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人才是真正的大善知識?如何才能遇到真善知識呢?


時間:2018/8/3 作者:王習訓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欄目,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是關於「善知識」的問題。《楞嚴經》有云:「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我們依據什麼標準來判定善知識呢?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我們又應以何種態度師從善知識學習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什麼人才是真正的大善知識?

答:真正的大善知識一定要具備戒定慧三學,有修、有學、有證。現在找證果的人,找不到,真正找到有修、有學的就不錯了,跟他修學,不會錯誤。在我們現前這樣的社會環境裡面,最低限度一定要具足《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這三個根。天天讀經,時時持戒,這就是一個真善知識。

問:如何才能遇到真善知識呢?

答:遇到真正善知識,這種緣分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們做學生的求老師難,老師在一生當中找一個真正的好學生更難。這都是宿世的緣分,過去生中有緣,這一生有三寶加持做增上緣,才會遇到。

遇到善知識之後,成敗的關鍵就在「誠敬」這兩個字。印光大師講得很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對老師要真誠、恭敬,這是為什麼呢?有真誠心、恭敬心才能接受老師的教誨,才會依教奉行。所以真誠心的表現就是如教修行。對老師愈真誠,老師講的話真跟聖旨一樣,我們會很努力去做到。如果我們對老師講的話陽奉陰違,不願意去做,這是一點誠意都沒有。如果沒有誠意,我們得不到利益,實際上老師講的話我們沒聽懂。所以世出世間法學習的關鍵都在誠敬二字。

絕不是老師刻意要求你尊敬,如果這樣的話,這位老師決定不是好老師,不是真正善知識。誠敬是我們性德的流露,絕對沒有虛偽、虛假的成分。只要有這樣的本質,這個人是「法器」,他能接受,你不幫助他,你有罪過;他不能接受,你不必幫助他,為什麼?那叫白費功夫,因為他已經自滿了,填不進去東西了。所以在這一生當中遇到這個緣,學生肯學、好學,老師肯教、歡喜教,這裡面有真樂、有成就,但遇不到也絲毫不能勉強。

匯集自香港學佛答問(53、60集)

新加坡學佛答問(第60集)

來源: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