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何念佛人不可祈求大徹大悟?


時間:2018/8/1 作者:王習訓

●念佛閱經,悟二空理,證實相法,得大徹大悟,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蕅益大師示居名字,智者示居五品,南嶽示居十信。雖三大師之本地,皆不可測,而其所示名字、觀行、相似三位,可見實相之不易證。汝自忖度,果能越此三師否乎?若不能,不如老實念佛,培植善根,往生西方之後,常侍彌陀,高預海會,隨其功行淺深,遲早必證實相。則是決定無疑之詞。

念佛閱經,悟二空理,證實相法,乃約省悟修持,示現因後果。且勿籠統自任,謂現生便能如是。現生證實相者,非無其人,恐賢契無此善根。若不詳陳其故,或致妄期聖證,則志高而行不逮,久而久之,必致喪心病狂,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求升反墜,弄巧成拙。究其結果,難免永淪惡趣,不但埋沒己靈,實為孤負佛恩。二空理唯言悟,則利根凡夫即能。如圓教名字位中人,雖五住煩惱,毫未伏斷,而所悟與佛無二無別。(五住者,見惑為一住,思惑為三住,此二住於界內,塵沙惑無明惑共為一住,此二住於界外,)若約宗說,則名大徹大悟。若約教說,則名大開圓解。大徹大悟,與大開圓解,不是依稀仿佛明了而已。如龐居士聞馬祖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當下頓亡玄解。大慧杲聞圓悟薰風自南來,殿閣生微涼,亦然。智者誦法華,至《藥王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能如是悟,方可名大徹大悟,大開圓解。若雲證實相法,則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南嶽思大禪師,智者之得法師也,有大智慧,有大神通。臨終有人問其所證,乃曰,我初志期銅輪。(即十住位,破無明,證實相,初入實報,分證寂光。初住即能於百三千大千世界,示作佛身,教化眾生,二住則千,三住則萬,位位增數十倍,豈小可哉,)但以領眾太早,只證鐵輪而已。(鐵輪,即第十信位,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八九十信破塵沙,伏無明。南嶽思示居第十信,尚未證實相法。若破一品無明,即證初住位,方可雲證實相法耳。)智者大師,釋迦之化身也。臨終有問未審大師證入何位,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即十信位,獲六根清淨,如法華經法師功德品所明。)損己利人,但登五品。(五品,即觀行位,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斷除。)蕅益大師臨終有偈云:「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名字位人,圓悟藏性,與佛同儔,而見思尚未能伏,何況乎斷。末世大徹大悟人,多多是此等身分。五祖戒為東坡,草堂清作魯公,猶其上者。次則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又次則雁盪僧為秦氏子檜。良以理雖頓悟,惑未伏除,一經受生,或致迷失耳。藏性,即如來藏妙真如性,乃實相之異名。)蕅益大師示居名字,智者示居五品,南嶽示居十信。雖三大師之本地,皆不可測,而其所示名字、觀行、相似三位,可見實相之不易證,後進之難超越。實恐後人未證謂證,故以身說法,令其自知慚愧,不敢妄擬故耳。三大師末後示位之恩,粉骨碎身,莫之能報。汝自忖度,果能越此三師否乎?若曰念佛閱經,培植善根,往生西方之後,常侍彌陀,高預海會,隨其功行淺深,遲早必證實相,則是決定無疑之詞,而一切往生者之所同得而共證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70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