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恩法師:墮胎等於殺生嗎?請看弘恩法師給墮胎者的一封信


時間:2018/8/2 作者:君合

弘恩法師

按:國家計生委曾發布一組數據:我國每年人工流產1300萬例以上,其中反覆人流占比50%。全國青少年生殖健康調查報告顯示,60%的青少年接受婚前性行為,22.4%曾有性行為。有性行為女孩中21.3%懷孕過,其中4.9%多次懷孕。一個婦科醫生說:高考之後的8月份,是女生「墮胎潮」的小高峰。高中畢業,大概很多人已經滿了18歲(或者差不多快要18歲)。從法律上,我們已經無法說他們「還是個孩子」。為了愛情,或一時衝動獻身,也可以說是他們自己的事情,我們毋庸非議。但是,我們為此所承擔的後果,卻是可怕的。今天,讓我們一起閱讀山東大靈岩寺住持弘恩法師給墮胎者的一封信。

有小居士來電話,內心很痛苦,因為不得已的原因讓其女朋友墮胎了。佛陀開示過,只要生命在住胎之後以非常手段墮胎皆屬殺生。仰承三寶慈悲清淨功德,我重新整理了一下回復以前一位朋友的信件,為其作答。願有識者正之。

某某居士慧鑒:

近日內寺務稍繁,不能安心幫你思索排解內心的憂苦,引為一憾。然轉思之:我亦無法用正常的道理為你勸解,因佛法的道德理念是盡人皆知的,學佛人對生命的尊重也毋庸置疑的。

當我們所面對生活做出悖於正常的道德觀念的選擇時,一定有不得以的苦衷,內心的苦痛亦非言語能及。

佛法是圓融的。其圓融之旨不僅在於事前的防非止惡,事中的照察無惑,事後的淨除業障,更在於當下對未來無畏的面對。因為有了佛法,我們才能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正確地負責。當作出無奈的抉擇時,也會有因勢利導的懺悔改過的方法。

我尊重生命,同時也尊重你已作出的選擇。

在佛法看來,所謂的錯誤,亦只是因緣和合而已,過錯並不是一個人全部的主宰。事已至此,不要把過錯全部歸就到自己身上。世間萬象,只是因緣的生滅顯現。因果不是固定的,它隨著我們的心業而轉。你既然已經作出了處理,事過如空不可得,應當先把心安下來,清除對過去的痛苦回憶,以此為基礎,然後在佛法的指引下思考如何為這個生命去超度,解開怨結。

為了這個生命的度脫,要發大願心為他修諸功德善業,直至出離苦趣。更願以此所修善根功德,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若今生來世相逢,當解除一切怨對,共為佛法眷屬,同出生死苦海。此心此願宜堅定宏闊,不要以為幾件事就打發了事,畢竟這是殺生之業。凡有善舉,即為其回向。

最好是定一個功課與一個期限,堅持不斷,這樣對自他都有益,可以每天打坐誦經,還可以定期放生及做其他關心社會的公益事業作為回向。但請寬心而行,莫存疑慮。

此外,最好從做完手術的那一天起四十九天內就開始為其念誦《中陰救度密法》,按每階段的儀規進行念誦,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度亡法門。念誦前後都要虔心祈禱上師諸佛菩薩加被,及法力所加,讓其早日超升,解脫生死苦海。

我本來寫了為這個生命講法的文字,後來一想還是不發了。因為一則有中陰念誦,二則你每天要誦經,三者講法要先自心領解,後方示於人的。你自己可以講的:諸如人世的無常苦空,世間的污濁穢惡,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開示念佛求生淨土之理,可以永脫生死輪迴,自己也要生慚愧懺悔之心,還可對其講明白所處的生活現狀,以及為何不想讓他來到這個世間的苦衷、目的及解救歸趨的方法。不要講太多,達意即可。

願祈三寶慈悲加被,你與此生靈怨結不生,同種深重佛法善根,早登解脫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