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念佛號才得力?


時間:2018/8/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怎樣念佛號才得力?

如理如法加精進,這都是要點,怎樣念佛才得力,和怎樣修行才得力,他有很相同的理論基礎,是如理如法精進,這都是些要點,如理你在念佛的過程當中,你要對佛法的原理有非常深奧和圓滿的理解,這個如法是方法。

這樣的話呢,你用任何的方法,補充上很多的佛法佛教的理論,那么你這個心量就完全打開了,不會死執於一種相啦,再用任何的方法任何時段在修行的時候,在修行的時候都有很深的佛學理念作指證,那么功德是無量倍的翻,無量倍的增長。

在這個過程當中,再加上精進,長期的熏修,這就是一種,念佛得力的方法,而且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也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他,如理如法加精進,可以用淨土法門的信、淨土法門的信、願、行結合起來,有信有願有行,就是如法,正確信、正確的願,正確的精進,就是如理。

你只要堅持他就是精進,這是淨土法門的,如果把他擴大啦,放到整個佛教的修持方法當中,他的原理,第一個是信,信心之信,信心,大智度論上講信則能入,智則能度,信則能入,你信了才能入門,你有的方便智慧的方法,才能度過去,才能超越是這個含義,信則能入,智則能度。

大方廣華嚴經也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你沒有了信心,你和他不相應,而且這個信,一定要正信,不是迷信,不是愚痴間的,是一種正信,信,信心這是一個。

第二個是戒,佛教修持,以戒為基礎,戒定慧三無漏學,這個佛教的整體功德,完全體現在戒定慧他的整體意義上,那么,以戒為基礎,以戒為基礎,楞嚴經上說,無戒指定,是邪定,無定指慧是狂慧,以戒生定,以定發慧,所以戒是一切修持的根本,也是功德增長的一種堅持的基礎,所以說戒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個,是出離心,出離心即是厭離世間,希求了脫之心,先不要說別人,那么厭離世間,希求了脫,厭離世間這個心,來自於你對六道各道的不同痛苦的認知,從而引發對六道輪迴的痛苦的一種厭離,這樣的話就是一種出離心,出離心是修行的一種動力,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小乘佛教的,小乘佛教的一種,一種標誌,也是大乘佛教的基礎。

第四呢,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為了一切眾生都得安樂,自己精進學道,自己願成佛,我想讓一切眾生都有成佛,但是我沒有本事不行,怎么辦?我要成佛,我成佛的目的是讓一切眾生成佛,這就是一種菩提心,在這個菩提心的驅使下,你去修一切善行,都是大乘佛教的種子,這個菩提心也可以說他是成佛的正因,成佛的正因,佛果,相當於說是菩提心的圓滿,菩提心的圓滿了相當於就成佛啦。

所以高僧大德說菩提心是成就佛果的正因,菩提心的含義是為度化一切眾生,究竟離苦得樂,就等於說,為利一切眾生成佛,我要成佛,為什麼呢,我不成佛,沒有辦法讓人家成佛,當我度的那個徒弟,度到二地菩薩啦,我還是一地呢,那出事啦,我得是佛,我才能一步一步一步的,讓他成為佛,假如我是八地,我的徒弟度到八地啦,還沒有完,還得度到九地啊,咋辦,我是八地,把他度成九地啦,不可能啦,是不是,這個問題是佛才能圓滿,這樣的話才能有辦法達到目的,所以菩提心。

接下來,空正見,空正見,正見和空正見,剛才我們八正道當中不是講了個正見了嗎,正見和空正見是不同的,這個正見是正確的佛學理念,正確的修持方法和正確的發心和目的,這是正見,那么空正見,他主要是體現在空性上,沒有空性,就沒有佛教的了脫,沒有空性,就沒有成佛,空性是佛教和其它一切外道的最重要的差別,這個能知道嗎,所以說佛法講的一切事項的空性,叫諸法皆空,那屬於般若經,一切眾生的空性,是如來藏性,是萬,眾生都能成佛的可能,所以說,空性是佛法和其它一切外道的最最重要的界線,如果沒有空性,你怎么修和其他外道沒有兩樣,其它外道通過修持,也可以升天,也可以有很大的福報,是這樣的。

所以說剛才如理如法加精進,這是原則性的指導,信願行這是淨土法門的一種理念,信心、正見、出離心、空性正見這些是整個大乘佛教的原則,把這一些融合在一起,那么把這一些融合在一起,你念佛也好放生也好,誦經也好,坐禪也好等等,無論乾什麼都會得利,你問的是怎樣念佛才得力,怎樣念佛才得力,念佛是一種修行的方法而已,那么他牽扯了很多的東西因緣促成,是這樣。是不是必須要做早晚課,如果從精進角度來講,我們堅持自己的早晚課是非常有必要的,早晚課也是維繫叢林的一種方便,什麼叫維繫叢林,叢林就是寺院的意思,如果是寺院也不上早晚課啦,那么這個寺院和世間沒有什麼兩樣啦,很大程度上,那么寺院呢,為了維繫寺院的生命,為了維繫寺院的存在和發展,他每天堅持上早晚課,這是一個形式,同時呢,也是修持的一種方法,同時呢在這個過程當中,他會產生很大的功德,做為在家人呢,如果按照出家的寺院的早晚課去做,也非常好,一方面呢會產生很多的功德。

再一個方面呢,如果你這個寺院的早晚課熟悉的話,如果有條件,你們去寺院幫忙啊、請功德啊,開法會啊,隨著寺院上早晚課的話,會產生一種法喜,共修的功德和法喜,再一個呢,如果我們的時間安排呢跟寺院上早晚課的時間是一致的話,大家這種場能,他是共鳴的,也可以說在同一個時間上同一個內容的話,他會產生共修的功德,這個是獨修,自己一個人獨修,很難達到的一種目的,我們在家呢,如果不能和寺院的早晚課相順,相適應,也可以自己編排自己早晚課,如果在家沒有早晚課啦,就怕慢慢的懈怠啦,早晚課本來就是一種修持的方法,而且呢,我們一定要正確的理解,早晚課不是修行的全部,他是修行的一種方便和促使我們精進的一種善巧,早晚課之外我們還要精進和念佛,精進的行持一切法,一切善行、放生啊、印經啊等等,這個都是要做的,而且我講到,這是座下的時候,早晚課之下的時候,是座下的一種修持,座下的修持,一定保持空性不變,菩提心不變,這個,這個菩提心不變就是你的心態不變,看一切時間如幻如化,這個比較深奧,但是如果有的人確實無法上早晚課,他有自己的修持方法,比方說,他願意晚上打坐,早晨起不來,那也是一種修持,早晚課也是方法之一,不是修持的唯一,是這意思,如果你有自己的修持方法,也是可以的。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