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有一些首飾,請問學佛之後是否還可以


時間:2018/8/1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有一些首飾,請問學佛之後是否還可以戴?

答:這屬於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你要懂得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的境界不相同,小乘是保守的,大乘是開放的。《法華經》講得很明白,末法時期是一個思想、生活開放的時代,應當弘揚大乘,大乘適合這個時代的根器。在古代封建保守的時代,則很適合小乘,所以小乘在當時很流行。

我們看佛菩薩滿身的瓔珞,他也很大方,沒有感覺得扭扭捏捏。所以,你今天穿華麗的衣服,戴珍貴的首飾,也要學佛菩薩一樣,喜歡戴就戴,不喜歡戴就不戴,這樣生活多自在、多瀟灑!學佛是要「離苦得樂」,絕不執著這些相,著相就錯了。

既然不著相,為什麼我們學佛也穿得這么華麗、戴這么多的首飾?你要懂得,這一切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就是行菩薩道。如果你戴這些首飾,覺得自己很高貴、很榮耀、很驕傲,你的想法、做法就錯了。

你穿著華麗的服裝,戴名貴首飾,用這個來度一切眾生,就是行菩薩道。為什麼?社會上有許多人看到學佛的人,這樣也不能戴,那樣也不能穿,這個也不能吃,嚇得他不敢學佛、不敢入佛門。而你行菩薩道,是這樣一身打扮,而且虔誠的念阿彌陀佛,別人會覺得你這樣可以學佛,那我也可以學佛,你就接引許多人了,所以這是行菩薩道。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因此,起心動念不為自己,是為一切眾生,這種方式就可以普度社會上一些富貴家的子弟。你明白這個道理,如是發心就對了。由此可知,菩薩道沒有定法,完全在自己的用心,用心為社會、為大眾,不為自己,就是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