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的十大稱號


時間:2018/8/1 作者:清風扶露

佛是佛陀的簡稱,佛陀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或無上正等正覺的意思,修行到所有功德都圓滿。本來佛有一萬種名號,後來人們變愚鈍了,就慢慢簡略為十種名號。

劫初諸說上,皆有萬名,眾生漸鈍,則減為千名(如帝釋之千名),眾生彌昧,則減為百名,眾生更愚,則減為今之十名。釋迦牟尼佛或諸佛通號即十大名號。又稱如來十號、十種通號。 [出佛說十號經],祖師所述經教,皆依此義而釋。此十號義,現總略釋之:

(一) 如來(梵tathāgata ),音譯多陀阿伽陀,如同到來,未來而來,來而未來,敬神如神在,心誠則靈,妙就妙在這裡。亦謂乘如實之道而來,而成正覺之意。

如來之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云: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

(二) 應供(梵arhant ),音譯阿羅漢,良福田。名應供。福慧具足應受天上人間供養。故號應供。應供謂萬行圓成。

(三) 正遍知(梵samyak -sambuddha ),音譯三藐三佛陀,知法界名正遍知。正遍知(亦名正等覺),謂具一切智。於一切法無不了知。故號正遍知。以一切法平等。開覺一切眾生成無上覺。故號正等覺。

(四)明行足(梵vidyā -carana-sampanna ),明即三明也,三明者: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也。行足者,謂身口意業,正真清淨。於自願力一切之行,善修滿足。即天眼、宿命、漏盡三通及身口之行業悉圓滿具足。故號明行足。

(五)善逝(梵sugata ),妙去,去而無去,無去而去,跟」如來「有異曲同工之妙,故名善逝。若真逝去,即非善逝。以無量智慧,斷諸煩惱,妙出世間,進入涅盤,趣證佛果。

(六)世間解(梵lokavid),知眾生國土,名世間解。了知眾生、非眾生兩種世間,故知世間及出世間因果諸法。

(七)無上士(梵anuttara ),至高無上,名無上士。如諸法中,涅盤無上;於三界天人凡聖一切眾生中,第一最上無等。故號無上士。

(八)調御丈夫(梵purusa -damya-sārathi ),謂具大丈夫力用,而說種種諸法,調伏制御一切眾生。令離垢染。得大涅盤。故號調御丈夫。佛大慈大智,時或柔軟語,時或悲切語等,以種種方便,調御修行者(丈夫),使趨入涅盤。

(九)天人師(梵shāstā deva-manusyanām! ),謂非獨與四眾為師(四眾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所有天上人間魔王外道釋梵天龍,悉皆歸命,依教奉行,俱作弟子,故號天人師。

(十) 佛世尊(梵buddha bhagavat ),知三聚(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知三世一切法,名佛。佛,梵語云佛陀,華言覺。謂智慧具足,三覺圓滿(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世尊,即具備眾德而為世人所尊重恭敬。謂以智慧等法,破彼貪嗔痴等不善之法。滅生死苦,得無上覺,天人凡聖,世間出世間,鹹皆尊重。故號世尊。

諸經論中有將世間解、無上士合為一號,或將佛、世尊合為一號,或將無上士、調御丈夫合為一號等諸說。佛陀的果位是菩薩道的究竟位,所以也可將佛陀稱為究竟菩薩;佛陀的果位也是解脫道的究竟位,故又可將佛陀稱為究竟阿羅漢。(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