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尊最後的教誡


時間:2018/8/1 作者:真誠敬佛

出家一定要學《沙彌律儀》,沙彌十條戒,前面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個不妄語裡頭特別註明,包括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這五條叫根本大戒。有時候經論裡面特別講根本大戒只有四條,那就是不飲酒這一條不算,前面是殺盜淫妄,這四個是根本戒。不但在佛法裡是根本戒,幾乎所有宗教裡都是根本戒。我們看《古蘭經》,看基督教的《新舊約》。這幾年我們編了一個小冊子,這世界上比較大的十個宗教,從他們經典裡面節錄下來,有關於倫理、道德、因果、戒律這些教條,我們把它節錄下來,一看都有,每個宗教都講殺盜淫妄,不能不守。

《沙彌律儀》後面還有五條,第一條,不坐高廣大床。後頭這五條實在講都是屬於以苦為師,前面五條是五戒,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釋迦牟尼佛一生自己給我們做了榜樣。所以出家人睡的床很窄很矮,經典裡面講,不超過六寸,就這個小床。為什麼?不能睡得太舒服,太舒服你就貪睡了。時時刻刻警覺,床很窄,你一翻身就掉下來,你睡覺要睡得規矩。我早年在溫哥華,那時候每年都到溫哥華去講經,去講一個月,我在溫哥華偶然遇到一張這樣的小床,我把它買下來。很多人問我,怎麼床這麼窄?床只有兩尺半,一般單人床是叄尺多一點,我那張床兩尺半,大概比這個桌子稍微寬一點點,兩尺半,這個桌子大概兩尺。所以佛說得很有意思。第七條,決定不準戴花縵、首飾,不準用像現在的這些塗香,塗香是像香水、雪花膏這一類的,這個不可以,不可以用這些東西,這是一條。第八條,不許可唱歌、跳舞,這些娛樂場所也不準去,連觀聽都不許可,包括現在我們的電視,如果電視裡演的是歌舞、戲劇,都不能聽,不可以觀聽。第九條,是手上、身上決定不許可有金錢、有財物,這一條也非常嚴格,養成不貪財。最後一條,世尊在世是日中一食,決定沙彌是要遵守。不非時食,就是在日中之前吃東西,日中以後只能夠喝水,水裡面有沉澱的東西不可以吃,像牛奶、豆漿不可以吃,它會沉澱,蜂蜜可以吃,蜂蜜不沉澱。這是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那個威儀裡面很多都在《弟子規》裡頭,所以《弟子規》是基本戒律。我們學佛的時候,真正想學佛,真正要修成就,最好連沙彌十戒都能夠守,符合世尊最後的教誡。佛陀不在世了,我們依靠誰來做老師?佛講了,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你看沙彌十戒,前面五條是戒律,五戒,後面五條是苦行,我們有這個基礎才能夠學普賢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