教的主要傳播者——婆羅門階級有自己的經濟收入,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而佛教的僧侶是沒有經濟收入的,印度沒有統治階級的支持很難供養起這一階層,所以印度人選擇了印度教而拋棄了佛教。印度教有鮮明的地區文化特色,也就是說印度各地的印度教文化都與當地的傳統形成有機結合,而佛教的宗教文化擺脫本地因素而發展成一種國際宗教文化,使佛教很難在本地文化因素突出的印度維持主導地位。

佛教作為一種反對婆羅門統治的社會改革運動並不是一種徹底有效的社會改革運動。一方面,它沒有發動種姓制度中的下層去反抗上層權威。另一方面,它也不能創造一種新的社會結構去取代種姓制度。佛教把修習中心放在自身的修養上,對生命終極的理想的追求上。不關心社會現實,不重視自己的處境,對正常社會生活統治秩序沒有什麼直接的影響。

大乘佛教興起之後,一方面變成與印度教平行發展的多神偶像崇拜,另一方面趨向宇宙化而脫離印度本土社會實際。印度大乘高僧形成一種到外國(特別是中國)傳教的風氣,變成印度歷史上的「精英外流」,佛教自然在印度衰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