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猴子什麼都會,只是不懂得解開自己打下的結


時間:2018/8/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藏族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叫「騾子的腰要折斷了」。

曾經,有一家人賺了一點小錢,於是就商量買個騾子來馱運東西。太太就問是買公的還是買母的,先生說買母的比較好,因為母的會生小的。太太就說不要了,生小的我們也養不起。

這時他們的大兒子就開口了,生了小騾子,我要先騎著到處跑。二兒子聽了很不高興,對哥哥說,你騎著到處跑那我怎麼辦呢。兩人為了到底誰騎小騾子的事爭執不下,最後商定兩個人一起騎。父母又不樂意了,一頭小騾子兩個人一起騎,把它腰壓折了,那長大了怎麼用。

於是全家人吵成一團。這時候來了一個親戚,問在爭什麼。他們說在爭到底該買一頭母騾子還是公騾子,生了小的又該怎麼辦。那個親戚就說,不用爭,騾子就不會生小騾子!

在沒有認清一個事實真相之前不要想太多,對沒有到來的事情不要想太多。有些事情不會因為我們的想法而運轉。

我們可以這樣去設計它,可以照這樣的方向去努力,但最後的結果成什麼樣,不是我們現在用想像就可以想像得出來的。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是很複雜的,我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一些還看不到結果的假設上,做無用的想像。

這就像藏族諺語所說:「聰明的猴子什麼都會,只是不懂得解開自己打下的結。」一般來講,無私一點,人就會有智慧了;如果聰明,但很自私,最後一定會聰明反被聰明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