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明白做人,快樂處世


時間:2018/8/3 作者:真誠敬佛

四聖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釋迦牟尼佛的穢土,染污非常嚴重。所以諸佛菩薩對這六道眾生就特別憐憫,一個目的,希望他們能回頭、能覺悟,早一天脫離生死輪迴。在六道,六道最痲煩、最可怕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人生在這個世間時間非常短,不長,享福當中又要造罪業,這個事情痲煩了。享福裡頭不造罪業,只有佛菩薩,他有智慧。我們今天明白了,無量劫來在這六道裡頭搞生死輪迴,這一生遇到佛法明白了,明白之後,我們在人際關係上要把這個怨結化解。從哪裡化?從我自己本身化解,不要要求對方,要求對方就錯了,本身做得如理如法,這個重要。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很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的心才清淨,世間人有再嚴重的過失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決定不能讓它染污了清淨心,不能讓它破壞了恭敬心。我們對他還是恭敬,像對佛菩薩一樣,像對父母一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要尊重他。

吃一點小虧,「吃虧是福」,古人說的,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當然有因果,可能我過去生中佔他的便宜,現在他佔我的便宜,我吃點虧,還他了,歡歡喜喜。別人向我借錢,舉一個例子,我錢借給他了,借給他就等於送給他,決定不要想他將來還我,那你就錯了。他還你很好,不還你也歡喜,若無其事,這才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交。只布施恩德不結怨,這個敵對決定沒有,社會的和諧,國家的安定,天下太平,是這個道理造成的。一點小虧都不吃、都不讓人,這個不得了!這個你的家不會和諧,社會動亂,世界危機重重,這麼造成的。佛法教我們這麼做,後頭有大道理在,這個道理要把它搞透了,至少要花二、叄十年的時間,這是大學問!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你自然會落實、會做到,那你的生活就快樂無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