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布施不是花錢買功,而是捨棄貪慾


時間:2018/8/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能得人身,聞佛法,

是莫大的福德因緣。

此生,要活個明白。

靜波法師:布施不是花錢買功,而是捨棄貪慾

靜波法師

“拜佛不是彎下身體,而是放下傲慢。”大家要記住,所謂“傲慢”,就是自己覺得自己了不起,所以我們要謙卑地把頭低下去,因為我們是學習無我的。

“吃素不是為了清口禁慾(還債),而是心懷慈悲。”因為都是生命,生命需要尊嚴。

“念佛不是累積數字,而是清淨我們的心地。”我們念佛,要解決煩惱和輪迴問題呀,心裡胡思亂想怎么可以?念佛是以妄去妄,把那個妄想的執著改變和消化。

“合掌不是雙手作秀,而是恭敬萬物。”對於任何一種生命,甚至沒有生命的現象,都應該善待和禮遇,包括大自然、天地萬物,因為它們對我們都有恩惠。

靜波法師:布施不是花錢買功,而是捨棄貪慾

“禪定不是常坐不起,而是心無掛礙。”坐禪不是單純地坐在那裡,而是調整心裡不在乎,不執著,無所畏懼;所謂:內不著心,外不著相,當然還要擔當負責!

“歡喜不是顏面上的和悅(表面上微笑),而是法喜充滿。”因為我們知道,宇宙萬物都是無常的、無我的、沒有實在性的,所以不會活在過去,不會活在未來,而是活在當下!

如此,我們當然會覺得很多人是可笑的,是奇怪的;糾結又哪裡是真實?連我們自己都是假的!一切都是假的!哪個又是真的?而假的就是真的!真的,我們要負責任;假的,我們還是要負責任。

“清淨不是擯棄欲望,而是心地無私。”我們所說的清淨,並不是脫離現實,放下不是放棄,而是心地無私,不找藉口。

“布施不是花錢買功,而是捨棄貪慾。”就是我們如果有因緣,會通過財施,變成法施,最後變成無畏施。因為我們都有貪慾嘛,活在這個二元的分別的世界中,需要轉化和升華。

“信佛不是求佛保佑,而是要踐行無我。”就是信仰佛教,不是一昧的向佛菩薩祈禱平安快樂,而是要去感悟自他原本並不實在,凡事並不固定,需要把路過的事情做得更好。

曾經我們會尋找任何藉口,不去負責;然而,當我們有生命,當我們有能力,當我們有因緣的時候,我們應當不失時機地去腳踏實地,人生不能白活!

長明燈供燈共修

長明燈,即供於佛前日夜常明的燈。積福慧應眾生因緣,六時燃此長明燈。通過供燈的方式可以啟發自性功德,與佛菩薩之功德互含互攝,破無明業障、種善根福德,自他皆獲殊勝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