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淨土法門看似簡單但為什麼叫他大乘佛教呢


時間:2018/8/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淨土法門看似簡單 但為什麼叫他大乘佛教呢

如何理解利用自性念佛,用自性念佛,在這兒我們列了四種念佛方法:執持名號念佛,執持名號也叫口稱名號;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實相念佛也叫自性念佛,實相念佛也叫自性念佛,這是非常高的一種功夫,這種功夫是建立在證得空性的基礎上的,你沒有證得空性,根本沒法談實相或自性,這裡這個自性是如來藏性,是本性,就是我們心實的空性,這個自性指的心實的空性,也叫如來藏性,也叫諸。

這裡的實相和自性是一個道理,這個實相是諸法實相,就是空性,用空性念佛,這裡這個念佛只是順應前面這些所有念佛的詞,真正的證得空性,真正的證得實相,這裡的念佛可以不用嘴啦,用什麼呢,用心,你證得空性啦,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你的意跟阿彌陀佛的意,是最大程度的相融,因為阿彌陀佛,了義上的一切佛,他們叫實相也是空性。

你證得空性啦,剛才我講到過,空性只有一個,釋迦佛的空性,阿彌陀佛的空性,和我們任何人未來證得空性是一個東西,一個東西,沒有第二種空,當你證得空性的時候,你就和阿彌陀佛和釋迦佛那個空性融為一體啦,你們兩個是分不開的,這時候不是用嘴念,可以不用心念,這個時候你就是他,他就是你,這叫實相念佛。

所以剛才我講到,這裡這個念佛之念,是順應了前面執持名號的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的人,念,在這個實相念佛和自性念佛,可以不叫念佛,實相佛,自性佛,把念去了就可以啦,這個能懂嗎,不懂了是吧,不懂啦,不懂了吧!哈哈…,

所以說阿彌陀佛淨土法門,一說非常方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罵著人中間都能念佛,所以很方便,我說罵的人不能去罵啊,我是說方便,買個菜還個價,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能念佛,所以他這個方便,但是這是起步,至於高深的那種境界的念佛,就是你就是他,他就是你,而且是證得不是想像,這時候就叫實相念佛,實相念佛剛才我講的,實相念佛和自性念佛可以把這個念字去掉,實相是佛,自性是佛,你就是他,他就是你。

因為上午我們也講到啦,空性只有一個,阿彌陀佛的空性和釋迦佛空性和你的空性是一樣的,當你證得空性的時候,你的空性狀態,和阿彌陀佛和釋迦佛的空性狀態是一個東西,一個東西,不分你我,不念自念,你沒念就是他,你可以沒有念的想法,可以沒有念的動作,但你和他沒有分開,你就是他,他就是你,這就是實相念佛和自性念佛,但願你們明天能達到這個程度,哈哈…,今天晚上思維一下我的講義,明天達到這種程度,後天咱們再聚會,哈哈…。

正確理解啊,這是相當的功夫,相當的功夫,所以淨土法門看似簡單,為什麼叫他大乘佛教,他從起步看似很簡單,你到最終成就的東西,這完全是諸佛果地上的證得,這不是三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怎樣理解,你證得是他的時候,再回來告訴我。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