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坐在床上念佛是否會不恭敬?


時間:2018/8/2 作者:妙音居士

問:早晚我坐床上念佛是否會不恭敬?因早上三點起來洗漱怕吵了家人睡覺。晚上我也燒香禮佛回向完後回房間關門坐在床上念(我一人住)。

答:早晚坐在床上也是可以的——你一個人住嘛。早上三點鐘起來,當然如果你在不影響家人的情況下能夠洗漱之後念佛當然更好了,為什麼呢?由於我們睡覺起來口裡就有點發臭,念起來有點不恭敬,如果洗漱之後清清爽爽比較好一點。萬一如果說實在不方便,那你就請阿彌陀佛原諒,我就坐在這裡念了,也是可以的。

晚上燒香禮佛回向後回房間關門在床上念,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有佛堂,還是在佛堂裡面念為好,儘量跟睡的地方,生活區隔離。你坐在床上念,不僅僅是恭敬不恭敬的問題,你那個睡的床鋪你坐在那裡,床鋪就吸引你想睡覺。跟你在佛堂裡面對佛像沒有床鋪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所以儘量不看到床鋪,因為我們有煩惱,一看到床鋪就想睡覺,就好像房間裡面放了零食吃的東西,你不看心裡還沒什麼,一看有東西,就想吃,就有這個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