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時間:2018/8/1 作者:定英蔣德英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皈依普遍虛空界

三世清淨平等因

性等法光正覺道

變化人天利樂身

示居十地自在位

行大施願度眾生

功德相嚴名普賢

今說真言秘密教

——《佛說普賢菩薩陀羅尼經》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佛法就是生活,《普賢行願品》也是一種生活。那么,在生活中怎么運用普賢行願?如何將佛法融入到生活的?

這個問題很重要,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做一個示範。我們首先要明白,生命有三個台階:第一個台階——自己在自己內心的層面,也就是每天自己和自己對話的層面。

第二個層面——心在緣的層面,你接觸很多人、很多事,而且你有你的原則,有你想和大家互動的一個範圍。

第三個台階,在可控和不可控的一些因緣與結果中,你如何去面對的這些情況的一個層面。一個人不管他學佛不學佛,都會有這樣的問題,這是真實的生活。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我們通過《普賢行願品》首先達到了對一念心的了解,心是清淨的,像水一樣,而到了第三個層面,心在只能面對結果的時候,就像水變成了冰,它特別具體,又很矛盾,因為在生活中大概都會出現些不可控的人我是非,這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我們再說嚴格一點,第二個層面就像是水,是緣,你在這個緣的層面和所有人對接,比如你做什麼職業或者你有什麼思想,你一定會以那個職業或者思想去看這個世界。而第一個層面,作為心來說,它就像水蒸氣一樣,是無形無相的,特別不可思議。

修行,如果想契入華嚴見地,就要在“水蒸氣”里做文章,因為它的可塑性很強。我們每天修禪,實際上就是把生命這壇水加溫,從緣中回歸到生命的自由,我們修證的菩提,即覺,覺的能力決定了水純淨的度。我們都在緣中生活,大家都一樣。每天需要飲食,我也需要,只不過在緣的生活中,我們把飲食添加了一些法的味道。所以從這個角度講,我覺得佛法就是藝術化的生活,是一種被淨化、最佳化的一種生活,這是在第二個層面里談的內容。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有的人學了佛法,他只有教條的宗教概念,而沒有深刻的宗教體驗,這是外行。把宗教看得太重,把智慧看得太輕,也不知道智慧是什麼,人實際上已經被很多東西束縛了。但從積極的方面看,信仰對他長久的生命來講一定是有好處的,毋庸置疑,我們並沒有否認其中的好處,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問題是,我們要用智慧去加速,不能把佛法只當作一種宗教崇拜,恭敬無罪,恭敬有福,但恭敬並不是佛法核心,核心是智慧。

對我個人來講,只要以佛法為核心,一切都要向內去自我否定,自我磨練,自我成長,只有把水修到水蒸氣層面的時候,我才能再一次地返回來。在我的因緣中,隨順緣而會帶來一些結果,這些結果會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同時也會讓所有人與此結緣。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在生命的第三個層面,有些情況我們無需多慮,比如,別人誹謗我,別人讚嘆我,這實際上是人家在和我結緣,因此要歡喜、感恩,接受就行了。但是,我們自己要做些什麼?要追隨普賢菩薩,奉行普賢行願,這是我們的榜樣。難行能行!

我們生活中會碰到矛盾與對立,當這些情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要效仿普賢菩薩的精神。當然,不是說我們不修就能達到這樣,或者有時候修也無法很快起到效果,所以我們只能夠忍耐,或者不能夠忍耐的時候,就轉移注意力,再一次審查自己的心——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就夠了!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如何將普賢行願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中?

編輯|慧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