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人生哲理》:寬窄都是路,前後皆為空


時間:2018/8/3 作者:藎木

1、寬窄都是路,前後皆為空

「高興與痛苦,人皆有之。高興時心平氣和地感受它;痛苦時平靜地體會它。人,由於沒有開悟,許多痛苦由此產生,一旦了解了生命的意義,事物就沒有太多區別。因為,高興與痛苦都是生命的組成部分。寬窄都是路,前後皆為空,只有一部分一部分加起來,才叫完整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生活。」—— 弘一大師

2、人生沒有永恆的傷

有些人,有些事,看清了,也就看輕了。時間,讓深的更深,讓淺的更淺。沒有誰能一眼萬年,看清所有人事,所以我們才會受傷。青春的故事裡沒有幾個不是鮮血淋漓的。很多人事,總要隨著年輪慢慢淡出記憶。不是我喜歡忘卻,是你的心不夠厚重,經不起時間的沉澱。人生沒有永恆的傷,只有一生不願醒來的夢。

3、簡單的心易快樂

人生,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寬容,就有多少歡樂。痛苦與歡樂都是心靈的折射,就像鏡子裡面有什麼,決定於鏡子面前的事物。心裡放不下,自然成了負擔,負擔越多,人生越不快樂。計較的心如同口袋,寬容的心猶如漏斗。複雜的心愛計較,簡單的心易快樂。

4、苦樂隨緣,得失隨緣

以出世的心態做人,以入世的心態做事。「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若如此,人生哪裡還會有什麼煩惱可言?苦樂隨緣,得失隨緣,以「入世」的態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態度去收穫,這就是隨緣人生的最高境界。

5、人貴在大氣

不要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你說你,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卻可能攪亂你的心。心如果亂了,一切就都亂了。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釋;不理解你的人,不配你解釋。人貴在大氣,要學會對自己說,如果這樣說能讓你們滿足,我願意接受。並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有的而否定你。

6、友如鏡

人問:「何為友?」 禪師示:「友分四種:一如花,艷時盈懷,萎時丟棄。二如秤,與物重則頭低,與物輕則頭仰。三如山,可借之登高望遠,送翠成蔭。四如地,一粒種百粒收,默默承擔。」人低頭見影,有悟:待友如何,便遇何友,友如鏡。

7、不快樂的,都是一些芝痲小事

有件永遠虧本的事,那就是生氣;行善是一項不會失敗的投資;活著累,大都源於攀比;使我們不快樂的,都是一些芝痲小事。人,小時候簡單,長大了複雜;窮時簡單,富有了複雜;落魄時簡單,得勢了複雜;看自己簡單,看別人複雜。世界很簡單,人心很複雜。人心也很簡單,欲望很複雜。

8、順其自然不要執著

惟儼禪師指著一棵枯木問弟子:是枯萎好還是茂盛好?。一弟子說:茂盛的好。禪師搖頭:繁華終將消失!另一弟子說:枯萎的好。禪師還是搖頭:枯萎也終將成為過去!這時一小沙彌答:枯萎的讓他枯萎,茂盛的讓他茂盛好了。禪師說:對!萬物皆應順其自然不要執著,這才是修行該持有的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