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臨終佛迎


時間:2018/8/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臨終佛迎

底下請看第二十四段文:「念佛臨終佛迎

我想這樣的利益,是我們每一個念佛人最想要得到的。我們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那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了臨終接引願。所以我們念佛人只要把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好好的念一念,體會了解了我們就會安心念佛。照例信願把這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十方千五百佛名經》云:阿彌陀佛:聞名,一心信樂,誦念歡喜,得無量福,離三惡道。臨終至念,佛自來迎。

雖然很簡要的只有一行經文,但是太重要了。把第十八願的精神講出來,也把第十九願的精神講出來。在這部經《十方千五百佛名經》,世尊講出了一千五百位佛的聖號,其中講到阿彌陀佛,經文就是這樣說:

聞名,一心信樂,誦念歡喜,得無量福,離三惡道。臨終至念,佛自來迎。

阿彌陀佛這尊佛慈悲偉大就在這裡,你只要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一心信樂,歡喜誦念」,那就是講信、講行,只要講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講到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不論哪一部經,經文一定都是講信、講行,而且都是先講信後講行,這部經也一樣。

一心信樂講信,誦念歡喜講行,跟前面《稱揚諸佛功德經》完全一樣。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一心信樂,接受阿彌陀佛名號本願的救度,所以信心歡喜。歡喜什麼?能夠得到無量福,能夠離開三惡道,能夠往生淨土,能夠轉凡成聖,能夠往生成佛。當然開心,當然歡喜,當然願意接受,所以信樂就是信心歡喜。

第十八願因願文,有一句「至心信樂」,成就文世尊解釋「信心歡喜」,所以信心歡喜來自於聞其名號。如果我們經常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我們知道這句佛號,可以令我們當生稱念,平時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正念現前,往生淨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佛聞法,證悟菩提,我們一定是很高興的。得到我們本來可以得到的殊勝大利,心中怎麼會不歡喜,對不對?那不歡喜沒有信心歡喜,就是內心對於往生這件事情不敢肯定,或者認為自己沒有那麼容易往生,所以歡喜不起來。

有一次我要出門去弘法碰上一位老菩薩,我跟她不認識,這位老菩薩拿了一串佛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故意走上前問她:老菩薩妳在念什麼?她抬起頭來看我,是師父,我在念阿彌陀佛。老菩薩那你一天佛號念多少?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年紀大了也沒有工作,也沒有帶孫子,我整天就是念佛。很好很好整天念佛。我問她那你怎麼知道要念佛?就是清水一位師父告訴我要念佛。那念佛要做什麼?念佛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有幾成的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不知道,我是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不曉得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引我。這樣的念佛人多不多?多,太多了。就是沒有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淨土教法,所以這樣的擔心。令她念佛三年擔心三年、念佛五年擔心五年。

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講的很清楚: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會在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接引。請問大家:阿彌陀佛會不會說謊?不會。阿彌陀佛會不會發虛願?不會。阿彌陀佛會不會發空願?不會。阿彌陀佛會不會發願之後,說一說不算數?不會。凡夫會,阿彌陀佛不會,所以臨終阿彌陀佛現前。

《十方千五百佛名經》最後兩句經文說:臨終至念,佛自來迎接。臨終念佛的時候,佛自來迎。自就是佛主動來,不是你把佛求來。

「阿彌陀佛,弟子實在很痛苦,阿彌陀佛您快來救我。」

很多病苦的人在病床上是這樣哀求,我看了很多。阿彌陀佛您為什麼還沒有來?有一個老菩薩他現在身體不太好,年紀將近八十歲了,每一次我去他家裡關懷他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問我:師父,阿彌陀佛怎麼還沒有來?我說你時間還沒到,不用緊張,你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

我去香港弘法,香港有一個老菩薩年紀大了,眼睛瞎了,她就是很想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耳朵也重聽,所以她特地到念佛會來,就是要求我在佛前,為她求阿彌陀佛趕快來接引她,她認為我是一個師父求阿彌陀佛比較有效。這個老菩薩真的非常的虔誠,我也很感動。她雖然年紀大了,眼睛看不到,耳朵也快聽不見,但是每天很認真念佛。你們香港人知道這一位老菩薩是誰,這位老菩薩到現在還沒走,她每一次我到香港去弘法,就請她的女兒來問我為什麼阿彌陀佛還沒有來接引我?

有人天天盼望早一點往生,有人已經明明快斷氣沒救了還要做CPR心肺復甦術,希望讓自己多活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甚至多活一天兩天,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如果是你年紀大了,眼睛看不到,耳朵也聽不到了,你想早一點往生還是多活幾年?早一點往生是嗎?是。如果是我,我想要在還沒有眼睛失明之前,還沒有耳朵失聰之前,就要往生了。還等到眼睛失明、耳朵失聰才會想往生?

往生淨土越早越好

念一遍,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一點成菩薩,然後早一點回到人間來廣度眾生。你說這好不好?當然好。

往生淨土越早越好。說一遍,如果讓你選擇今天晚上就往生,跟十二年後的今天晚上往生,你要選擇今天晚上往生還是十二年後?等一下我講完你們才說,還是選擇十二年之後的今天晚上往生?對了,今天晚上就往生知道嗎?知道。

「《十方千五百佛名經》說: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信樂,誦念歡喜。」你看念佛是歡喜心念佛,因為能夠得到無量福,能夠離開三惡道,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自己現前來迎接。主動來迎接就是因為阿彌陀佛有臨終接引願,所以說實在的,我們念佛往生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度我們,對不對?

所以贊佛偈講的很清楚:四十八願度眾生,底下一句要怎麼說?底下一句就是九品鹹令登彼岸。贊佛偈天天在唱也不會,四十八願度眾生,那四十八願要度什麼眾生?再問一遍,四十八願要度什麼眾生?四十八願要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是誰?我,對了。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就是你。你要這樣子想,那你是被四十八願所度之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那你對四十八願的法了解了嗎?不了解那你就是胡塗。四十八願是能度你往生的法,你怎麼可以不了解?早課晚課讀一遍,四十八願哪一願是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對,第十八願。那第十八願如何修行你知道嗎?念佛,除了念佛還有呢?信心,念佛用信心念佛,用歡喜心念佛,用感恩心念佛,那不執著念佛的功德,反而跟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更相契相應。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來跟著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有九句話,每一句話四個字,總共三十六個字。至心信樂講信,欲生我國講願,乃至十念講行。信、願、行往生三法圓滿具足,而且照次第,先講信再講願後講行,所以第十八願的念佛之行是建立在信願基礎上。

所以蕅益大師告訴我們:

得生於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看你有沒有把信願做到。師父經常告訴大家,做到這三句話,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請大家跟著我來說一遍:

第一、信做到深信;

第二、願做到切願;

第三、行做到力行。

所以往生清淨報土六字訣:就是深信、切願、力行。

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淺信還不夠,深信才夠。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往生又不想往生,這樣不夠,要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往生這是切願。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力行就是念佛,每天認真的念佛,有時間就念佛,不要散心雜話,不要說是說非,不要修電視法門,要修念佛法門。每天聊天比念佛時間還多你真的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果你有無常觀,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天,你還會把時間用來聊天浪費生命嗎?不會了,你會趕快念佛了。所以希望大家人人都能夠做到深信、切願、力行,往生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