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欲至平等界,須練平等心


時間:2018/8/3 作者:真誠敬佛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地位是平等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所以我們在今天要練,就要練功夫,練什麼功夫?練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平等,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我比別人高,別人不如我,這個不行,這個煩惱習氣障礙你往生,真的不是假的。以前李老師常常跟我們講,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台灣台中蓮社是他老人家創辦的,一直他老人家就是蓮社的導師,蓮社的蓮友,我離開的時候差不多已經五十萬人了,台中民間團體裡規模最大的,都聽李老師的教誨。老師告訴我們大家,台中蓮社蓮友念佛的人這麼多,一萬人當中真正往生的二、叄個而已。為什麼不是萬修萬人去?不是經上有問題,不是念佛方法有問題,是我們自己出了毛病,跟往生真正的標準有了差距。

往生真正的標準,就是這個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我把這個字分在叄土,不算常寂光土,清淨心生同居土,平等心生方便土,覺悟,大徹大悟,生實報莊嚴土。這一點很重要,念佛要用清淨心念,要把這個清淨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一片清淨,永遠是清淨。《華嚴還源觀》上給我們非常大的幫助,因為我們這個染污跟傲慢的習氣非常非常嚴重,怎麼能夠回歸到清淨?清淨平等是性德,自性本來是清淨平等的,惠能大師開悟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是性德,也就是說我們迷失自性太久、太深了。《還源觀》上難得,告訴我們宇宙的源起,「顯一體,起二用,示叄遍」,好!讓我們真正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自私自利、名聞利養這個染污的習氣,錯了!把自己看得很高,把別人看得很矮,也錯了。事實不是這樣的,事實是平等的,不但我與人平等,我與蚊蟲螞蟻都平等,再往下,我們與一粒塵沙都平等,與一切法統統平等。一切法不離自性,大乘經上佛常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平等,法怎麼不平等?哪有不平等的道理!不平等什麼塬因?是沒肯放下。煩惱習氣放下,平等心立刻就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