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時間:2018/8/2 作者:無為

諸功德中,放生第一。眾生最苦者,莫過於殺身。我佛如來,早已預見末法時期關於放生的種種邪見,故於《梵網經》中明確開示,將放生列為「常住之法」,普勸眾生,常行放生,刀下救急,以解眾生苦難。古往今來,歷代高僧大德亦深體佛心,慈悲為懷,對放生一法大為讚嘆鼓勵。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大的福報來放生,珍惜每次機會,放下一切疑慮,儘管精進放生吧。因為在所有面臨屠刀,將遭命難的眾生眼中,您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

放生的功德 :

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惡之首為殺生,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佛陀所說諸法中,菩提心為根本,而一切有漏善法中,無有能比放生之功德更大者。凡其它善業,若自心不淨,就無有功德,但放生時,無論其心淨或不淨,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因此有不可思議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無法衡量。

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暫時已經解脫難忍遭殺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時念佛號、心咒來加持後,究竟彼等眾生也獲得不退果位。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藏地的梗桑曲扎大師云:「應斷殺生,救護放生,於一切身語之善法中,放生功德最大。」 若能放生,從金剛地獄中也能得解脫。

佛經中說人天七德: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和智慧廣大。」其中長壽和無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餘五德之助緣。特別是,若想長壽,則應放生,《放生贊》云:「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你若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無別方,戒殺放生而已矣。彌勒菩薩偈云: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憨山大師的『放生功德偈』說:人既愛其壽,物亦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成。(『三災』:一.刀兵災。二.疾疫災。三.饑饉災。『九橫』:一得病無醫。二.王法誅戮。三.非人奪精氣。四.為火所焚。五.水中沉溺。六.為惡獸所啖。七.墮崖。八.中毒受咒。九.被饑渴困。)

印光大師總結了放生的十功德:無刀兵劫、集諸吉祥、長壽健康、多子宜男、諸佛歡喜、物類感恩、無諸災難、得生天上、消滅惡業及四季安寧、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弘一大師也曾經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