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首請求饒命的歌,請您必須再三地反覆朗讀


時間:2018/8/2 作者:王習訓

勿宰耕牛

牛能代人耕田,自己卻不能免於被殺的下場,原因在於嘴巴不能說話啊!為什麼我們人類具有能說話的口、能寫的手,卻不代牠呼喊乞求饒命,編寫短歌來感動大家呢?

【附錄】

耕牛乞命歌

大杖打耕牛,何不勤勤走!耕牛含兩淚,一步一回首。

頸穿足力疲,有苦難開口。望得田禾熟,牛病毛將禿。

不念從前勞,反付屠人戮。耕牛怨莫訴,臨去還躑躅。

驀爾吐人言,且拜且啼哭:吾到君家來,報君殊不薄!

一面小心耕,一面受鞭撲。餐餐唯水草,未嘗嫌淡泊。

吃盡千般苦,禾頭方有谷。谷既在禾頭,賣我置鼎鑊。

君得吾之錢,吾受君之毒。腸斷骨猶疼,命在皮先剝。

留我過殘冬,天當賜汝福。君既有愛子,吾亦憐鞠育。

必欲殺我身,勸君饒我犢。寄語賢牧童,莫打耕牛畜。

自恨我前生,何故貪牛肉。半斤還八兩,此理明如燭。

官禁殺牛時,吾受屠人囑。得錢容私宰,飽得妻孥腹。

不想到今朝,酬償如此速。不見慈心人,化作披毛畜。

但見殺生者,臨終惡鬼逐。三代不食牛,名列登科錄。

怨怨遞相啖,旋轉如車軸。我是作孽報,君莫為其續。

後牛哀後牛,苦楚轉相屬。作此乞命歌,請君三復讀。

【白話】農夫以牛鞭用力地鞭打著耕牛,逼迫牠要勤快地向前走。耕牛眼裡含著兩行淚水,走一步就回頭看一下。頸上的皮都已經磨破了,腳也疲乏無力了;雖然有無限的痛苦,卻是無法開口吐訴。等到稻穀成熟以後,可憐的老牛已經累得病倒了,身上的毛也即將禿光了。

然而主人竟然不顧念從前的辛勞,反而將牠賣給屠夫去宰殺。耕牛心中的怨氣無法申訴,臨走時還在原地徘徊著。突然間從嘴裡說出人話,一邊拜還一邊哭泣地說:「我到你們家裡來,對你們的報答實在是不少啊!一面要小心地幫你們耕作,一面還要受到你們的鞭打。餐餐只是吃一點點的水草,從來不曾嫌棄你們讓我吃得那麼簡單。

我嘗盡了千般的苦頭,禾稈上才能長出稻穀來。稻穀已經長在禾稈上,你們有了收成了,卻還狠心地將我賣掉,害我被放進油鍋中煎煮。你們得到了把我賣掉的錢,我卻是受盡了你們的殘害。我的腸子被割斷了,骨頭還是非常地疼痛;我的命還沒有死亡,就先把我的皮都剝掉。若能將我留下來度過冬天,上天就會賜給您福報。您既然有自己所疼愛的孩子,我也會憐憫我的小牛需要撫育。如果必定要殺害我的身命,希望您能夠饒了我的小牛。

但願有人能夠代替我傳話給有德行的牧童們,千萬不要鞭打辛苦耕作的牛啊!我非常悔恨自己在過去生做人的時候,為什麼要貪口腹之慾而去吃牛肉呢?吃牠半斤就須還牠八兩,這個道理就像燭光般地清清楚楚。那時候官府貼出禁止殺牛的告示,但我卻接受了屠夫的囑託,得到金錢後縱容他們私自宰殺,讓我的妻兒能夠吃飽肚子。沒想到到了現在,報應卻是如此迅速。

從來沒有見過有慈悲心的人,死後會投胎成為披著毛的畜生;只是見到殺生的人,臨終時被惡鬼所驅趕。如果能夠連續三代都不吃牛肉,名字必然會登上科舉榜單。怨怨相報而依序互相吞食,這種現象就像車軸不停地輪迴轉動。我現在作牛被人們殘害,這就是過去作孽所得到的果報,您千萬不要步上我的後塵啊!」後面的牛哀憐再後面的牛,將自己所受到的痛苦輾轉相告。我作這首請求饒命的歌,請您必須再三地反覆朗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