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1)清淨、放下、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2018/8/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1)清淨、放下、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離惡境故惑漸輕,無散慢故善自增,

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所以作為一個居士來說,去寂靜的地方旅遊一下、散散心是可以的,重點還是要遠離內心的貪嗔痴三毒,這是每個修行人必須要做的功課!每一個學佛人,不管在城市還是在山洞,只有遠離了內心的貪心、執著、煩惱,才會得到修行的進步,所以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薩迦班智達也說過:“一個有修為的人,真正有出離心的人,他在城市裡也是清淨有修為的;如果一個貪嗔痴很重的人,山洞裡面也是一樣,不會有修為,不會精進的。”雖然是一個人修行,但內心清靜不了,一個人關在那裡,只讓自己吃些苦而已,沒有任何意義。寫《入菩薩行論》的寂天菩薩也說:“對於有一些修為或者戒律非常清淨的出家人,即使跟美女在一起也破不了他的戒律。”因此最重要還是內心的清淨。如果內心不清淨,把他一個人關在那裡也不一定能持戒,一輩子關在那裡也不可能,早晚他還是會破戒的。所以內心的清淨、放下、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