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淨土法門為什麼被稱為難信之法?(255-256)


時間:2018/8/1 作者:藎木

255、為什麼要急急講求信之一法,以期深造其極?

淨土一法,因法門廣大,而其修法又極簡易,被稱為難信之法。若能於此法深生信心,雖是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由是言之,信之一法,不可不急急講求,以期深造其極。

如來知諸眾生唯仗自力了脫之難,故於一切法門之外,特開念佛求生淨土一門。但能信願真切,即五逆十惡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若能念佛十聲,或止數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況彼修行世善,不作諸惡者乎?若是精修梵行,禪定力深,則往生品位更高,見佛聞法最速。即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回嚮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其餘法門,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大法則小根不能修。唯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欲即生了生脫死,便絕無企望矣。然此法門如是廣大,而其修法又極簡易。由此之故,非宿有淨土善根者,便難諦信無疑。

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猶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權位菩薩,猶或疑之。唯大乘深位菩薩,方能徹底了當,諦信無疑。能於此法深生信心,雖是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雖其才德未立,而仗王力故,感如此報。修淨土人,亦復如是。由以信願持佛名號,即能以凡夫心,投佛覺海,故得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欲說淨土修法,若不略陳諸法仗自力了脫之難,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則不是疑法,便是疑自。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實益也。由是言之,信之一法,不可不急急講求,以期深造其極乎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88頁 與陳錫周居士書)

256、淨土法門為什麼被稱為難信之法?

淨土法門,為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心無成見者,則易生信。知為特別法門者,則必極力提倡。將特別法門作普通法門論者,則不但不生信且將辟駁矣。以故名為難信之法。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

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通宗通教者,知為特別法門者,則必極力提倡。通宗通教而以特別法門作普通法門論,則不但不生信且將辟駁矣。以故名為難信之法。故光常曰淨土法門,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六道三乘之九法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88頁 答陶冶公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