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快樂的人生 只感恩,不計較


時間:2018/8/3 作者:真誠敬佛

佛在大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點都不錯。可是他迷了,迷了並沒有喪失,你的佛性沒喪失,只是一時迷惑而已。縱然造作什麼樣的罪孽,墮地獄、變畜生,佛都沒有放在心上,為什麼?知道你會回頭,你本來是佛,你將來一定會回頭,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也沒有責備你的念頭。你在叄惡道受苦,那是你自作自受,你做錯了事情,你自己要受這個果報。佛如果要有一點點責備你的心,那佛就沒有慈悲心,那怎么能叫大慈大悲?佛在那裡等著,等著你什麼時候回頭,什麼時候幫助你。回頭什麼?真信,真能理解,真乾,他就來幫助你。你對他有懷疑,你不願意學習,他不來,你說他多可愛!他在旁邊等著時節因緣,你總有一天會回頭,總有一天會找他,這多自在!

佛有成就人的心,從來沒有責備人的心,這個我們都是要學習的。我們能學到,你這一生多快樂。你說社會上這些人他受不了,你要是侮辱他、毀謗他,他生氣!你要是傷害他,他報復!那個報復來報復去,冤冤相報,多少世都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你說多苦惱!你真正明白之後,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還給他感謝、感恩,為什麼?從這裡看到我們自己德行修養提升,沒放在心上,心平氣和,不生煩惱,生智慧,那怎么會一樣?人生最高的享受是這么來的。不跟人計較,為什麼?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用爭。現在全世界講競爭,錯誤了,把人都教壞了。中國古聖先賢教什麼?從小就教讓,從忍讓提升到謙讓,再提升到禮讓,讓到底。讓會吃虧嗎?不吃虧,愈讓福報愈大,愈爭福報就沒有了,爭到最後,你還是兩手空空離開人世間,到叄惡道去報到,到那裡去消你一生的罪業,你何苦來?這是不能不知道。這些事情,理事講得最清楚、最透徹,大乘經典。湯恩比說大乘經典能夠解決二十一世紀全世界社會問題,他內行,他不是外行,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