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時候,你的善根福德同佛!


時間:2018/8/2 作者:蓮藏

「《彌陀要解》曰」,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佛以大願」,大願就是指四十八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蕅益大師說得好,印光大師佩服到極處。這說什麼?過去生中沒有供養無量無邊諸佛,這一生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說也行。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做為我們多善根的因,你只要真正能相信。我們自己沒有供養諸佛如來,阿彌陀佛供養了,他到每個佛剎去訪問、去學習,那不就都供養了嗎?他供養無量無邊佛,一尊佛沒漏,他把這個給我們作多善根的因。那就是說,他代表我們供養了,這個供養功德我們一下就拿來,我們就立刻具足了供養無量無邊諸佛。這不得了的事情,真太難得了。以大行,大行就是他無量劫的修行,這種修行的功德做為我們多福德的緣,我們的因跟緣具足,就圓滿了。只要你肯相信,你要懷疑你就沒分,你要不懷疑,真信了,阿彌陀佛送給你禮,我全部接受,那就變成我的;有懷疑,不敢接受,那你就沒得到。於是我們了解,往生極樂世界的那些人,我相信絕大多數是這個因。真正自己多生多劫供佛聞法,那種善根福德因緣的人不多。這個方法多,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供養,把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變成自己的善根福德,絕大多數。

「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而皆是已成」,這阿彌陀佛成就的。所以我們前面讀過,念佛的時候,無論什麼時候你念佛,你的善根福德同佛,跟阿彌陀佛一樣。前頭念過,這個地方給我做證明,蕅益大師來作證。為什麼同佛?就是這個同佛。在這個地方建立信心,這是真信心,這真正不可思議,蕅益大師這句話講得多好,念念成就如是功德。阿彌陀佛在因地普供一切諸佛的功德,阿彌陀佛那大行不止五劫,無量劫來所修的功德加持給我們,讓我們的功德跟他一樣。「非今」,今是現在,「非當」,當是當來、是未來,不是現今,也不是當來,為什麼?已經成就了。不是現在成就,不是未來成就,已經成就了。阿彌陀佛送來的禮物我接受,已經成就了,不必我自己操一點心。這個還得了!

蕅益大師給我們註解的《彌陀經》,註解並不很長,印光大師對他的讚嘆:古佛再來到這個世界給《彌陀經》作一部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讚嘆,讚嘆到極處!……現在我們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這本書大勢至菩薩這樣讚嘆,那蕅益大師是什麼人?我們想不是阿彌陀佛再來,肯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否則的話,這經怎麼能講得這麼透徹、講得這麼妙!真不容易。

這下面的話是黃念老的話,「蓋謂佛以大願作為眾生多善根之因,以佛之大行作為眾生多福德之緣。故能令信願持名之人,於念念之中,皆成就佛之大願大行之功德。如是功德皆是久已成就。不是今日初成,亦非當來再成」。這話說得好,這個解釋得清楚,這是事實真相,決定不能輕易讀過。這是真正證明是如來法印,決定真實沒有一個字是妄語,真實的願心,希望幫助我們在這一生圓滿成就。這還得了!我們再看下面這幾句話,「蓋佛果覺」,如來已經證得圓滿的果覺,「久已圓成」,圓滿成就。「今我念佛,以佛果覺,作我因心」,我們今天念這句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果覺所成,我們用它來做因心。「故我因心,頓同果覺」,跟前面我們讀的一個意思,念佛時善根福德同佛,同阿彌陀佛,一個意思,講絕了。有緣聽到這個法門,應生無量的慶喜,不容易聽到。

下面說,「蓋因念佛善根福德同佛」,這一句話是決定要記住,你就肯念佛,你就歡喜念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累積成佛的善因,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故云如是功德皆是已成」,不是現在成的,不是未來成的,早已經成就了。「如來乃善中之王,德中之尊,故我等首應隨行」,這個一定要肯定,行善,我們無論行什麼善比不上阿彌陀佛。我們中國古人說量大福大,量小福就小,誰的量能夠跟阿彌陀佛比?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個心量多大!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法不容,都能容,福就大。我們這個心量太小,這個喜歡,那個不高興,這就形容心量太小了。佛沒有,平等攝受,慈悲遍法界,善意滿娑婆,我們要真學。所以善中之王,德中之尊,我們首應隨行,要跟著佛走,要向佛學習,常隨佛學。「但如來諸善齊修,萬德莊嚴,是故我等於世尊余德亦應隨行」,這個補充有必要,為什麼?要不然我們專念佛,這世間什麼好事也不做。世間的好事還是要做,這什麼?佛的余善。念佛主善,最重要的不要把念佛忘記,但是世間有好事還是要做。(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六四集2012/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